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重视学生“双创”成果的宣传

作者:戴瑛瑛 编辑:redcloud 2015-12-17 14:00:15
—分享—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掀起了双创高潮。众多学生询问我青少年学生参加了创新大赛,成果获了奖,怎么将成果卖出呢?我在此谈一谈成果转化这方面的经验。

  首先,学生创新成果转化一定要在科技辅导员的帮肋指导下进行。爱因斯坦认为“伟大的发明在于简单,复杂的发明出于无奈”。创新就在学生身边,发明源于生活。学生创新一般是最筒单的小发明,只要实用,一定能转化产品,如邮票、拉链、钮扣、吸管、筷子等简单小的发明专利成果,已广泛应用日常生活中。

  创新者将自己的双创成果要制作成实物或模型进行拍照,介绍成果创新点和用途, 写成文章,千方百计与媒体合作,进行宣传。因为创新成果只有宣传报道,才能被生产厂家重视,消费者认识,媒体是创新成果转化的倍增器。

  我记得读初中时,制作了科技作品《吸管式筷子》,获城步县中小学科技创新一等奖。2002年4月获邵阳市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在科技辅导员帮助下,我申请了国家专利,专利号;02283900,3.由于结构筒单,制作方便,市场广阔,实用性强《吸管式筷子》受到了众多媒体宣传报道。它们分别是.2002年6月中央电视台科教10频道《交流》栏目成果展示.2003年1月北京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欢乐发明》栏目介绍专利成果.200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十三岁女孩玩7项专利同时播发.中国教育电视台《关注》栏目报道.2003年12月30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东方时空》进行了介绍.2003年12月湖南经视湖南省2002年度十大新闻人物颁奖晚会栏目上向梅东主持人进行专利小成果展示.2004年7月湖南卫视《晚间新闻》.2004年6月4日《湖南日报》报道15岁女孩“玩”出14项专利图片中戴瑛瑛手拿《吸管式筷子》. 2007年11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成长在线》向主持人鞠萍成果展示.2008年12月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心理访谈》栏目成展示.2010年7月江苏卫视《幸福晚点名》栏目向主持人李艾成果展示。《吸管式筷子》初中生专利创新成果通过全国上百家媒体的关注,宣传和演示,得到社会重视,现已广泛应用到人民的生话。

  其次,创新者要做好长期的心理准备。有的人可能在生永远看不到自己的创新成果转化,如当今广泛使用的计算机,电视机的发明者。创新者要做好长期的心理准备,创新者就是社会奉献者,转化成果有的达几十年或几代人的努力,经过众人不断改正和完善,适应时代需要,才能转化。

  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1974年发现了青蒿素治疗疟疾的特效中药,屠呦呦坚持了四十多年,在全世界推广应用, 拯救上百万人的生命,现巳八十多岁,终于在2015年12月10日获诺贝尔生物医学奖.也是中国自然科学第一位获奖者。

  总之青少年科技成果创新,媒体关注级别越高,传播越广,创新成果,转化可能性越大,成果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好,“创新成果靠人才,专利成果转化靠媒体”,媒体是重要生产力。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城步手机报 zgcbnews@163.com       群号:193957770

作者:戴瑛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