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十年巨变意难忘

作者:唐文安 戴国栋 编辑:redcloud 2014-08-29 10:08:10
—分享—

副标题:——谨以此文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近日,我和广大的国人一样都被一部历史恢弘的大剧《历史转折时期的邓小平》所吸引,大家都被剧中的邓小平所深深吸引。这部电视剧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依归,生动地再现我国从“粉碎四人帮”到中国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整个过程,让我们这些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观众的感慨万端。

  小时候的记忆还是那样的真切,那时的“文革”可以说搞得国内民不聊生,百姓生活十分困苦,大集体的生产方式没有让广大农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人民在温饱线上挣扎。我记得那时过年能吃上肉,能改善一下伙食,平时里是很难沾上荤菜的。“大伙儿都在努力的干,为什么苦日子总是没个头呢?”那时许多人的内心也在思索这个问题。粉碎“四人帮”后,我那时在读小学,见到墙壁上刷的宣传标语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纲举目张”,虽然年龄小,看不懂,但是也知道这话是有份量的。但自打“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80年我所在的村庄将公家的田分到了私人,大伙儿那个高兴劲啊就别提了,大家在欢喜的仗量自己的田地,一边打趣着今后的生活计划,我感觉到这些天留在大家的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开心。自从分田到户后,农村的日子一天天的见好,大家充满信心的在规划着未来的新生活。仓里粮食也多了起来,家庭副业也搞得红红火火。身上的新衣裳也一件一件的添置了起来,家里的单车,缝纫机也渐渐地多了,小伙儿手上已戴上了手表为时尚。我记得那时课堂上的作文比赛我写了篇《村子里的开心事》,写出农村改革给村子里带来的大变化,这篇文章还获得了学校的一等奖。

  都说“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不说大的方面,就拿我家里的事来说,我一家人口很多,父母生养了我们兄妹九个,我是老九,家里头最小的。“文革”时期的生活真是不堪回首,家里戴着地主成分,在政治面貌上就低人一等。精神上活窝囊,大姐上学时读书很努力,但是因为成分问题不能上大学。自从邓小平副主席复出中央工作后,我家里的情况一步步的好转了。政府给我们全家落实了政策得以全部返城,大的兄姐都招上了工,有了单位。大姐招上了邵阳市人民医院的工人,大哥上了长沙电力学校分配到了山东省电力二建公司当上了技术员。二哥等都相继被安排了工作。大家心里都感到了党的政策好,邓爷爷好。我们几个小的兄妹后来都通过了高考考取了学校,获得自己喜欢的工作。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家里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家庭建设慢慢地都走上了现代化,电气化。电冰箱电视机摩托车电冰箱都进了家庭,这都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在因特网时代,我们每个家庭都装上了电脑网线,大家有什么事上网就能沟通了,小时候我们在想像未来的通信能看到对方,现在的视频聊天真能解决这个问题,人的梦想还真的变成了现实。父亲是个中学的老校长,他在文革中遭到迫害,对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真是感激不尽,他感慨地对我们说道:“我们现在吃的饭全搭帮邓小平副主席的好政策啊,没有他的改革,我们这个民族就会被时代淘汰。”

  因为参加教育工作后,我特别爱好者新闻写作,在报纸上发表新闻通讯稿件。在写作采访的过程中我获得了许多的好材料。我县大古山是高寒地带,这里的老百姓除了以卖些木材找钱外,很难获得额外的收入。但是现在在党的扶贫帮困政策的扶持下,大古山的面貌焕然一新,出山的公路修了起来 ,新型的农业合作社办了起来,大家利用科学技术一起抱团致富。大古山还出了一门出三学子的传奇故事:廖德政一家子三个孩子都因自学成才过上了幸福生活。老大师范毕业后自学考取了湖南大学的法律研究生,现在北京理工大学当副教授,最近出访美国的哈佛大学当访问学者;老二初中毕业后通过自学通过法学自考,现在当上县法院的法官;老三高中毕业也是通过自学考取了长沙司法局的公务员。他们的事迹经我报道后引起了了读者的强烈反响,广大学子都以他们为学习生活的榜样。

  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县,在党的扶贫政策的照耀下,苗乡的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今昔对比。丹口镇的桃林村在省发改委建设扶贫工作组的带领下,近些年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道路宽阔平整,新楼鳞次栉比,乡村度假村修得美伦美奂,反季节的蔬菜种植园引来众多的客商。你这样的致富示范典型在我们苗乡真是不胜枚举,白云湖区,长安营乡,美丽的大南山,这都是苗乡对外呈现的名胜佳迹,外地地游客都愿到这些地方云浏览观光,感受到古朴苗乡的火一样的热情。尤其是长安营的六月六山歌节发展到今天,规模越来越大,得到省委宣传部长的高度肯定,并决定推广到全省乃至全世界,让外界充分地感受到苗乡的神奇文化魅力。《再唱山歌给党听》是苗乡人们最喜欢唱的一首感恩祖国和共产党的歌曲。

  抚今追昔意难忘怀,今天的祖国发生的巨变是与一位伟人邓小平紧密联系在一起。邓小平曾说过“国家发展起来后的矛盾不会比现在少,分配不公,官员腐败,道德沦丧等等都是值得关注解决的问题”。现在的中国,同样面临着更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矛盾。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正在进行着一次更为艰苦的新的长征,进上步深化改革,让社会彰显公平与正义,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的惠及更多的老百姓是党中央的期盼,“广大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的强国梦也是老百姓的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所有的中国人一起努力奋斗!”我有理由相信,从苦难中走过来的中国人们一定能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为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作者:唐文安 戴国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