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反邪禁毒会员们都“称职”

作者:杨盛科 雷成富 编辑:redcloud 2019-03-27 14:13:55
—分享—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第三部分中规定:“严厉打击敌对势力、邪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向农村的渗透。”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政法部门与基层反邪教志愿者和禁毒协会会员们齐心协力才能圆满完成。

  我省大部分县(市)都成立有反邪教协会和禁毒协会,反邪、禁毒协会成员与广大反邪禁毒志愿者遍布三湘大地,这支庞大的反邪、禁毒会员队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在反邪禁毒斗争中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据笔者深入基层调查,发现会员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有些会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作风懒散,一年中难做出几件像样的事:有些会员可能忘记了自己的会员“身份”,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得过且过。如果对这些基层会员进行严格“考核”,肯定有部分会员被考核为“基本合格”或“基本称职”。如何让反邪禁毒协会的会员们在“考核”时去掉“基本”二字而都“称职”(合格)呢?依笔者的浅见,必须在“管、用、勤”三方面下功夫:

  一、将反邪禁毒协会队伍“管”起来。各级反邪、禁毒协会虽然是民间组织,但其作用不可小视。但是,有些基层会员看不到反邪禁毒协会的作用,他们认为这种协会是不官不民的闲散组织,人员五花八门,没有固定经费,无硬性任务,想做事有永远做不完的事,不愿做事也无人认真追究。会员们组织松散,墨守成规,工作无起色,上级促一下就动一下。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各级协会的理事会应出台管理办法,根据各地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完成任务:理事会应吸纳一些新鲜血液,将那些有创新能力、竞争意识强的志愿者充实到基层协会队伍中;给他们布畳一些硬性任务,从客观上克服部分基层会员“慵懒涣散”的思想状况,通过严加管理帮助基层会员找准自己的定位。

  二、把反邪禁毒协会会员都“用”起来。大部分基层会员是从各行业、各战线百里挑一选拔出来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常出现“无所事事”的现象,这不能完全怪他们,并不是他们不愿作为,而是协会理事会“不闻不问”,不给他们安排任务,导致基层会员们无事可做,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许多来自各行业的基层会员都有自己的“特长”,但不知道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理事会应挖掘本协会的人才为己所用。例如:有创作才能的安排他们编写文艺节目,有表演天才的登台演唱,有口才的负责向群众开展口述宣传,有书画功底或有摄影专长的负责墙报与标语宣传,有理论研究水平的撰写论文等,这样就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人才是由“人”和“才”二字组合而成的,用好了,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人才;用不好,所有的人才都可能被埋没。所以,各级理事会必须为基层那些愿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会员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提供发挥作用的机会,把他们都用起来,让广大基层会员在反邪禁毒斗争中锻炼成长,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

  三、让反邪禁毒协会会员都“勤”起来。要焕发基层反邪禁毒协会队伍的活力,充分调动会员们的积极性,理事会必须设法让他们在客观上“勤”起来。如何让他们都“勤”起来呢?笔者认为,一是让他们先在思想上勤起来,教育他们要努力学习,不忘初心,坚守岗位;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担当与使命,在岗位上只能勤不能懒,“在其位谋其政”。二是让他们在行动上勤起来,要督促他们圆满和超额完成理事会分配的各项任务;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政策、法律、理论水平,扎根基层拼命工作,做一名勤奋、“合格”或“称职”的会员。

  通过对反邪、禁毒协会队伍的严加管理,把会员们都用起来,让会员们都勤奋起来,那么,这支由数万名“称职”会员组成的反邪禁毒队伍就会“活”起来。“数万会员数万兵,千里湖湘千里营”,境外的邪教组织和涉毒(制毒、贩毒)分子就无法入侵中华大地,境内的涉邪涉毒违法人员也无立足之地,更无法向农村渗透,这样就基本上达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彻底灭邪灭毒的预期目标。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雷成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