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生态文明基因在民族地区代代相传——长安营镇描绘最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蓝图纪实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长安营镇人民政府 编辑:伍玉桃 2023-08-31 14:53:36
—分享—

7月31日上午,第96个建军节前夕,长安营镇民族中心学校围墙外侧,一幅280多平方米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壁画宣告完工,这是长安营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描绘美丽乡村画卷的一个缩影。

长安营镇总面积296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社区),1.2万余人。居住着侗、苗、满、瑶、壮、回、土家、汉等8个民族,其中以侗、苗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1.3%。这里民风淳朴,民族风情独特。侗、苗两族的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有承载远古文明的风雨桥、千年鼓楼、侗家特色吊脚楼群等人文景观。这里生态良好,环境十分优美。平均海拔900余米,森林覆盖率90%,万亩浓密茂盛的原始次森林环绕村庄,奇植异兽随处可见,名贵药材俯拾皆是。有刷新中国人工种植杉树历史的东晋人工种植古杉群,更有屹立1600余年老而弥坚的“中国杉树王”。

今年以来,长安营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县委关于“生态立县”战略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个一”工程,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嵌入当地的文化基因。该镇先后被评为 “全国绿色村庄”“湖南省卫生明星村”“湖南省环境优美村”“全国特色村寨”“中国第二批传统村寨保护单位”“湖南省名村名寨”“湖南省十大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殊荣,入选“全国名村名寨保护名录”。

上好开学第一课

3月份,长安营镇首次实施“‘开学第一课’——生态文明进校园”计划,邀请专家为在校师生介绍了节约能源、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低碳生活等环保知识,播放《你最美的样子》微视频,倡导大家养成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等良好生活习惯,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鼓励同学们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师生表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山水林田湖草沙”就是最好的课堂。长安营镇民族中心学校有一支名为“小金蝉”的合唱团,《侗族大歌》《蛙之歌》《蝉之歌》体现的就是当地侗族先民对大自然的呵护和崇敬之情。合唱团负责人杨静老师说,这支合唱团已坚持排练2年,就是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歌声的形式,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到孩子们的心田里。今年7月,“六月六”山歌节非遗民俗文化展演,合唱团担纲压轴节目,《侗族大歌》赢得了省内外游客的点赞。

搞好一次大走访

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长安营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人民群众家中,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强调履行家庭责任的首要意义,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在各村社区图书角共摆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节能环保大家做》《环保百科书》系列图书1000册,供村民阅览。

唱好一支山歌

长安营镇是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发源地,自古有唱山歌的习俗,山歌古调在长安营世代相传,生生不息。长安营镇大力挖掘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契合的歌词,在大寨社区沿河风光带打造了一条近千米的山歌碑林,同时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幸福山歌献给党”山歌创作活动,发动广大山歌手和乡贤创作一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山歌,进行传唱。如蓝立奇创作的“信仰领航光辉路,民族团结歌声扬,乡村振兴酿甜蜜,绿水青山幸福长。村村苗寨花娇艳,处处新宇百花鲜。幸福生活中国梦,城步山水别样天。”朗朗上口,老百姓争相传唱。本地山歌皇后陈岩花演绎《雨润山歌亮》MV,优美动听的山歌在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长安营镇回荡,赢得了全国网友的一致好评,点击量突破10万。

绘好一幅主题壁画

为促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长安营镇邀请湘中幼专党委书记夏宇宏一行莅临调研相关工作,经共同协商,湘中幼专决定派出一支大学生“三下乡”队伍,支援该镇民族团结主题壁画。7月25日-31日,该校艺术学院“寻访筑梦志愿服务团”师生13人和武警邵阳支队某部官兵一起迎烈日战酷暑,抢抓晴好天气开展壁画作业。该壁画的创作素材取自长安营镇的山川河流以及7个少数民族风俗人情,壁画创作过程中,引起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壁画完工后,更是引起过往游客的强烈共鸣,该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丛山不为茧,身处在这世外之源,闲看青阶扫月,漫度光阴。然后,微笑着与四季相守相安,安静着与一人且行且惜。”这是近日一位来自湘潭的游客发的微信朋友圈,描述了他旅游大寨留下的印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长安营镇人民政府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