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小平———永远的“平民领袖”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2014-08-29 10:08:23
—分享—

  近日,我和全国的电视观众一样,每天晚上八点便锁定央视一套观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中华民族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邓小平以他的聪明才智为国家拨乱反正,一步步将中国的这艘“巨轮”驶上崭新的航道。正如歌曲里所唱的:“我们唱着东方红,中国人民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我觉得在邓小平的身上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伟大的“平民领袖情怀”。

  我想起了邓小平同志在江西的艰难岁月,在江西南昌市附近的一家拖拉机厂,邓小平被中央下放到这里“劳动锻炼”。这在古时候被称为是“贬谪流放”了,在被监督改造,连人身自由也难保障的时间里,邓小平考虑得更多的不是他个人的幸福安危。他每天在厂里上了“钳工”的班回来,吃了晚饭的后便在家里的庭院晨一圈圈散步,他通过报纸了解到发生在全国的情形,他为我们这个国家的发展前程在苦苦的思索焦虑。从住房到工厂,邓小平每天都要来回地奔波多次,这两里的距离日长月久也走出了一条道路出来,这是被后来的作家们称之为“邓小平小道”的路。后来的作家们在写到这条小道时,都说邓小平正是在这条小道思索了中国发展的正确的道路,他一直在等待着为中国人们服务的机会,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思路其实在这条路上就已经酝酿成熟了。我相信这样的分析是有道理的,话语不多爱好沉思的邓小平就是通过这条小道,在以后复出的岁月里带领中国人们建设现代化的中国。

  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的邓小平的形像是真实的,他总是一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模样。对人对事总是理性的思考,从不将自己的看法强加于人。终其一生,他将自己的生命和智慧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中国人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十分愿意以中国公民的身份而成为世界公民。”邓小平作为一个改变了中国的前进方向的伟大的政治家,却从不以老百姓的“救世主”自居。一次他在和“棋圣”聂卫平打桥牌时,当听说外界称聂卫平为棋圣时,开玩笑地说道:“你是圣人,这以后可是要受不少香火的,不要做圣人,还是做平民的好。”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还是做平民好,他始终不相信一个人会具有什么超凡的才能,他始终认为个人的才智来自广大群众的社会实践,“实践出真知”,他曾说过:“我们中央的许多政策并不是来自于我们这些领导人的大脑,最初的启发还是群众的生产实践,群众是最初的发明者,农村的包产到户是老百姓的意愿。”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清楚的认识,他对中国的老百姓有一种浓厚的情感;他关注百姓在想什么,一切的政策的好坏要以“百姓高兴不高兴,百姓赞成不赞成,百姓拥护不拥护”为依归。在九二南巡的重要讲话中他旗帜鲜明地提出来“三个有利于”的著名论断,对于理论界争论不休的“左右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回答,“只要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只要有利于国家生产力的提高,只要有利于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政策就是站得住脚的,就是好政策。

  邓小平作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他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他曾说过“家庭是个好东西”,邓林爱好摄影,她拍摄大量的相片反映了邓小平的家庭生活,在这些相片中你看到不再是一个正正襟危坐的国家领导人的形像,而是有血有肉的“父亲”“爷爷的平民形像,他对亲人有着深深的亲情,他是一位慈爱的父亲,爷爷,也是妻子卓琳的一位值得依赖的“老伴”。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给了邓小平无限的创造才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得以片刻的休憩和欢乐。这种平民式的家庭生活使得他对普天下的百姓生活有了理深刻的理解和同情,“为天下人谋永福”是无数的革命志士仁人奋斗的目标,多少革命者为之献出宝贵的生命!邓小平的一生都在为他深受的中国百姓谋永远的幸福,他亲手描绘的小康生活的远景在今天一步步的变成现实。笔者生活在社会基层,也成长于“邓小平时代”,我身边农村发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楼房建了起来,家庭的电器一样样的多了起来,小汽车也开进了农家小院,新能源也被广泛地运用于农家,外出打工创业者许多人又回到家乡创业当老板,将在外地学到的新知识运用于农村。思想的解放是最大的解放,现在的新一代的打工者已不满足于现有的状况,他们将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作为自己的使命。“农家乐”,新型农业生产基地发展了起来 ,特种养殖种植也兴盛了起来 。正如我们党中央在报告所庄严提出来的口号里所说的:“让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充分的发挥,让建设社会主义的各种积极因素竞相喷涌。”邓小平同志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才能,他说过“我们这个大国发展起来,那对于世界将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量。”今天的中国以其经济实力和建设成就空前的国际地位,这与邓小平理论一贯所提倡的“以人民为师”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领袖爱人民,人民同样爱领袖,领袖和人民的心总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自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以来,许多有志青年通过高考进入到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深造,他们发自心底里感谢邓小平复出后的动的第一着好棋。有一次邓小平在家人的陪同下攀登了黄山,在路上邂逅了一群复旦大学的学生,这批刚通过恢复高考上了大学的青年人看到了邓小平,心里的高兴劲就不用提了,他们和邓小平热情的聊天,诉说着内心的喜悦。当听说还有一位学生为了看守行李没有前来时,邓小平开起了玩笑:“还有一个在学雷锋。”我看了邓小平的小女儿邓榕写的《我的父亲邓小平》,其中有这样的情节深深的打动了我,在书中邓榕这样写道:“小时候,我曾调皮地问爸爸你在办公室人家叫你为首长,那你到下面去考察人家怎么叫你呀,爸爸不假思索的笑首说人家会叫我脚掌。”这就是邓小平,他始终视百姓为“主人”,从不显摆自己的官架子,他曾在复出工作时说道:“出来工作,不是做官,而是为人民办事。谁叫你是一个共产党员呢?”有一次在到四川农村视察工作,他看到了一位老奶奶,一聊起知道是同岁,便主动的跟人家认起“老庚”来。事后那老奶奶才知道这就是邓大人,心里激动不已。

  正是因为心紧贴着在地,所以邓小平同志总是清晰地倾听到天下老百姓的声音。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千秋伟业将永存青史, 他也将以“平民领袖”的形像永远活在老百姓的心中。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