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小树:现代农业引领村民奔“钱”程

作者:周红 戴方财 编辑:redcloud 2019-05-07 09:44:03
—分享—

杨小树: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奔“钱”程

 

  红网城步站4月26日讯(记者周红 通讯员戴方财)作为城步蒋坊延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共产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杨小树,始终没有忘记履行党员的义务,他始终把贫困百姓装在心中,为了能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消除贫困,助力脱贫攻坚,他开启了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开启产品深加工之门

  长期从事辣椒、豆角、苦瓜等蔬菜种植的杨小树经过多年的种植、销售经验得出,如果市场销路不好,很多蔬菜就只能烂在地里,让百姓一年的心血白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杨小树经过市场调研,资料考究,只有将蔬菜进行有效的储存或者深加工,才能确保村民不受经济损失。

  2018年,在城步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杨小树投资520万元修建了储存保鲜1000吨水果,800吨蔬菜的的冷库,有效的解决了农户农产品销售的至关难题,为种植户实现了增产增收的新突破。

  在谈到今后产品如何进行深加工时,杨小树饶有兴趣的说:“今年我要引进技术,把我们的产品进行绿色认证,再注册自己的品牌,把辣椒、豆角做成辣椒酱、酸辣椒、酸豆角,打造成一乡一个特色品牌,打消农户愁种植蔬菜销不出去的顾虑。”今年,合作社在去年600多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00亩地,用来种植辣椒700多亩,豆角100多亩。他长期聘请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合作社工作,每月为他们发放2500元工资,2018年发放工资140多万元,为全乡贫困户产业分红196万元。

  愚公移山:敢叫荒山焕新颜

  在城步蒋坊乡莲河村,有1000多亩杂草丛生的荒山,杨小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村民,将这1021亩荒山流转过来,种植猕猴桃。

  从2015年开始,杨小树投资1200万元修通了猕猴桃园区的12公里公路,搭建了800多亩标准猕猴桃架,修建了8座水塘,种植了4万余株猕猴桃,目前,这个具有现代化高标准的水果基地已具规模。预计今年单猕猴桃就会增收300余万元。

  而今,猕猴桃已经吐露芬芳,含苞待放,猕猴桃加下的空地上,油菜花在迎风飘香,工人三三两两的在园区四周忙碌,有的整枝、有的搭架,有的整地,有的施肥。蒋坊乡杉坊村10组57岁的肖小妹说:“感谢杨劳模给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2500元一个月的工作,三年来,我每年有3万元收入,要不是有这份工作,我不但不能帮老公治病,更别说脱贫了。”

  走出国门学习农业技术

  为了掌握好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让瓜果、蔬菜实现高效,增产增收,2018年12月,杨小树向湖南省农业厅报名参加前往日本学习。

  在日本学习的半个多月时间里,杨小树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每天准时到达课堂,认真听老师讲课,晚上,他又对白天的知识进行巩固,让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员。

  学习回来后,他把所学的知识运用蔬菜基地、猕猴桃果园的整地、施肥、除草之中,实现了事半功陪的效率,不但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为合作社降低了生产成本。

  大爱无疆回馈乡邻

  杨小树是一个优秀的劳动模范,更是一位大爱无疆的爱心人士,致富后的他,只要社会有需求,邻里之间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2017年,杨小树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小妹的老公生病需要去长沙治疗,他当即拿出5000元送到肖小妹手中说:“这些钱你拿出给你老公治病吧,你安心的去照顾好他,这里的工资不会少你的,等他的病好了你再来上班。”

  可是过了不久,杨小树得知肖小妹的老公去世了,他又连忙拿出4000元送到肖小妹家中,帮肖小妹料理老公的后事。

  正在猕猴挑果园整枝的肖小妹激动的说:“杨劳模不但只是优秀的劳动者,也是一位爱心满满的大爱之人,这几年,他帮助过的人我都记不清了,希望他好人一生平安。”

 

 

作者:周红 戴方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