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理想信念 学深悟透做实为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主动作为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2019-10-29 15:09:07
—分享—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两个多月来,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深入基层讲党课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文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谆谆教导,使我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发展方向。通过学习调研,感受到方向明确、信心坚定、精神振奋、收获很大,自己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使命担当更加明确。

  一、学习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党自成立到现在,走过了98年的光辉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立70年。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精神密码。从建党之初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370多万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塑造了红色基因本源。“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更能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党的十八大后不久,总书记就到西柏坡考察,强调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党的十九大闭幕刚一周,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用实际行动告诫全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的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是无数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勇于牺牲的结果。我们要倍加珍惜,要永远不忘先烈,继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永葆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甘于牺牲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就是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群众观点,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视群众为亲人,强化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深入开展“亲帮亲户帮户互助帮扶奔小康”“五同五落实”(即“同吃住,落实干群一家;同劳作,落实下地干活;同清扫,落实户组卫生;同关爱,落实长幼亲情;同创建,落实乡风文明”)等活动,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齐心协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要始终满怀爱民、忧民、惠民之心,用脚步去丈量一线民情。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扑下身子,走村入户,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宣讲政策、遍访民情、广集民意,把党的政策和温暖及时传送到位,全面掌握第一手的民情材料,及时摸清弄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想尽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实际困难和不满意的问题,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快速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真正把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生活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增强致富内生动力。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基层干部能力培养;出台政策,鼓励吸引优秀年轻人投身农村基层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抓好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引导他们发挥才干、发展产业、搞好经济,防止返贫。要结合工实际,鼓励和引导全县干部群众更多投身社会公益,开展政策宣传、科技培训、产业扶贫等活动,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使更多的产业项目落户农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务必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目标标准,抓紧补齐短板,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及贫困户家中,对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兜底保障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采取有力措施逐项逐个整改取得成效,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针对大考来临,踢好“临门一脚”,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继续开展回头看、大排查,找准问题症结,全面彻底整改,推动问题“清零”,要切实摸清底数,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狠抓整改落实,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拿出有力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到改就改到位、改就改彻底,符合整改标准和上级要求。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初心使命践行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能够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自觉对照新要求主动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能够做到真改实改,使主题教育在自己身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立足本职,要用好督查巡视的“镜子”举一反三补短板,结合省委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举一反三迅速补短板、强弱项,重点着眼精准精细把扶贫基础资料做实做齐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对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贫困户适龄儿童控辍保学、健康扶贫等突出问题进行挂条拉账、专题督办、限期整改,围绕信访舆情管控压实走访责任,用心用情快速答复解决好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践行初心使命,要以斗争精神推动检视整改问题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守初心、担使命,要落脚到找差距、抓落实上。通过找差距、抓落实,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这就需要我们以斗争精神,不断检视和整改问题。一要以斗争的精神找准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既查摆思想问题,又查找工作短板,既检视班子问题,又剖析个人问题,既处理新问题,又反思老问题,全方位把脉开方、多维度扫描诊断。二要以斗争的精神找实问题。就是要具体化,查摆问题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三要以斗争的精神整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主题教育要求,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实实在在把问题整改到位。要发挥表率作用,担负好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拉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明确具体的落实整改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要坚持抓常抓长,把“改”字贯穿始终,不断巩固教育成果,深化教育成效。现在是城步脱贫攻坚最吃紧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出现松懈滑坡的时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在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仍不同程度存在,不仅严重影响全县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还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越是到脱贫攻坚最后时刻,我们越要坚持“响鼓重锤”,始终把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各方面、全过程,抓实党建促脱贫,转变作风赢得民心。要从严落实好中央“基层减负年”总体部署和“四个不摘”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好督查问责利剑,强力督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党章党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锤炼过硬作风推动攻坚克难。要在严要求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正面引导和真情关怀,加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把在全县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宣传好,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身边故事,不断释放脱贫攻坚正能量,激励广大扶贫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引领民心向党的伟大事业紧紧聚拢。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每一次的学习,都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产生新的认识、新的体会和新的升华。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理论、悟好初心、找出差距,盯牢目标和使命,讲好城步故事,树好城步形象,始终坚持为城步谋发展、为苗乡人民谋福利,化压力为动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快干事的良好氛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全力以赴推动城步高质量脱贫,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尽一份力量。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