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堡上战斗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宗兴 编辑:伍玉桃 2021-06-17 11:26:01
—分享—

堡上战斗

1934年12月10~11日,红一军团主力部队一支由长安营宿营地开拔经三浪田、青山口进入通道县瓦厂界;一支经长坪、大寨、岩寨、六马六甲出绥宁县平溪进入通道县陇底和木脚。

大部队过境后,国民党反动派,土豪劣绅地痞恶霸土匪等恶势力组成“清乡团”,对掉队的红军伤病员进行围捕和屠杀,对革命群众进行清算和报复。

12月12日,在广西龙胜伟江乡潘寨战斗中负伤的小部分红军战士翻越大南山辗转来到长安营乡。途径堡上(武安堡)时,遭遇了“清乡团”。堡上座落在横岭南头坳南面山脚下,是清朝长安营三堡之一。聚居着驻守兵卒的后裔10余户人家。“清乡团”见红军只有10多人,抄近路从飞马寨抢先来到堡上寨口堵住了去路。他们挥舞着大刀长矛叫嚣着“缴枪不杀”。红军伤病员被迫退到堡上。因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蒙蔽和欺骗,红军过境时,苗侗同胞都躲到深山里。因此,寨子里十户九空。于是,红军伤病员进了寨子,埋伏在杨进美的屋子里。长安营乡乡长兼民团团总的罗亨沛和“义勇队”队长龙仲林一伙30余人,迅速包围了杨进美家。在情况十分危急的形势下,红军伤病员赶忙转到楼上分守住三个窗子,准备战斗。伪敌看到杨家屋子里十分宁静,知道红军伤病员已有防备,不敢贸然闯门,只在古寨围墙外朝杨进美的屋子乱放了一阵枪来为自己壮胆。之后“义勇队”队长龙仲林爬上围墙,对屋子里喊话,妄图让红军缴械投降。红军战士镇定自若,寻机突围。这时,一名红军战士灵机一动,认定喊话的人是敌军头目,俗话说,擒贼先擒王,射人先射马,便端起步枪,瞄准龙仲林的嘴巴“砰”的就是一枪,打得敌首脑袋开花,滚下了墙头。敌人见状吓得浑身发抖,一哄而散。红军战士一起冲出大门,乘胜追击,成功突围。

杨进美的屋子现仍保存着。照面墙壁上的10多处弹洞依稀可见。右边房间的后墙上,红军写的抗日歌:“打倒倭寇,打倒倭寇,除汉奸,除汉奸,大家武装起来,大家武装起来,救中国,救中国”历历在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宗兴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6/17/9541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