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心灵的洗涤——龙凤冲村七一主题日活动侧记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严钦龙 肖果 编辑:伍玉桃 2021-06-28 16:04:16
—分享—

图为龙凤冲村党员在南山牧场沿红军经过的草地进行徒步。严钦龙 摄

图为龙凤冲村党员在红军长征经过的老山界景点重温入党誓词。严钦龙 摄

红网城步站6月28日讯(通讯员 严钦龙 肖果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徒步长征道路……6月27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龙凤冲村全体党员,在国家商务部和县邮政公司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沿着红军长征当年过苗乡的路线,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红歌相伴一整天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就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上午八点多,从龙凤冲村出发,到傍晚六点半归来,无论在大巴车上,还是在红色景点(高山红哨、老山界出口)中,全体党员挥舞小党旗,跟着唱红歌、跳快闪,一个个精神抖擞、激情飞扬。在党50年的84岁老党员吴昌明老党员也克服困难,身体力行地参加了唱红歌。大家用宏亮的歌声表达了对党的华诞到来的由衷喜悦。

庄重祭奠学先烈

位于丹口镇莲花桥旁的红军烈士墓,丽阳高照,苍松翠柏,安静祥和。1934年9月,为取得反围剿的胜利,由党中央委派王震、肖克、任弼时领导的红六军团作为探路先遣部队经过城步丹口时,与国民党追兵在莲花桥一带遭遇。红军顽强阻击,毙敌30余人,6名战士也因此牺牲。

祭奠英烈仪式开始后,龙凤冲村两名年青党员一起抬着花篮,沿着台阶缓缓走向红军烈士墓,置放其右侧。村支部书记肖友祥上前整理花篮绶带后,全体党员整齐列队墓前,神色严肃,共同深情三鞠躬,随后逐个向红军烈士敬献鲜花。接着,认真聆听了红军当年在莲花桥击退国民党追兵的英勇事迹。村支委委员陶红梅深情地说:“没有伟大的红军长征,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用心感受鱼水情

红六军团过城步丹口时,发生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红军马灯就是其中之一。

在下团村新铺里,退休居家的原文化局副局长杨光清向龙凤冲村的党员们娓娓道起了红军马灯的来历——

“……红军长征时的生活很艰苦,他们过丹口时身上基本上没有一分钱,没有一粒米了。但红军纪律非常严明,不进屋,不扰民,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我奶奶、我母亲收治了红军伤病员。红军临走时,拿不出银两,硬是拿了珍贵的盏马灯作为酬谢!这盏马灯按当时售价,相当于一个工人一个月的收入……”

党员们坐在宽敞的餐厅里,全神贯注地聆听着杨光清的讲解,有的认真记着笔记,有的在用心思考。老党员段颜高眼含泪花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过的日子太苦了,他们爱戴人民的作风,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和发扬!”

87年过去,红军马灯犹在。如今作为“镇宅之宝”的她,已经被杨光清一家珍藏在自家的“博物馆”里,将教育和激励更多的后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重温誓词强宗旨

山下阳光艳丽,山腰雾气重重。接近中午的老山界,当天似乎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迎接着来这学习的党员。

抵达老山界后,龙凤冲村的党员们急不可待地下车,大家共同涌向一个地方——宣誓点,开始列队、整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永不叛党。”铿锵的誓言,响彻在老山界的上空。

老党员吴昌海在宣誓后激动地表示,第一次在红军长征经过的著名地方重温入党誓词,意义非同一般,让人强烈感受到了我们共产党人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帮扶工作队队员杨永泽说,作为帮扶单位,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真正把重心从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转移到引导党员自觉主动服务群众的工作上来,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徒步行走长征路

在当天的学习教育活动中,龙凤冲村的党员们自觉通过徒步行走的方式发扬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

从红军烈士墓到自强图书宬,再到新铺里;在南山牧场,往返高山红哨,往返紫阳峰……一天下来,党员们徒步行走近5公里。尽管天气变化不定,时而丽阳高照,时而雾气弥漫,时而细雨绵绵,让人难以适应,但参加活动的广大党员,上至80多岁的高龄党员、下至20多岁的新党员,没有一个人说过一个“怨”、说过自己“累”的,因为大家知道,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相比,这根本算不上什么“苦”。

归来的路上,商务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负责人张晋龙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不光自己的心灵有很大的触动,村里广大党员的精神世界更是受到了一次有意义的洗涤!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严钦龙 肖果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6/28/9600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