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家风是屏障 拒邪毒于门外

作者:杨盛科 雷成富 编辑:redcloud 2019-03-01 12:34:34
—分享—

  家是社会的细胞,亿万个健康细胞组构成文明社会。家是一家人成长的摇篮与基地,是人生的安乐窝、避风巷。自古以来,有家就有家风、家教、家规,家风是一个家庭延绵不断的家庭风气,家教是家长教育后代在社会上如何做人、怎样做事的教育方法,家规是家长要求子孙后代融入社会后,规定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的规矩。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出什么样的家人,家庭的兴衰、文明、道德等都与家风有密切的关系。

  良好的家风是培育无邪无毒的“工厂”。什么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挌、风纪与风尚。家风是无形的,它却渗透到家庭成员每个后代的骨血中,成为家庭成员之间的精神支柱与纽带,甚至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性格、前途与命运。家风对孩子的个性发展、举止修养和行为具有非常深刻、持久、独特和潜移默化的熏陶力量,一个人的思想品德、生活习惯、情感、精神及其心理特征都能体现家风的传承。家风的好坏全在于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优,文化水准高,这个家庭的家风自然优良。家风好比是一座“工厂”,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教,亷正的家规通过代代传承,子孙们就日有笑靥、夜香香梦,后代必定凭借良好的家风与严格的家教发达荣昌。若家长“五毒”俱全,子孙必学其样,成为害人、害已、害社会的不肖子孙。民谚说:“老鸡不上灶,小鸡不乱跳”“学好三日不足,学坏一朝有余”,子孙被不良家长的言行“感染”后,或涉邪涉毒,或涉黑涉恶,或涉黄涉嫖,这个家庭必定衰败没落,子孙后代必定忧患无穷。所以说,家庭又被称为培育家人善良或邪恶品格的“工厂”。

  良好的家风是一道拒邪拒毒的“屏障”。一家之长为人正直、善良诚信、品德优良,就会给家人做出良好的榜样,就会成为一道拒邪拒毒的“屏障”,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如邪、毒、黑、恶、赌、盗、黄等违法现象就难以入侵家庭,家庭成员就会平安自在地过上无忧无虑的平安生活。3年前,城步苗族自治县在开展平安乡镇、平安社区(单位)、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中,全县城乡有90%的家庭经民主评议、村居委审核、乡镇政府批准被评选为“平安家庭”,凡被评选为“平安家庭”的都是家风正、家教好、家规严的家庭,由县政法委发给“平安家庭”的匾牌,挂出这块匾牌就是亮明了自家的“身份”。千万个“平安家庭”亮出“身份”后,就会传递正能量,就与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形成一种高压态势,就会净化社会环境,令违法者望而生畏,邪、毒、黑、恶等违法人员都远而避之,不敢在乡村与社区从事违法活动。全县千万个“平安家庭”就是千万道拒邪拒毒的“屏障”,这些“屏障”组构成一张巨大的拒邪拒毒网络,使邪毒及黑恶势力无插足之地。苍蝇专叮有缝的臭蛋。若家风歪、家教差、家规劣,邪、毒、黒、恶、赌、赌、嫖、盗等违法者就趁机见缝插针专叮这些有裂缝的“臭蛋”,那么,这个家庭就永远无法“平安”。

  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的延续,是现代家庭文明教育的根基,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拦截邪、毒等违法行为入室的一道坚不可催的“精神屏障”。有了千万道“精神屏障”,一切邪恶、毒品等害人的“瘴气”都会被拒之于家门之外,家庭成员就会在安全的环境里平安生活和快乐成长。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雷成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