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巧劲促基层党建实功实做

作者:城步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唐贤 编辑:redcloud 2018-09-11 14:00:51
—分享—

  近年来,城步检察院注重在落实党建“一岗双责”“党建促脱贫”“党建+党风廉洁”“云党建”等上出实招,用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抓党建为引领,走出了自己特色,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实功实做。

  一、标准精细实施推进,变“心中无数”为“有条不紊”

  适应新常态,研判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注重主动作为,改变刻舟求剑式的党建模式。首先制定好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计划安排。紧跟上级党委会议和文件精神,紧扣上级院党组和县委组织部的党建工作重点,在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就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三会一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提要求、定标准,使全年的党建工作按部就班、有序开展,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实行基层党建工作“月清月结”管理办法。月初制定党建工作清单,列表细化本月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月中督查整改落实,通过采取支部交叉督查的形式,对单逐一验收,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起到“华山论剑齐争锋”的效果;月末评比进行总结,当月月底通报对比各支部的问题清单及整改销号情况,对院属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评比排名,奖优罚劣,避免了“尾大不掉一滩事”。再次明确党建联点领导和党建工作日制度。每个党支部一名党组成员联点,积极参加该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督促联点支部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促进“一岗双责”制度落到实处,加强领导干部职工之间的交流。固定每月的党建工作日,联点领导现场指导资料整理,避免了“应付检查一通宵”。

  二、多维深度进行考核,变“本本主义”为“唯物主义”

  改变为应付检查而开展工作,凭清单一个钉子一个铆机械核销的思维惯性,看结果,更重过程。一是看党建与扶贫的结合效果。看扶贫工作组党员组织关系是否到村,是否切实具体参与村支两委决策,是否找准并扶持发展了主导产业,是否确保了贫困户全面纳入实体产业或经济组织,是否按年初计划实现了脱贫任务等。扶贫联点村纳入全域旅游示范村,建成光伏发电站,发展生态鱼塘30亩,修筑500米河堤,营造百亩猕猴桃基地,实现20户贫困户顺利摘帽。二是看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质量。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制度,院党组成员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召开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增进党员政治参与感和归属感。重点从对照发言提纲、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成效等方面考量党员进行自我整改、实现自我提升的决心。三是考试抽查检验党建知识掌握情况。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普遍性的党建知识考试,并及时通报考试结果,以考促学。同时主动邀请县委组织部党建专家对党组成员和支委成员单设课堂培训,专门组织考核验收,大力培养“给人半桶水,自先一桶水”的党建行家里手。四是调取党建APP后台数据随时查看党建动态。积极推进党员管理教育信息化平台创新发展,利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推广“红星云”网上支部、智慧党建、互联网+党建等做法,通过查APP后台数据,随时随地了解党员学习进度、支部活动等情况。

  三、三张清单共存运行,变“事不关己”为“争先恐后”

  用好三张清单,明确必须做,不能为,可创新的内容,做到一目了然,不慌不忙。第一,推广正面清单指导帮教促落实。认真组织党组成员和支委成员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本通》,支部和支部书记人手一册,让新人能快速上手。一本通涵盖政策选编、常用业务解答、重要工作流程等内容,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难点重点工作,不仅有工作规程,更有流程图,有效保障党建业务高标准不走样一步紧扣一步开展。第二,用好负面清单提醒鞭笞治毛病。每季度一次党性修养讨论,每半年一次组织生活会,汇总问题清单,加大整改力度。专设廉洁谈话室,定期对干警进行谈心谈话,善做啄木鸟,时刻绷紧党风廉洁的弦。加大会风、作风、工作督查通报,保持巡查利剑的高压。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奖金发放、评先评优和日常晋升的重要依据。铸就我院连续6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院,连续23年无干警违纪违法。第三,推出创新清单激励启发增活力。倾力打造“党建促扶贫”“党建微课堂”“党建护环保”“党建助业务”等主题,组织党员开展无偿法律援助、支部联建党员结对共建、宣讲乡村旅游振兴、开设田间和晚间课堂、义务植树、白云湖水源地整治、世界环境日公益诉讼微宣讲、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等活动。一专题一总结一报道,让更多党员参与进来现身体验其中的辛苦和领悟其间的收获。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城步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唐贤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