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珍藏了七十二年的红军棉裤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53:57
—分享—


城步长安营是红军长征经过之地,当年,红军在此过境时间长达10余天之久。这里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红军故事,也遗留着80多件珍贵的红军革命文物。这些文物大部分保存在县文物管理局,但仍有极少数被当地村民珍藏。日前,我与县电视台记者在长安营采访时,见到了一条被珍藏了72年的红军棉裤,听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

红军棉裤的保存者叫周旺华,是长安营乡长坪村农民。当我们说明来意后,纯朴的周旺华从房内一木箱底层拿出一个红绸包裹,他小心翼翼地解开红绸后,一条米黄色棉裤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由于时光久远。裤子颜色已经泛白。这条裤子腰围2.5尺,长2.9尺,裤头上有一枚红五角星扣子。这条被周家视为“传家宝”的裤子传到周旺华手上已是第3代了。周旺华动情地说:“红军给我爷爷留下棉裤后,就往通道方向出发了。此后,爷爷一直盼望着红军能够回来。”见物生情,我们的思绪随之飞到72年前那段日子……

1934年12月初,红一方面军经过湘江战役后,从广西资源进入城步县境。红九军团翻越老山界到达八十里大南山,周旺华老家原住在南山的南田山。50年代迁至长安营乡。湘江一战,红军付出惨重代价,加之时近初冬。红军缺衣少食现象更为严重。这天清晨,周旺华的爷爷周世忠正要出门劳动,7个红军战士来到他家,请求给他们煮点食物吃。尽管周家一贫如洗,但看到红军饥寒交迫的样子,周世忠怜悯之心油然而生,随即生火煮了一鼎包谷和红薯。第一次见到红军,周世忠十分拘谨。红军在他家坐下后,就对周世忠说:“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革命队伍。”有位小战士还主动帮他劈柴、掰包谷粒。红军战士的热情和亲切,消除了周世忠的戒备之心。周世忠也向红军控诉了南山当地反动派欺压穷人的情况,并给红军详细比划了去通道的路线。在早晨开餐的时候,红军邀他同吃了这顿早餐。吃完之后,红军班长要付饭钱给他,周世忠说什么也不肯收。红军班长严肃地说:“老乡,《红军纪律歌》写有‘红军纪律要严明,行动听指挥,人民的东西,不敢拿半分’,吃饭付钱是我们的纪律。”周世忠急着说:“红军参加革命连牺牲都不怕,吃了这点东西怎么能收你们的钱?”红军班长见周世忠衣衫褴褛,就从背包里拿出一条棉裤压在他手上。这时,一阵紧急集合号声传来,红军班长带着6名红军战士向周世忠一家告别后,便匆匆出了门。周世忠望着红军远去的身影,感动得久久说不出话来……

南山山高水冷,天寒地冻,这条棉裤成了周世忠最好的御寒衣物。他平时上山砍柴舍不得穿,生怕把裤子挂破,更担心的是生怕它被当地反动民团没收去。因此只有在家里才穿上它。穿上它的时候,周世忠感觉红军身上的暖流也传给了他。几年之后,周世忠家境稍好才添置了一条新棉裤,这条红军棉裤便再也没穿过,被当作“传家宝”珍藏下来。(肖丁勤)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