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开启中国“开发扶贫”新模式

作者:陈扬桂 编辑:redcloud 2016-04-29 09:58:44
—分享—

  一年前的一天,《文史博览》杂志社在邵阳召开座谈会。会上,杂志社负责人说他们对城步开启我国扶贫新模式的史实很感兴趣,希望能够看到这样的一篇稿子。为此,笔者走访了一些老同志,查阅了相关资料,将中国扶贫从“救济式”走向“开发式”的情况,整理成文,祈求完善。

  城步地处湘桂边陲,早在4000年前,这里便是“三苗古国”。隋末,武攸县府设在今城步县城儒林镇。唐代,武攸更名武冈。宋初,武冈县迁至今武冈市城关镇。明代设城步县,隶属宝庆府。1956年11月30日,国务院批准建立城步苗族自治县,系全国第二个苗族自治县。

  古朴神秘的巫傩文化和苗风苗俗一脉相承,与灵山秀水相互交融,使城步汇聚了极为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然而,由于城步位偏山险,历代为“用武之冈”,频繁的战乱使这方土地饱受摧残,以至长期处在贫困之中。

  在该县成立苗族自治县30周年前夕,城步的贫困状况惊动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引起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点关注,也从此开启了中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的历史。为此,国务院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并对传统的救济式扶贫

  进行彻底改革,确定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

  要说这段历史,先要从国家地矿部派讲师团到城步考察说起。那是1985年,地矿部的同志沿着上世纪三十年代地质学家李四光在城步考察的路线,跋山涉水、走村串寨,深入苗民家中,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方人民艰难生活的情景。这年腊冬时节,他们回京过春节的时候,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呈送了一份考察报告。这份报告当即被中央办公厅信访局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经济文化落后,群众生活困难》为题,刊登在1986年1月23日的内部刊物《群众反映》(86)第十七期上。

  当这份《群众反映》被送达总书记的办公桌上,日理万机的胡耀邦同志仔细地阅读了这份材料后,饱含着对贫困群众深切关怀的情怀,作出沉甸甸的批示:

  “兆国同志阅后,转湖南省委。从这个材料看,我们一些同志的工作太不深入了,应该从中得出教训,象城步这样的县湖南是否还有?请省委认真讨论一次,拿出切实办法,”

  根据总书记批示,湖南省于当年6月,召开了全省贫困地区工作会议,在这次会上,城步被公布为省级贫困县。12月,国务院确定城步为重点贫困县之一。

  从此,城步县的扶贫开发工作摆上了国家、省、市、县等各级领导的重要工作日程上,城步苗乡走上了脱贫致富的

  快车道。以白云湖、南山牧场和十万古田等项目为重点的扶贫开发紧锣密鼓地拉开帷幕。

  白云湖是垒坝截流形成的人工湖。1991年,在城步八景之首的白云洞附近垒坝拦河建电站。1998年12月,被誉为“亚洲最高垒石坝”的堤坝建成蓄水发电,为苗乡人民脱贫致富插上了金翅膀。

  城步南山牧场是在王震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直接关心下建立的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原牧场。1934年12月,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红军翻越南山时,王震面对茫茫草原,曾感叹“等全国解放了,一定要在这里办一个大牧场”。1956年,牧场开始筹建。在胡耀邦同志对城步扶贫作出重要批示的当年9月,南山牧场被批准为邵阳市局级事业单位,直属邵阳市管理。同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李鹏在广西桂林约见南山牧场负责人,李鹏称赞“南山牧场是中国南方的一颗明珠”。此后,南山牧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十万古田是全国罕见的灾难性历史文化遗存,清朝咸丰年间,因发生大规模蝗灾,当地居民四处逃散,遗存这片比八十里南山更广袤的荒无人烟之地。古田境内溪流密布,林木葱翠,既有北国草原的雄壮,又不失江南山地的秀美。1987年,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支持下,城步县对人迹罕至的十万古田进行为期七天的综合考察,1991年6月,农工民主党

  湖南省委组织15名专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考察,写出了《十万古田考察论证报告》,初定了八个扶贫开发项目。同年8月,城步县组成开发十万古田领导小组,组织70多人按确定的项目进行试验性开发。1992年,湖南省政协常委王方南、省政协委员欧阳崇一等人经过实地考察后,向省政府提出《关于开发城步苗族自治县十万古田的建议》,得到湖南省政协原主席、时任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克英同志的批示:“我个人意见同意立项”。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对城步贫困状况的批示,不仅开启了中国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新篇章,也使城步这个只有20多万人口的山区小县,日益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的关注与支持,为城步苗乡的发展带来点铁成金的效应。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文史研究员 通联:湖南邵阳市大祥区百春园72栋政协宿舍 邮编422000 电话13873927688)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城步手机报 zgcbnews@163.com       群号:193957770

作者:陈扬桂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