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主席不收鲤鱼的故事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2021-07-07 15:37:54
—分享—


1934年12月初,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长征到达了湘桂边境,一部分跨越湖南界,进入城步县苗族区,驻扎在茶园寨。茶园寨是苗族人民聚居的一个较大的寨子,四面群山环抱,一条小溪从寨前缓缓流过,寨旁有口半边月式的养鱼塘。

靠近鱼塘边是座富有苗寨特色的吊脚楼。红军到来后,在四周墙壁上书写了许多宣传标语。毛主席就住在那座木楼上。警卫员们打扫好房间,开好铺,用几块木板搭起一张临时办公桌,在壁子上挂好九个小兜的公文袋。毛主席马上开始办公了,又是看文件,又是写材料,还从寨子里找来几位苗族同胞调查了解这一带的社会情况。部队决定在此地休整一天。

第二天上午,警卫员们有的在吊脚楼下站岗放哨,有的在毛主席隔壁房间谈论着。因为他们亲眼看到毛主席自从踏上长征第一步以来,几乎每天行军,日夜操劳,运筹帷幄,指挥战斗,将近两个月了,简直没有睡过一次好觉,没有吃过一餐好饭。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工农红军一到茶园寨,就为苗民剿匪除害,发动群众打击土豪劣绅,分了粮食、衣物,使贫苦的苗族兄弟报了仇,伸了冤,见了青天,这全靠毛主席的英明果断,应当想方设法为毛主席改善改善生活……正当他们纷纷议论的时候,突然窗外传来阵阵喧闹声,他们马上伏在窗口上往下一看,原来是许多穿着苗族服装的兄弟姐妹们,兴高采烈地从四面八方拥向池塘边;妇女们、小孩子们站在四周塘塍上看热闹;青壮年男子们手里拿着罾和网,正在鱼塘里捕捞。每捕到一条大鲤鱼,大家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从内心深处发出欢呼声,并把捕到的每条大鲤鱼小心翼翼地放进大鼎式的铁水缸里养着。池塘上下,人山人海,呈现出一片欢腾、激动人心的景象。

一位警卫员高兴地说:“池塘里的鱼大概是土豪家的吧,我去搞几条给毛主席吃!”这时,小陈耳边响起《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歌声,心想还是请示请示主席去!他飞快地走到毛主席房里,笑嘻嘻地说:“主席,今天大家都很欢乐,都说要想办法给您改善一下生活,可不可以去弄两条鱼?”

给我改善生活?毛主席放下手里的文件,站起身走到窗前朝外看了看,转过身来对小陈说:我前天在湖南界上给你们讲过的还记得吗?

小陈低着头,轻声地回答:记得。您说到了少数民族地区,第一要认真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兄弟民族的风俗习惯;第二要廉洁奉公,维护苗胞利益,坚决执行群众纪律。但是,这塘里的鱼我们花钱买不行吗?

毛主席慈祥的面庞上露出了笑容,摇了摇手,恳切回答:花钱买也不行!你们知道吗?苗族山区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鱼塘很少。这里的鱼是山珍,也是海味,稀奇得很。苗族同胞一年到头都难吃上一次。你去告诉大家,不要为了我去搞鱼吃。有萝卜就吃萝卜,有笋干就啃笋干。

“是!”小陈坚定地应着,转身走出房门。

正在这时,寨楼外又传来了“咚咚锵,咚咚锵”的锣鼓声,并且夹着“噼噼啪啪”的爆竹声、“呜呜咧咧”的唢呐声和芦笙声。警卫员们不约而同地走出房门,伏在栏杆上往下望,却原来是一位白发银须的苗族老阿公带领着一大群苗族同胞,从寨楼前的大路上浩浩荡荡地走过来了。队伍中间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四个苗家壮汉抬着一口大鼎式的铁水缸,只见抬杠中央系着一个用红布扎起的大红花,格外鲜艳夺目。紧紧跟在后头的是许多老阿婆、嫂子、姑娘和天真烂漫的儿童们,一个个欢天喜地地来到吊脚楼下的场坪里。一时锣鼓喧天,爆竹轰鸣,山舞水笑人欢唱,整个苗寨都沸腾了!

当正在站岗的警卫员向前问探的时候,只见那位须发银白的老阿公高高兴兴地举起两手向着苗胞们挥舞着,要大家停锣息鼓,肃静下来,接着,转身朝警卫战士打个拱手,认真地说道:“红军来到苗乡,遵纪爱民,鸡犬不惊,剿匪除害,打富济贫。我们世世代代受苦受难的苗家,如今扬眉吐气,见了青天,人人像天上的鸟儿一样欢乐,个个像水中的鱼儿一样快活,全寨苗胞一个心愿,特意前来求见恩人毛主席!”没等警卫员回话,毛主席满面春风地即刻从木楼上走了下来,接见苗族同胞们,亲切地握住老阿公的手,向大家问好!

苗族兄弟姐妹们幸福地见到了恩人毛主席,高兴得跳了起来,笑声、掌声、欢呼声,像春雷一样惊天动地,大家紧紧地把毛主席围在正中央,张张笑脸朝着毛主席,好比颗颗星子向着北斗,朵朵葵花向着太阳那样。老阿公按着苗族的礼节向毛主席行了礼,捋着雪白如丝的长胡须,用深情闪亮的眼睛仰望着毛主席,说道:“我们苗家历来有个习惯,凡是为我们除了大害,立了大功的英雄,以及拯救苗家出苦海的大恩人,我们就把用山泉水养着的活鲤鱼献给他,表示鱼水情长,世代不忘。敬爱的毛主席,您率领大军来到苗山,赏罚分明,秋毫无犯,为我们苗民打倒土豪劣绅,铲除匪害。您的功劳比南山还高,您的恩情比东海还深。大家特意用这口大铁缸从后山上抬来了清甜的山泉水,又从池塘里捕捞上来几条金丝鲤……”他说着,卷起粗大的袖管,两手用劲地伸进铁缸里,每只手捉出一条活蹦乱跳的金丝大鲤鱼,高高地举起,继续对毛主席说道:“我们就用这吃了山泉水的活鲤鱼敬献给苗家的大恩人,请您收下吧!”说完,将活鲤鱼呈递到毛主席的面前。

毛主席示意警卫员接过鲤鱼。众目睽睽的苗族同胞们满心欢喜地报以热烈的掌声;老阿公恭恭敬敬地向毛主席行了一个拱手礼,正欲转身,发动苗胞们打锣鼓、吹芦笙、唱山歌、跳苗族舞热烈欢庆的时候,不料,警卫战士又把活鲤鱼放进铁缸里。顿时,苗胞们感到很惊讶,异口同声地央求毛主席一定要把鲤鱼收下。

毛主席笑容满面右手紧紧叉腰,左手用力一挥,充满激情地说:“苗族同胞们!我们工农红军长征经过此地,得到你们的支持与帮助,我表示衷心感谢!你们真诚慰劳红军,我也心领了。”接着,又指着木楼板壁上书写的红军标语,对苗胞们说:“请你们来看,这墙壁上写了些什么?”这时,全场鸦雀无声,苗族兄弟姐妹们的眼睛都跟着毛主席手指的方向望了过去,几百条视线全部集中在红军标语上。只听到几个能识字的人一字一板地念道:“红军是工农子弟兵,是打富济贫的!”“遵守群众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紧接着,毛主席因势利导地向苗族同胞们宣讲了红军的宗旨、性质和纪律。经过启发诱导,苗胞们心里明白了毛主席不肯接收活鲤鱼的意思。

老阿公见此情景,心里犯难了,一本正经地对毛主席说:“我们苗家自古以来就有这个风俗,凡是决定送给恩人的礼物,一定要收下。收了,苗家就幸福吉祥,恩人就健康长寿!”他指着铁缸里的鱼说:“不收,按照苗家的规矩反正这些也不能再拿回家里去了。”

毛主席恳切地答道:“你们不拿回家去也可以,就把铁缸里的山泉水倒进池塘去,把鲤鱼放回池塘里。”接着,毛主席又意味深长地说:“群众好比深塘水,红军就好比金丝鲤,军和民的关系正像鱼和水的关系一样嘛。军爱民,民拥军,才真正是老阿公刚才讲过的‘鱼水情长,世代不忘’哟!”

全场老少听了以后,都乐呵呵的,一致赞颂毛主席同苗家人民心连心,是苗家的贴心人!

于是,警卫员们就抬起铁水缸,苗族同胞们又放响爆竹,吹吹打打,载歌载舞地朝鱼塘走去,把活蹦乱跳的鲤鱼放回池塘里去了。(尹建德)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建德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7/07/9632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