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苗乡】下好党建“一粒子”激活扶贫“一盘棋”

作者:龙蕾燕 编辑:redcloud 2019-02-28 16:28:37
—分享—

  “脱贫攻坚战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的改变中,更体现在群众思想意识的改变。本次培训我感受良多,各位领导的精彩授课让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镇党委能够多多开展这样的培训。”参加完儒林镇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的塔溪村党支部书记肖辉旺如是说到。2月26日,来自儒林镇35个村(居、社区)的823名农村党员齐聚一堂,在县行政中心大会堂举行2018-2019年农村党员冬春训。培训就发挥新时代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脱贫攻坚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培训。

  作为全县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是儒林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过下好党建这粒“棋子”,全镇脱贫“棋盘”得到全面激活。

  管理、培训“同频共振”,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加强

  通过一系列新招、实招、硬招,聚力建设一支“政治引领作用强、服务群众意识强、社区治理能力强”的过硬队伍,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管理方面,2018年,全镇接收预备党员26名,预备党员转正23名,46名发展对象参加了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发展对象培训,收缴党费61295.42元,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基本项考核标准,并对每名党员加减分项目和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充分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申辩和问询,及时核实反馈。培训方面,全年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学习会议787场次,专题讨论125场次,专题党课243场次。在全镇范围积极推广“两网一云”,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党员冬春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各种多样式的培训学习,全年共计培训人数达12563人次。通过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涌现出一大批在脱贫攻坚战中唱响主旋律的素质高、能力优党员队伍。

  资源、产业“固本培新”,脱贫攻坚力量不断夯实

  位于儒林镇南边的塔溪村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近年来,镇党委通过党委联系党支部,定发展思路;党支部联系党小组,找发展门路;党小组联系党员,寻致富出路;党员联系困难群众,走小康之路的“四联四路”工作方法,结合本地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气候条件,鼓励扶持贫困群众种植红提、苗香梨等特色产业,指导成立城步苗族自治县佳美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儒林镇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红提种植基地320余亩,苗香梨种植基地1000余亩;鼓励贫困群众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将上级贫困帮扶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年底利润按股分红,每年分红1200元/人。截止至2018年12月止,通过参加产业帮扶,成功促使71户贫困户, 371名贫困人口脱贫。据悉,目前,全镇近万贫困人口入股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全力开拓销售渠道,通过传统营销+电子商务的“两线销售”,全镇年销售农产品达到1.5亿元以上。

  政策、措施“革故鼎新”,推动工作重心不断下沉

  健全完善“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四级组织体系,持续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向微观延伸,是儒林镇党委探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通过基层党员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将群众呼声统一收集,反映到党小组,能够将问题化解在最基层的则在最基层化解,化解不了的逐级上报予以处理。

  2018年,镇党委针对群众反映诉求较多的“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医疗、教育、住房问题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对符合政策的贫困户进行切实帮扶,拨付农村危改等补贴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共计200余户;进行医疗救助,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0余万元;推进民政兜底,发放农村低保补贴资金200余万元;开办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班10期,共培训学员300余人;申报脱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余个,拨付扶贫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推进金融帮扶,共放出评级授信小额贷款800余万,涉及180户贫困户。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龙蕾燕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