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银秀:扎根教育爱心育桃李

作者:戴方财 编辑:redcloud 2019-05-07 09:44:24
—分享—

刘银秀:扎根教育爱心育桃李

 

  红网城步站4月26日讯(通讯员戴方财)4月24日,在城步南山实验学校,刚从唐山参加国学培训归来的刘银秀正在和学生交流,了解她上周外出后,班上的学生纪律、学习情况。这是先后被城步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3次、嘉奖9次;2009年被评为县“师德师风建设标兵”;2011年被评为县“十佳班主任”;2011年、2012年先后被评为县、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她光荣当选邵阳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被评为省优秀人民教师的刘银秀将青春先给城步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

  扎根教坛,潜心教学

  自从投身教育工作以来,在教学上,刘银秀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教学理念,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刻苦钻研,潜心教学,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强化自身素质,创新管理体系作为班主任,作为教育者,刘银秀清楚地认识到,育人先育己,只有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得到社会、学校、家长和孩子的尊重和信任。在忙碌的工作中,她始终注重学习充电,深入学习科学理论,结合工作实际,虚心向书本学,先后研读了《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小学班级管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爱的教育》、《教育的理想与信念》等大量书籍,认真学习总结书本上的成果与经验;虚心向同行学,学习优秀同行的班级管理经验,吸取同行的精华;认真在实践中学,注重自身经验的积累,十几年如一日,在坚持写班级管理随感和读书笔记中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她独有特色的班级科学管理模式。

  她热爱教育事业,20多年来一直扎根教学一线。教学中她始终推行爱心化管理,倡导德智合一和言传身教,总是以良好的师德影响学生,以积极的情感感染学生,以健康的心态引导学生。她始终注重细节化管理,注重班级良好的班风与学风的形成,采取“多引导,少说教;多用情,少用气”的工作方法,从细节入手,严格要求,坚持培养孩子各方面良好习惯,她所教班级的班风和学风都得到了学校领导、任课老师和家长的高度评价。她倡导快乐教学,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愉悦高效的教学模式深受孩子们喜欢。

  强化责任意识,爱洒全体学生

  在刘银秀的教学中,她常说的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个班主任,我爱教育事业,更爱身边的孩子,在孩子们身上,不只是我教给他们知识,也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了很多的快乐。”

  近年来,刘银秀一直用爱心去关注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学生的身体健康,她知道,只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了,才能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走得更稳。她始终推行爱心化管理,倡导“德智合一”和言传身教,她每接一个班,从来不当作是一个工作任务,而是当作一个交友与服务的平台,针对城镇独生子女娇惯脆弱,纪律松散,受不得点滴委屈,心理容易偏激等心理状态,总是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学会感恩、承担责任,一步步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引导着学生,真正做到管如严父,爱如慈母,导如师长,交如朋友,在生活上对学生体贴入微,以良好的师德影响学生,以积极的情感感染学生,以健康的心态引导学生,使学生在她的爱中健康成长,也正是她用爱心、童心和耐心换来了学生对她的信任和爱戴;她始终注重细节化管理,注重班级良好的班风与学风的形成,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采取“多引导,少说教;多用情,少用气”的工作方法,从细节入手,严格按照《小学生行为规范》要求,从学生的站姿和坐姿开始,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上对学生加以规范,严格要求,坚持重点抓、长期抓,她所教班级的班风和学风都得到了学校领导、任课老师和家长的高度评价;她始终注重拓展素质化教育,二十多年如一日,她在创建一个个优秀和谐积极上进的班级中,在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成绩,抓好思想品德教育的同时,坚持在家庭、学校与社会环境中锻炼培养学生,坚持多形式地开展各种活动,在顺境和逆境中锻炼孩子各方面的能力,给孩子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她每带一个班级,都会在班上经常举行“背成语”、“讲故事”、“朗诵课文”、“编写童话故事”、“比赛带红领巾”、“猜谜语”等各种活动,周末或节假日她还经常组织家长、孩子一起去搞烧烤、野炊、爬山、游泳等户外活动,甚至不惜暑假休息和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到桂林、乐满地、阳朔、北海等地去拓宽视野,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增长了学生的见识,融洽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让她与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取得了共识,同时使学生树立了勇于克服困难,从不轻言放弃的信念,而且大大增强了学生的班级集体荣誉感,她所带班级自主管理井井有条,形成了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积极进取、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走进刘银秀的办公室,学生亲手做的手工花整齐的摆放在桌上,上面写的是:“祝刘老师身体健康,祝刘老师工作顺利。”一面全体学生家长赠送的锦旗是对刘银秀爱心如子的最好肯定。

  开拓创新,传承国学理念

  刘银秀在教学改革中,她是一位先行者,她说:“我要把国学经典引领着走进我的教学当中,要让经典来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帮助他们成长,我要在以后的教学中,教学生怎样链子、怎样读经典、教他们手工制作、培养他们的体育爱好。”

  城步南山实验学校校长刘小军如是说:“刘银秀是一位我们学校一名非常优秀的年轻老师,也是一位工作非常敬业的老师,她所教的学生成绩非常好,所带的班级是优秀班级,她深受学生喜欢,家长喜欢,刘银秀老师也是我们学校今年首批入选名师工作室的名师,她对教育教改非常善于思考,她不但自己教学水平高,她还经常辅导学校的青年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

 

  

作者:戴方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