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新起点 推动农综开发工作上新台阶

作者:冯世民 肖武 编辑:redcloud 2019-01-14 11:48:32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城步展示出了一幅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土肥沃、结构优、村整洁、户安居的农业综合开发波澜壮阔历史画卷,给城步农业带来了发展希望,给城步农民带来了干劲实惠,受到了苗乡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被誉为“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和谐工程”。目前,城步农业综合开发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继续坚持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城步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突出项目重点 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近年来,城步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财政资金4860.91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通路、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共改造中低产田10.09万亩,配套维修加固小型水库9座,修建拦河坝38座,修建高标准硬化渠301.3公里,疏竣土渠216.81公里,修建维修机耕道82.57公里,建立笋竹两用示范林2.01万亩。通过综合治理,全县共改善灌溉面积6.66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53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新增机耕面积1.25万亩,扩大良种种植面积2万亩,控制水土流失面积5.8平方公里,全县近80%的稻田得到了有效改造,基本控制了旱、涝灾害,解决了影响城步农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大灾之年保丰收、正常之年保高产,农业发展后劲得到了明显增强,极大提高了农业发展能力。

  加快农业建设 实现了农民增收

  该县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项目区年可新增粮食690万公斤、油料170万公斤、优质粮240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1200万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420元。世行贷款城步高山反季蔬菜项目和其它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每年可新增产值1500万元,财政增税210万元,真正做到了农民增收、财政增税,从而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产业发展

  该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作为贯穿整个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措施来抓。首先是注重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主要对耕作制度、栽培模式、良种培育、生物防治、平衡施肥、节水灌溉等进行培训,在项目区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320期,培训农民2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6万余份。其次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和优良品种,在项目区推广适用技术和良种近40项,如在水利工程方面,普及推广了U型槽生产、安装技术和单孔水泥空心砖等节水灌溉技术,既提高了灌溉设施的质量和效益,又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在农牧林业生产上,推广了稻田杂交制种、山核桃榨油技术、种草养畜、稻田养鱼、楠竹生产、软盘抛秧、测土配方施肥、旱育秧等10多项实用技术和优质稻、牛蛙、优质西瓜、百合、良种母竹、奶牛等10多个优良品种,推广杂交制种1.6万亩,种植优质稻9600亩,稻田改制种牧草4500亩,种植秋西瓜3500亩,百合1600亩,稻田养鱼800亩,改造金秋梨900亩。农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农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创新产业机制 促进县域发展

  该县坚持做到与县三大主导产业——奶业、竹业、蔬菜业有机结合。在支持奶业建设上,共建牛舍36栋1.35万平方米,发展奶牛养殖800头,建奶牛运动场2.3万平方米,架设人畜饮水管道1.2万米,种植优质牧草1500亩,建奶业服务站3处;在支持竹业发展上,建立笋竹两用示范林2.31万亩;在支持蔬菜业发展上,共支持引导项目区群众种植延季蔬菜8600亩。2018年,向上级争取实施了世行贷款城步高山反季蔬菜项目,项目总投资531.35万元,项目建设过程中,筛选出优良品种,进行技术培训,兴建每月可生产18万个包装纸箱的“南山顶”牌纸箱包装厂,产品远销广东、上海、浙江、南宁、长沙等多家蔬菜大市场,客商争相定购,销价高出其他包装产品10-20%,纸箱产品供不应求,品牌效应明显。同年,又组织实施了城步2000亩高山反季番茄标准化生产项目,总产值达2361.9万元,利润274.26万元。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反季蔬菜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保持了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上了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立足新思路 加大开发力度

  县农业综合开发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结合乡村振兴建设的实际,按照建设高标准农田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要求,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为平台,整合支农项目,坚持集中投入,推行规模开发;实施5个项目区,计划总投资15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通过资源优势的宣传、项目优选和政策扶持等措施,吸引各类资金投入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扶持3家省级龙头企业,新增4家市级龙头企业,全县农产品加工能力年增40%,培育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标准化规模养殖专业示范场6处,新增奶牛存栏3000头、肉牛存栏3000头,新增绿色蔬菜基地3万亩,新造楠竹2.8万亩,新增有机楠竹基地2.3万亩。实施品牌推进战略,努力扩大“奇山寨”和“南山顶”牌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全县产业发展水平;坚持统筹规划、集中投入、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保持稳定、创新机制的原则,积极整合各类支农项目资金,全力实施好土地治理项目,积极发展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为推进城步现代农业、建成小康城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肖武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