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新作为 苗乡脱贫看变化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2018-12-27 14:01:01
—分享—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一字之差,反映出城步苗族自治县追求精准扶贫工作效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见证了四十年的风雨历程,诠释了苗乡城步经济社会发展的梦想。四十年的探索奋进,苗乡人民凝心聚力,奋力谱写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城步篇章。

  近年来,城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众志成城、锐意进取,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明显”。一是扶贫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县、乡、村三级层层签订责任状、挂起作战图,攻坚合力全面增强。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近两年,全县投入扶贫资金达5.7亿元,是前两年投入总和的三倍以上,推动脱贫攻坚有力有效开展。二是贫困人口明显减少。2018年实现2090户8248人脱贫,3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7.7%下降到4.1%,降低3.6个百分点。三是农民收入明显增加。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8076元,同比增长12.8%。四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精准扶贫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在精准扶贫路上要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引进龙头企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在教育扶贫、基层组织建设和劳务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展示新作为。

  一、强化立体指挥,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县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发展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汇全民之智、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成立了高规格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十一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县级领导任组长,从全县抽调了8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实行挂图作战。二是强化工作协调,将县乡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县乡村三级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项工作组协调推进责任、相关部门资金监管责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全部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典型引路,印发了《精准扶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评选了十名“最美扶贫人物”,开辟了《脱贫攻坚在苗乡》宣传专栏、专题、专刊,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宣传报道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先进典型、工作成效等情况,激发和调动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

  二、强化资金投入,做实产业文章。一是资金投入多。今年,全县统筹财政涉农资金26803.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3181.41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3142.29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8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300万元。二是产业格局宽。紧紧围绕中央“六个精准”要求,突出重点,深入实施“十大工程”。投入资金6501.8万元在87个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103个,带动贫困对象2957户12392人,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扶贫格局。投入资金5133万元在今年6月底建成87个贫困村光伏发电站,总装机达5220千瓦,已实现发电收入20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近万人,贫困村也有了长期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推进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建设特色农业基地、发展旅游商品加工业、新发展农家乐229家,今年7月被列入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目前,全县接待游客突破14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达2万余人,辐射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6000余人。三是帮扶力量活。按照“四跟四走”思路,近三年安排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5379万元,依托南山牧业、天元木业等龙头企业,通过委托帮扶等方式,带动8870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29家,家庭农场32家,捆绑或带动贫困人口4143人。四是帮扶措施硬。在全省率先投资370万元实行蔬菜价格保险,有效增强农民抵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推动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开展“财银保”、“光伏贷”、“富农贷”等金融扶贫项目,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665万元,受益贫困户970户。投入资金300万元,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

  三、强化结对帮扶,确保精准施策。一是结对帮扶全覆盖。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每名县委常委联系一个乡镇,44名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片区。对所有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对非贫困村派出“两代表一委员”和教育、卫计、林业等战线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全县共安排124个单位组成87个驻村帮扶工作组,安排帮扶责任人6923人,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二是因户施策全方位。要求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因人因户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做到扶贫对象不脱贫,结对帮扶责任人不解除,确保贫困人口稳步实现增收脱贫。针对南部生态资源丰富乡镇,实施林业生态扶贫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核发补偿资金747.39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00余户,2.5万多人。通过聘用生态护林员,每人年补助1万元以上,实现直接脱贫。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创业培训和劳务输出,今年进行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600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95人。针对住房有问题的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今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71户2500人,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移民避险125户309人,为了切实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安全,县财政投资290万元为全县农村住房购买了房屋保险。对没有劳动能力进行兜底帮扶和委托帮扶,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953名兜底对象按政策全部保障兜底,今年投入资金1279.5万元为853户2833名深度贫困人口购买奶牛、奶山羊入股龙头企业,实现收益分红、稳定增收。

  四、强化日常督查,抓实问题整改。成立6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深入各乡镇、村强力开展督查巡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以督查巡查倒逼干部责任上肩,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今年来县级督查共发现问题476个,下发督办函54个,跟踪回访问题68人次。对于中央、省、市反馈的102个问题,坚持党政齐抓、党政同责,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常委任组长,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全面集中整改,做到了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中央省市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

  五、强化考核奖惩,严格责任追究。针对精准识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每月开展一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今年来共立案24起,全部结案,处理31人。其中,约谈2个乡镇和6个单位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人员共34人(其中科级干部22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追缴资金177.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12.3万元。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暂行管理办法》,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对脱贫攻坚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年终算总账,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讲评和排名,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第一的,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驻村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程序予以免职。县财政安排资金200余万元对工作完成较好的乡镇、驻村帮扶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的干部进行问责。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我们相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策略和新机制,动员全县一切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一定能让87个贫困村、12371户贫困户、48155贫困人口如期摘掉贫困帽子,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梦想就在眼前!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