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主席苗山播火种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38:46
—分享—


1934年12月上旬的一天早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由广西西延(今资源县)的车田出发,沿着湖南界南麓向西挺进。时近中午,部队行进到了枫树坳,这时,毛主席对身边的战士们说:“同志们,我们已进入湖南城步的苗区啦。城步苗区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人民一样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也要闹革命,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的压迫,他们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紧接着,毛主席又讲述了苗区人民怎样受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和他们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以及苗区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情况。并嘱咐大家到了苗区之后,要积极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苗区人民的风俗习惯,关心苗区人民的疾苦,动员苗族兄弟参加红军,积极参加武装斗争。

太阳偏西的时候,红军大部队陆续到了蓬洞横路口,并在这一带驻扎下来。毛主席住在一户苗族群众家里,这户人家是一座吊脚楼式木房,楼底下关着家禽家畜,二楼是住人的地方,天楼上储藏着粮食。警卫员到二楼找了一间房子,并将它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毛主席摊好简单的床铺后,又找来一张四方桌,把九个口袋的公文袋挂在板壁上。毛主席进到这户苗族群众家里后,一刻也没有休息,开始办起公来。

金色的太阳挂在西山顶上,放射出万道光芒,给苗家山寨披上了金色的盛装。这时,对面山上走来十多个身着苗族服装的人。他们大多数穿着短衫和长裤。其中有几个人穿着齐膝长衫,前摆扎在腰带上,每个人的左臂上都戴着印有金色党徽的红袖章,盘着青色头巾,脚穿草鞋。领头的是个中年人,四十多岁的年纪,腰间斜插一支短猎枪,其余的都是虎彪彪的年轻人,他们有的背着长杆猎枪,有的背着大刀,还有几个手里拿着梭镖。转眼间,他们就到了寨楼前。

警卫员上前问道:“你们是干什么的?”

领头的那个中年人笑容满面地回答:“同志,我们是苗族游击队,都是苗山的穷兄弟。”说着便从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递给警卫员,说:“这是你们警卫部的介绍信。”

一个苗族青年指着领头的中年人向警卫员介绍说:“这是我们游击队的杨队长。”

警卫员看过介绍信,高兴地说:“啊!原来是自己人,欢迎,欢迎!”就同大家紧紧握手。

“我们是从山上来的。”

“同志们辛苦了!你们有什么事吗?”

“我们要见毛主席。”

警卫员想到毛主席工作很忙,特别是今天长途行军后一直没有休息,想婉言谢绝。

正在这时,毛主席从房间里走了出来,他朝栏杆外一看,是苗族游击队的同志,就赶紧下楼迎接,亲切地同他们一一握手。

杨队长对毛主席说:“我们盼望已久的红军来到大苗山。苗族人民非常欢迎!只是我们苗家太贫苦,没有什么好的东西慰劳你们!”

毛主席微笑着说:“都是自己人,不用讲客气。“接着,就请他们到楼上去休息。

大家一齐上了楼,走进毛主席的住房里,警卫员提来了一罐开水,毛主席亲自给苗族游击队的同志倒开水,递烟。大家看到毛主席这样平易近人,都很受感动,言谈举止也就像碰到久别的老兄长一样自然亲热起来。

毛主席详细地询问了游击队的情况,从游击队的人员到武器装备,活动情况都问到了。游击队的同志一一作了回答后,毛主席非常高兴,鼓励他们说:“你们是苗家山寨的星星之火,将来定会形成燎原之势的。”紧接着,毛主席又问及当地的社会情况和敌人的活动情况。

当听到游击队的同志配合红六军团消灭当地一股反动地方武装时,毛主席笑了起来,对苗族游击队积极主动配合红军打击敌人的革命行动大加赞扬。

接着,毛主席对游击队今后的斗争方向作了指示。

毛主席说:“你们游击队是苗族地区的革命力量,是红色的种子,要在苗族地区发芽、生根、开花、结果,要不断地成长壮大,要象高山顶上的青松一样,经得起狂风暴雨的考验。要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针对他们是一支自发的群众武装,毛主席指示他们要建立党的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要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自己的队伍建设好,努力成为一支强大的革命武装,在湘桂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建立和扩大游击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少数民族地区很复杂,要掌握斗争艺术,依靠革命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坚决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土豪劣绅以及地方上的一切反动势力,配合红军抗日救国。最后,毛主席还跟他们讲了全国革命斗争的发展形势,党的最低和最高纲领,指出革命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万物需要阳光照耀,鲜花需要雨露滋润。游击队员们聆听了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后,懂得了许多革命的道理,明确了斗争的方向。大家心明眼亮干劲添,心头上好像燃起了一团熊熊的烈火。

临走时,毛主席从书箱里取出《古田会议决议》、《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岗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赠送给杨队长,又叫警卫员取来十支步枪,一千发子弹,赠送给游击队员们,再一次勉励他们紧握枪杆子,坚持斗争。

杨队长和游击队员们接过毛主席赠送的珍贵礼物,激动地连连向毛主席表示:“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一定要把革命的烈火烧遍整个苗乡山寨。”(尹建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