当前位置:

威溪乡:多举措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丹 编辑:伍玉桃 2021-07-08 15:13:08
—分享—

红网城步站7月8日讯(通讯员 彭丹近日,威溪乡召开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部署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及时召开由乡班子成员、相关站所负责人、学校负责人、派出所负责人、卫生院负责人、各村支两委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制定《威溪乡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总指挥、乡长为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属各站所、学校、派出所、卫生院及、各村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认识抓好预防溺水工作对保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

全面排查隐患,强化保障措施。迅速开展境内小型水库、河道、溪流、山塘等危险水域摸排登记工作。在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竹竿、绳索等救援工具,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各村危险水域工作台账,确保每个危险水域都有包保责任人,组建专职巡视、救生队伍,建立健全水域日常巡查制度和监督制度,重点时段重点巡逻,巡逻有记录,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生命安全。

强化管理监督,建立防范机制。与各村、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防溺水责任书,安排专人值班,成立防溺水应急队伍,乡防溺水工作小组对各村警示标识设立及人员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确保此项工作有人看、有人管、责任到位。同时,乡中心学校通过召开政府学校防溺水工作联席师生大会、学生防溺水主题班会、致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签字仪式等方式警示学生远离危险,慎防溺水。暑假期间组织值班老师到危险水域巡河、到学生家中走访,特别是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家访,强化学生和家长防溺水意识。此外,建立各村青少年儿童台账,对重点人群(留守儿童、游泳爱好者等)实行分类管理,建立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责任到人,包保到户,补齐留守儿童没人监护易发生溺亡事故的短板。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通过“新威溪”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横幅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大力普及防溺水知识,将防溺水工作灌输到每位学生、留守儿童及监护人心中,做到防溺水政策和危险水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群众、未成年人防溺水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丹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8/9635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