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莲花桥战斗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清辉 编辑:伍玉桃 2021-06-17 11:24:50
—分享—

莲花桥战斗

1934年9月10日,红六军团进抵丹口、下团。这时,敌李觉部第二补充总队和第五十五旅一0九团已占据了丹口附近的马鞍山、笔架山、皮冲界等山隘,以堵截我军,伺机与尾追的桂军前后夹击,以歼灭我军于丹口。

根据敌情,红六军团首长决定迅速摆脱敌军,转移至城步西部地区;命第四十九团为前卫,第五十团为本队,第五十一团担任后卫,并派一个营接替四十九团的防御任务,以掩护军团主力西进。

11日下午3时许,天下着蒙蒙细雨,云雾笼罩山峰。五十一团团长金承忠、政委苏杰带领三营营长周仁杰来到四十九团的警戒阵地——丹口河畔下团村的“莲花桥”头。金团长说:“三营长,这座桥就是你们的防御阵地,要依托它来阻击敌人进攻行动,不准敌人越过莲花桥一步。待军团主力翻过围洲界,你们就算完成坚守防御任务。”苏政委强调阻击敌人不仅要斗勇,还要斗智,注意与后卫部队联络。周营长向团长、政委表示:三营决不辜负首长的殷切期望,做到人在阵地在,坚决完成阻击任务!

周营长接受任务后,同侯副营长、副教导员商谈了一会,一致认为,莲花桥是敌人必经之路,必须扼守桥头,充分作好反击准备。于是,他们率领三个步兵连和一个重机枪排迅速来到莲花桥向各连部署了战斗任务。第八连配备两挺重机枪,担任桥东前沿阵地的防御任务;第七连配备一挺重机枪,担任对岸河堤的警戒任务,并派一个排在正北方向的山坡上埋伏,待机应对敌情动态;第九连为预备队,在桥头西侧隐蔽待命;营指挥所就设在大桥附近的大石碑旁。为应对敌人的追击,各连立即派人到村寨里借来稻草,打成草袋,装上泥土,堆砌起来作为掩体。周营长与侯副营长反复观察地形,分析敌人进攻的方向,命令各连作好伏击敌人的准备。

晚上九点钟左右,敌人向我阵地发起进攻,子弹击中莲花桥顶篷,瓦片纷纷落入河中。我三营指战员们依托掩体立即进行还击。周营长根据敌人射击火光发出的方向,判断出敌人是分多路向我攻击。在夜幕掩护下,敌人约一个连的兵力,顺着河堤边的杂草丛匍匐前进偷袭大桥;另有两个连的兵力,从正面强攻桥头我前沿阵地。敌人企图一举夺取莲花桥,然后以大部队对我军团主力实行迂回截击。凭借敌人曳光弹的亮光,只见一群群黑影,时而向前蠕动爬行,时而卧倒在田垅里、沟坡下。周营长命令在桥头东端担任防御任务的第八连用重机枪把强攻的敌人压住;命令第七连用重机枪封锁河堤,不让敌人接近莲花桥;命令九连派出一个排,从桥西隐蔽下河,绕到偷袭莲花桥的这股敌人后面实施突然袭击。眼看偷袭之敌就要接近莲花桥,战士们迅速扔出手榴弹,敌人死伤了一大片,余敌纷纷溃逃。与此同时,各连指战员迅速出击,以猛烈的火力将进攻桥头之敌击溃。

    在打退敌人第一次进攻后,周营长立即召集各连连长商量,大家都认为,敌人进攻的目的是夺取大桥,以阻止我军主力西进,今晚必然会发起更凶猛的进攻,我们务必尽快做好战斗准备。

    果然不出所料,午夜时分,敌军再次以两个梯队向我军阵地发起猛攻,有2名红军战士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三营一面以重火力压制敌人,一面要七连连长率四十多名战士迂回到敌军后背袭击。敌人腹背受敌,溃不成军,丢下三十多具尸体,狼狈败退。是夜,红六军团主力进丹口,上围洲界,过鸡冠田、茶园溪、十洪、白木山,越乌鸡山,摆脱了敌军追击,顺利到达绥宁县境内的界溪、赤板一带。三营完成阻击敌军的任务后,掩埋好2位红军战士的尸体,于12日拂晓撤离莲花桥,翻过乌鸡山,在绥宁与主力部队会合。

  在莲花桥战斗中,红军将士表现得勇猛顽强,胜利地完成了军团首长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清辉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6/17/9541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