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张欠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杨清辉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54:48
—分享—


1934年7、8月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主力86000余入被迫退出根据地,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长征经过城步时,红九军团警卫连留给了南山板栗坪张明勇大伯一张欠条,张明勇大伯一直把它珍藏着。

1934年12月9月,红一方面军九军团在八十里大南山宿营,警卫连一百多名战士在张明勇大伯家里住了一晚。这些警卫连的战士有些是伤病员,他们是在广西途中被敌人埋下的沾了毒药的竹尖将脚刺伤的,因缺医少药,他们的双脚肿得很厉害,伤口化脓后,流着脓汁。他们在张明勇大伯家住下来后,由于饥饿难忍,便向张明勇大伯借了两百斤玉米、两只山羊和一些辣椒、蔬菜吃了。

第二天,警卫连的战士要随大部队出发了,大家把身上所带的钱全部拿出来交给张明勇大伯,但还不能付足。连指导员就用一张土纸写了一张欠条。欠条上写着:“我们经过南山,已身无半文,借了张明勇大伯的山羊二只,玉米二百斤,待革命胜利后,请当地政府照数归还。”署名是:“中国工农红军九军团警卫连指导员李湘南”,日期是:“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十日”。借条写好后,还加盖了红色印章。连指导员将欠条交给张大伯,对他说:“待革命胜利后,所欠的钱,苏维埃政府一定会归还给你。”并嘱咐他老人家,一定要将欠条收藏好。

这张看似普通但又极不寻常的欠条,充分表现出工农红军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工农红军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高度自觉性。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红军这支英勇的人民军队,正因为它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铁的纪律,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中国革命才不断地取得了胜利。 (尹建德 杨清辉)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杨清辉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