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响话语最强音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2018-09-10 11:19:38
—分享—

  城步苗族自治县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构建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政策精神,不断推出脱贫攻坚影响大、效果好的报道,努力提高精准扶贫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的社会地位和作用,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推进到哪里,党和国家的政策就要宣传到哪里”的目标,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家喻户晓。

  一、主要成效

  近年来,城步把扶贫宣传工作纳入扶贫考核内容,把心思用在稿件上,把精力用在采访上,把真劲用在创新上,瞄准“四个切实、五个突出、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写好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扶贫新闻调研作品。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走好脚下之路,以新闻调研强势引领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市以上各类刊物发表信息新闻调研文章82篇,《城步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15篇调研文章主要刊发在扶贫开发、中国扶贫、财经与财务、决策参考、邵阳工作等杂志,《城步进入“冲刺时间”》等67篇文章刊发在省扶贫网、湖南日报、湖南红网、华声在线、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城步新闻上,播放电视新闻42次,开辟《脱贫攻坚在苗乡》宣传专栏、专题、专刊等工作,这些有文、有影、有声、有栏的实际工作被媒体采用推广,讲好脱贫致富故事,传唱脱贫攻坚好声音,传播城步脱贫摘帽正能量,为城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宣传合力。一是将扶贫宣传纳入扶贫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县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扶贫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宣传小组的职责、任务和要求;并将扶贫宣传工作纳入各主任、股室及个人年度单独工作责任考核范畴。三月份,召开主任成员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宣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宣传工作的目标重点、组织领导、激励保障机制。做到主任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抓、骨干人员具体抓,始终为写手排忧解难。二是加强与媒体宣传部门联系。县扶贫办注重与省、市县有关媒体单位加强沟通与联络合作,使扶贫宣传的空间得到有效拓宽,建立较为稳定的用稿渠道。三是加强队伍培训。为提高宣传素质,每年有计划组织骨干参加多种形式省、市、县新闻培训,订阅有关资料并聘请有关专家授课和指导,不断提高扶贫宣传骨干理论素养及写作水平,增强宣传队伍整体实力。

  (二)突出宣传重点,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为主题,突出扶贫政策、基础扶贫、产业扶贫、驻村帮扶、示范典型、扶贫调研等及时宣传,打通脱贫攻坚宣传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汪洋副总理总结讲话精神,以及推进城步“十大扶贫工程”决胜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新典型的生动实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扶贫信息网等媒体进行报道,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致富发展、惠及民心提供了平台。二是加大动态专题宣传。利用媒体和阵地,通过政策解读、评论访谈、新闻特写、深度报道等各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展现全县干群一心抓87个贫困村12569户49357名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全景图,同时还在城步新闻网开设《聚焦精准扶贫在路上》等专题栏目。三是加大课题调研,大兴调研之风。发扬“深入唯实”的城步调查精神,坚持把课题调研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上,用心用力紧紧围绕“2019年脱贫摘帽”总体目标和“今年8300名贫困人口脱贫,48个贫困村出列”的年度目标任务,就如何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三走三访签字”实施精准脱贫,如何落实异地扶贫搬迁、产业、金融、健康、教育、就业等扶贫政策以及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驻村帮扶等问题开展调研,对脱贫攻坚调研过程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列出的问题清单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和关键,制定有效的解决办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力推精准脱贫攻坚。

  (三)采取多种渠道,全方位推进扶贫宣传。一是努力办好脱贫攻坚简报,由指挥部负责,将简报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突出工作动态、领导活动、典型经验和政策法规为重点,写好投稿,引起上级领导高度关注,二是主攻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加强与媒体协调,取得沟通联糸支持,不断扩大城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把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报刊、杂志、电视媒体上宣传,增强脱贫攻坚自信、吸引更多人聆听城步脱贫攻坚好声音。

  (四)抓机制创新,调动参与扶贫宣传的积极性。城步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宣传奖励工作的意见》:一是实行目标考评机制。将扶贫宣传调研工作纳入全县及乡镇扶贫站以及主任、股室及宣传组成员的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范围,明确具体任务目标和考核标准,年终考核兑现。二是实行定期督办机制。坚持一季一统计,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三是实行奖励激励机制。明确了县、市、省、国家的用稿奖励标准,最高达1000元,最低50元,使大家有劲头、有甜头在脱贫攻坚中“捕捉”信息,做到勤看、勤听、勤记、勤写文章,稿件“产量”明显增多,共同奏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合唱”。

  三、担当责任,解决实际问题和建议。

  面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份责任,城步扶贫宣传工作怎么做、怎么干?

  一要围绕“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这一主题,加大扶贫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县扶贫攻坚力量,创新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宣传形式,突出政策、动态、典型、专题、调研等精准扶贫这块宣传阵地工作,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二要围绕难点和热点问题,大力开展扶贫调研。一是围绕脱贫攻坚大势,如何发实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开展扶贫调研,做到既横向衔接,又纵向协调,确保脱贫攻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二是针对我县精准扶贫难点问题,着力在基础扶贫、劳务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上,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能够打动上级政府领导的调研报告。

  三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针对我县扶贫宣传队伍缺乏,加大对宣传信息员培训力度,并定期选送骨干力量到上级新闻媒体参加学习考察,对扶贫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奖励上兑现,并鼓励“土记者”当万元户,力争把精准扶贫工作的 “亮点”“热点”“金点”宣传出来。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在下步工作中,城步将按照省、市扶贫办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俯下身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虚心学习兄弟县的先进经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脱贫攻坚征途中,贡献一份力量和智慧,书写城步脱贫攻坚新篇章。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