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用谚语宣传拒邪禁毒

作者:杨盛科 肖旭成 编辑:redcloud 2019-04-01 13:38:11
—分享—

  去年,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政法委在全面开展宣传防邪、拒邪和拒毒、禁毒活动中,一些反邪禁毒志士大胆创新、独辟蹊径,创作或改造了一些民间谚语用于拒邪禁毒宣传。苗乡群众说,拒邪禁毒谚语一听就懂,一讲就明白,有时一句精辟的拒邪禁毒谚语的宣传作用相当于某领导作一篇长报告。苗乡流行用谚语这种文艺形式宣传拒邪禁毒,能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谚语是民间常见的最精短的口头文学,古人称“谚,直语也。”它是世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和斗争中总结出来的知识和经验的判断性的简短结论,它以极其压缩、凝练的艺术语句,概括了劳动人民在实践中获得的体验和认识。它往住包含有足以教导和规戒人们的精辟深湛的道理,是精炼的哲理诗,又是充满形象的警句诗。由于它方便流传,因而成为人们斗争的武器、技术的课本、行动的指南。

  民间谚语的特点是:重哲理不重抒情,重讽诫不重描绘,重概括不重实际叙述;它形式精短,语言生动,音韵和谐,句式整齐,铿锵入耳,朗朗上口,便于记忆,耐人寻味,具有精炼性、形象性和音乐性的特点。例如近几年在反邪禁毒志士创造和流传的一些拒邪禁毒的民间谚语很有新意。例如:

  粪土堆长不出灵芝草,邪教主吐不出忠良言。

  湿柴怕猛火,毒品怕法网。

  走路防跌,上网防邪。

  听了恶人言,吃亏在身前;信了邪教言,吃亏在眼前。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邪者危,近毒者悲。

  正直者神人护,邪毒者天不容。

  天冷冷在冰霜里,人悲悲在邪毒里。

  反邪可护民,禁毒能惠民。

  如今,4G手机早己覆盖广大城乡,若每星期为手机用户发送几条简短的防邪、识邪、拒毒、禁毒内容方面的民间谚语,对于提高广大手机用户的反邪禁毒意识,提高民众的拒邪禁毒能力、在思想上筑牢一道拒邪教禁毒网络是大有裨益的。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肖旭成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