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苗乡】立足新变化 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新水平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2019-02-28 16:28:4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及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城步扶贫开发办承担着全县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做好新阶段脱贫攻坚办公室工作尤其重要,才能更好地打好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发挥作用、体现优势,展现作为,确保全县苗族人民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一、适应扶贫工作新变化、提高扶贫开发水平

  扶贫办是带领全县人民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领导核心,无论是决策还是工作,既要有高度,又要有形象。新形势下,扶贫办公室作为县委、县政府扶贫开发的智囊团和调度室,要提供精细化、高质量、高水平的扶贫服务。

  一是扶贫服务领域要拓宽。办公室工作要在做好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县经济建设和扶贫开发的新形势,认真调研,把关定向,协调服务。要想提高文稿的超常水平,必须切实深入第一线,真正做到拓宽服务范围,掌握实情,分析透彻,应用得当。首先,要准确把握领导意图,凡是领导关心的工作都要尽量了解,凡是领导考虑的问题都要深入研究。其次,好的材料要突出特点,把文稿的主旨和群众的所思所想结合起来。再次,文稿的语言要力求简洁明晰,用简洁的语言表达深邃的思想,用短小的篇幅承载丰富的内涵。

  二是服务质量要提升。首先,要大力倡导务实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其次要明确分工,严格岗位责任。再次,要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有利于工作落实的良好机制,力求促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办公室工作分工明确,工作人员要服从分管的领导,维护分管办公室主任的权威,主管领导要为分管的工作负责,把分块的工作抓上去,这样办公室的整体工作水平才能上新台阶。

  三是服务效率要提高。办公室不论办文、办公还是办事,一定要坚持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工作一旦定下来,就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绝不延误时间、拖泥带水。现在领导要情况、要材料都比较急,对工作要求很高,所以办公室人员既要提前规划,又要能吃苦,材料就是不睡觉也要完成好,不能误事,要努力做到“五不让”,即不让应抓紧办的事情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

  二、适应业务工作新变化,探索创新新路子

  创新是一项工作成效的重要方法,因此,办公室工作也应该打破陈规,大胆突破,不断超越,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新的途径解决办公室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增加活力,激发动力,把工作干得更精彩,更出色。

  一要创新思想观念。要自觉地把办公室工作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局中去精心策划,细致安排;对县委、县政府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实施,办公室都要想在前、做在前、服务在前,主动做好事前调研、事中协调和事后督办反馈。要由被动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向善于综合协调,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服务转变,使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办公室人员要当好参谋,要出思路,适时提示领导抓工作重点,如脱贫攻坚怎么“精准”等。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要继承和发扬办公室长期以来形成的团队协作、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一切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团结的规章制度必须坚持下去。要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工作的事不做。继续完善已经形成的良好工作机制,并随着形式的发展变化,创新性探索并实践一些新的制度,使各项制度互相衔接配套,发挥整体作用,为办公室工作科学化管理和制度化运行创造良好环境。要努力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顾全大局,通盘考虑,研究方法,把握分寸,树立办公室良好的整体形象。

  三要创新工作手段。在科技、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办公室作为县委、县政府、扶贫办的参谋助手,必须自觉接受和运用新的科学技术和手段,进一步加强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建设,有力提高办公室的整体功能和工作效率。要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处理好专业载体和政府载体的关系,要关注媒体动向和需求。投稿、立题要有针对性,要善于捕捉信息,举一反三。会议上、调研上的信息要有指导性、代表性和针对性。调研文章是把领导的决策成果和工作成果转化文字的关键,齐心协力做好题。

  四要创新工作运转。在日常工作运转上,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充分发挥办公室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功能,把各个东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日常工作的步调一致、高效运转,办理文电要力求精简、规范、优质;会议活动安排要确保周密、安全、高效;接待服务要注重人性化、人情化、人文化。保密工作要落实好责任制,提高保密人员的保密意识,后勤保障工作要坚持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和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小车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等各项后勤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关人、财、物的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三、适应扶贫形势的新变化,建设素质好的干部队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办公室一定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担得起责任的干部队伍。

  在思想建设上,要时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严格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经得起政治考验,耐得住艰苦磨练,抗得住各种诱惑,担得起服务重任,要长期作战,不能以利益为先。

  在组织建设上,要激发每一位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促进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要在稳定现有干部队伍的同时,以办公室工作长足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视培养作风正、品行端、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积极推进办公室人员的成长进步。

  在作风建设上,要加强同基层和群众的联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不仅为领导服务,为办公室服务,还要为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服好务。不能摆架子,要谦虚、注重一言一行和自身形象。要树立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的风气,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业务建设上,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尤其是要加强机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管理、科技、信息、法律等有关知识学习,博采众长,扩宽视野,切实提高办公室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到位。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地位最为精要的概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要重视办公室工作,弹好这把“琴”的每一根弦,确保每一项决策的精准落实,保证全局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