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四个突出” 促进真抓实干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2019-01-22 11:30:11
—分享—

  近日,城步扶贫干部集中精力通读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摘编》详实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导人的担当和敢于实践的伟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极具实践性和指导性,符合中国国情,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积极运用于工作实践中。结合城步扶贫工作实际,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突出政治统领,高站位谋划脱贫攻坚。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发展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结合城步实际,制定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总体工作目标和每年1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工作目标,围绕这些目标,出台《脱贫攻坚总体规划》以及特色产业扶贫等八大专项扶贫规划,形成“1+N”精准扶贫规划体系。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突出精准发力,举全力开展集中攻坚。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产业精准发展。每年捆绑1000余万元资金,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农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进行奖补,在全县实行蔬菜价格保险,有效促进特色农业规模发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四跟四走”思路,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农户”等发展模式,完善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抢抓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契机,推进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光伏扶贫,所有贫困村都建成一个光伏发电站,受益贫困人口近万人。推进电商扶贫,实现县、乡有电商服务中心,村有电商服务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全县农副产品交易额突破3亿元。抓好金融扶贫,每年发放扶贫小额等贷款近亿元。推进生态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生态护林员和村保洁员工作岗位。基础设施精准建设。不断完善贫困村水、电、路、气、房、网等基础设施,抓好农村安全饮水、新建和改造村组道路、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精准保障。对所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义务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实施困难补助,免费入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和扶贫线实现“两线合一”,兜底对象全部按政策保障兜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100%,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大病救助范围。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劳务协作脱贫。

  突出机制创新,超常规保障工作落实。建立“党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以党建促脱贫攻坚,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9个,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四个全面覆盖、四个全面提升”工程,全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建立扶贫联系和帮扶机制,所有县级领导联乡挂点,包干负责,分片推进;所有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组,非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建立资金整合机制,近四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亿元投入扶贫领域,促进脱贫攻坚有效开展。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每月开展一次以上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加大“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对脱贫攻坚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年终算总账,对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不作为、乱作为干部进行问责。

  突出问题导向,多举措整改突出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针对脱贫质量不高、基础工作不实、资金监管不严、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县委常委任组长,开展全面集中整改;针对中央、省、市审计和督查、巡查反馈所交办的问题,逐项拿出解决措施,坚决进行整改;针对中央和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事项,实行县级领导包案负责,相关部门牵头办理,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以问题的有力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提升工作实效。

  党中央提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为民情怀。我们必须“因人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必须一以贯之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扶贫工作,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不折不扣将脱贫攻坚抓细抓实,确保2019年脱贫摘帽。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