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前金:一针一线秀出苗乡情

作者:戴方财 编辑:redcloud 2019-05-07 09:44:17
—分享—

  红网城步站4月26日讯(通讯员戴方财)伍前金这位1985年出生于五团镇腊里村的苗家女子,六岁就跟祖母学刺绣,后跟母亲严良梅学,十岁就能绣各种图案,伍前金的苗绣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赛金奖,连续获得“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 “湖南省技术能手” “湖南省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邵阳市扶贫先进工作者” 等荣誉称名,作为城步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城步苗绣文化研究所所长的伍前金,一针一线绣出她的苗乡情。

  城步是中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自古封称“三苗古国”,有“千年苗疆”之称,苗族历史民俗文化沉淀深厚。苗绣曾经是苗族姑娘的传统手工艺品,也是这个古老民族文化的精华和象征,被称为“中国古文化的活化石”,苗绣记载苗族历史和文化的变迁,是苗族历史文化重要的载体和表现,也被称为苗族史上“无字史书”。唐代大诗人杜甫曾赞叹“五溪衣裳共云天”,其中五溪之首就是现城步雄溪(巫水),此诗说明当时城步苗服上的刺绣已精美绝伦。历史记载“城步苗族的刺绣,多以青、蓝布作底,绣出五彩花纹”,伍前金的苗绣以其神秘的图腾;缤纷的色彩;高超的技法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赏。

  潜心教学,弘扬苗族文化

  作为城步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城步苗绣文化研究所长的伍前金,当她一针一线绣的产品走向国内市场,多次荣获大奖后,她想到是,如果我们城步的留守妇女都能绣出精美的苗绣,不但能传承苗族文化,也能解决她们就业。

  于是,伍前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城步五团镇腊里村投资兴办了苗绣培训基地,并通过县妇联,在城步的儒林镇、长安营镇、丹口镇、汀坪乡、白毛镇开展苗绣培训,共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对学员绣出的产品进行回收。

  不忘初衷助力脱贫攻坚

  每一次去乡镇培训,都能让伍前金心灵无比的震撼,每当她看到一些贫困家庭的留守妇女因没有技术、没有文化,找不到工作时,她想到是如何帮助她们走出贫困。

  她让这些贫困的留守妇女经过培训后,来苗绣研究中心拿产品回去绣,绣好后的产品她再回收,这样不但可以解决她们的就业,也能增加她们的收入。

  几年来,伍前金是城步第一个把苗绣做为一种艺术品、工艺品、装饰品来创新的人,2016年在各级部门和相关领导帮助下,成立了城步苗绣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和苗绣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村留守妇女“巧手脱贫”。2016年在长安营镇培训农村妇女380多人,解决200多农村妇女就业,其中贫困家庭30多户,年产值突破300万;2017年在五团镇开展第二个苗绣培训基地,培训人数320多人,其中贫困家庭30多户;2018培训农村留守妇女30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70%,现形成“单位+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单位发放材料到农户,农户绣好单位可以回收,也可以在当地做为旅游产品销售,这样农户自己可以创业一样,直接分红。同时,开发包包、福巾等多样产品,在长沙、北京、广州等地设立销售点。

  来自城步白毛坪镇胜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阳木兰说:“我自2018年参加苗绣培训后,不但一年能增加1万余元的工资,还让我照顾了小孩,我去年绣的《朱雀》苗绣产品还荣获城步首届苗绣节一等奖。也让我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员。现在,我已经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这得感谢伍前金教会我的苗绣技术。”

 

  

作者:戴方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