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 我在全面小康路上且思且行

作者:雷学业 编辑:redcloud 2016-01-29 12:45:35
—分享—

  2015,我在苗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进路上且思且行。

  2015,我潜心探寻苗族的历史。苗族始祖发迹于黄河长江的中下游,曾经创建了伟大的三苗古国和楚国,曾经逐鹿中原,曾经鼎立春秋,曾经雄起战国,曾经楚汉相争……在那“天无二日”的年月,始祖们一代又一代暗然神伤地抛离故土,挺进武陵,开发西南。捧读着这部用千千万万热血之躯写成的苗族的历史,我的心在颤栗,在滴血……于是,我紧握凝重的笔杆,完成了对《城步苗族简史》的第二次大修改,力争在新的一年付梓出版,作为献给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六十周年的一份厚礼。为纪念城步苗族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伟大贡献,我潜心翻阅史料,辛勤拜访现存抗战老兵,走访耄耋老人,搜集城步人民抗战史料,编纂出版了一本3万余字的小册子《城步抗日斗争史料》,共有8篇文章:《鲜为人知的的城步苗乡抗日活动》、《雪峰山会战中的城步阻击战》、《徐群虎早年在城步的武装抗日活动》、《参加八路军新四军的城步进步青年》、《英勇抗日的城步苗族空军少将蓝彰》、《赴日出席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城步苗族抗日英雄陈长高》、《参加过中国远征军的城步抗战老兵朱正成》、《两位耄耋老人痛忆日军侵入城步犯下的滔天罪行》。这些珍贵的抗战史料,先后在中国社科网、中国民族宗教网、三苗网、中国苗族网、武陵山苗族网、《邵阳日报》、《邵阳晚报》、《邵阳政协》、《雪峰山会战》等数十家媒体刊发,有力宣传推介了城步苗族人民英勇抗战的爱国精神。

  2015,我奋力追赶苗族的前行步伐。历史成为过去,苗族今非昔比。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站起来了,自豪地雄起于世界东方。广大苗族人民摆脱了几千年封建社会受奴役受压迫的桎梏,与其他55个民族一道,奋力前行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拼搏。为此,我们对全国5个单列苗族自治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并精心撰写了《全国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比较研究》一文,对全国苗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比较分析,指出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该文整版发表在《中国民族报》2015年元月3日理论版。我还就此课题在县政协全会和省苗学学会年会上进行大会发言,呼吁各级党委政府予以重视解决。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我还就苗族地区精准扶贫问题作了文化层面的探讨,撰写了《用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精准扶贫》一文,被全国苗族文化与绿色发展论坛和湖南省苗学学会采用,并作了专题发言,引起了与会领导和广大专家学者共呜。为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城步县委县政府决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民族工作的意见》,指定由我带领一个写作班子拟写初稿。从3月至8月,我率队对全县民族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全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然后集思广益集体撰写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民族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于年前上报县委县政府进行讨论修改。文件出台后将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2015,我收获了苗学研究的丰硕成果。机会总是青睐有备之人,喜悦送给那些辛勤的耕耘者。2015年,我有幸出席了在湖南凤凰举行的湖南省苗学学会年会和在云南省文山州举行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年会暨“苗学与文化自觉”专题研讨会。参加全国的苗学研究会我还是第一次,我有两篇论文被大会采用,并作了《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民俗调查报告》学术发言。会上,全国苗专委主任张晓教授对我的研究成果表示称赞,并当场批准我加入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组织。年底,由我为主撰写的论文《全国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比较研究》获得了湖南省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暨第六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征文一等奖。同时,我还因苗学研究成果而受到苗族专业网站《三苗网》和《武陵山苗族网》的嘉奖。因成绩显著,2015年10月,我被中共邵阳市委、政协邵阳市委评为邵阳市政协工作先进个人。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城步手机报 zgcbnews@163.com       群号:193957770

作者:雷学业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