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资源优势 建设五大绿色产业

作者: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2011-10-14 12:19:47
—分享—

副标题:——关于我县绿色产业发展的思考

  我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东接新宁县,南邻广西桂林的龙胜县、资源县,西靠绥宁县、通道县,北毗武冈市。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总人口27.2万,其中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7.6%。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湘西部开发县、武陵山经济协作区集中连片的特困县以及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和西部地区开发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经过我县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城步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无论是发展总量还是人均水平,与东部和发达地区相比,我县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2010年全县共实现GDP18.7亿元,人均6975元,仅为湖南省人均23798元的29.31%、全国人均29524元的23.62%;实现财政总收入1.64亿元,人均602元,仅为湖南省人均3527.58元的17.07%、全国人均6038元的9.97%;农民人均纯收入2518元,仅为湖南省人均5500元的45.78%、全国人均5919元的42.54%。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由于受自然环境、历史环境、区位环境的影响,我县还没有走出“在落后中发展,在发展中落后”的困境。

  如何破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这一难题,我县各族人民一直在苦苦地探索探寻和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我县要实现后发赶超和跨越式的发展,除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外,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根据本县的实情,选准城步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县境内有丰富的森林、草山、水能、风能,还有宜人的气候、丰富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以及优美的生态。因此,我县要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赶上全国的发展步伐,必须强力实施“项目兴县、生态立县、产业富县”的发展战略,必须紧紧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以林产业、旅游业、奶业(乳品业)、清洁能源业和蔬菜业为主的五大绿色产业建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财政优势。

  一、依托森林优势,做强绿色林产业

  森林是巨大的绿色资源宝库。森林产业兼备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涉及一、二、三产业多个部门,是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的复合型、多功能型产业集群,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县地处雪峰山脉和越城岭余脉交汇处。境内山高林密、古木参天。县内有林面积329万多亩(其中楠竹24万亩),现有活立木蓄积量8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8.7%,为湖南省22个重点林区县和百万亩商品用才林基地县之一,具备得天独厚的林业综合开发平台。如何创新林产业良性、高效、持续、循环发展的理念,盘活这300多万亩森林资源,促进青山绿山变成金山银山,很值得我们去深思。

  2010年,我县林产业产值实现2亿元,税费2500余万元。但由于体制不顺,区位条件不优,投入不足等诸多因素,丰富的林业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大资源、小产业、低收入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增加林业对GDP和财政的贡献率,由林业资源大县向林业经济大县迈进,力争十二五末实现林产值10亿元,税费突破5000万元大关,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以上,笔者认为应着力做好如下文章:

  (一)大力推进生态林地建设

  一是突出封山育林,确保生态更美。做到采伐与营造并举,营造面积要大于采伐面积。对境内金童山、两江峡谷、南山风景名胜区,沙角洞银杉保护区、巫水河上游以及十万古田、十里平坦等所有区域的森林必须严禁采伐。继续推进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长江和珠江流域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进一步加大荒山荒坡和村庄、公路、河岸及县城周围的绿化,鼓励农民使用沼气、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尽量减少林木的采伐量。严厉打击盗砍林木和无证采伐林木的违法行为。从而多渠道、全方位的保护森林资源,确保森林年净生长量逐年上升,增加森林蓄积量,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还要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大力宣传《森林法》,在全县大范围内形成人人重视林业、思考林业、熟悉林业、兴办林业、保护林业、服务林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永续发展。县林业部门所收取的育林基金,要确保50%的资金用于造林、护林和林业科研上,努力把林产业培育成为城步有实力、有规模,能永续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三是整合林业资源,确保管理有序。通过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将县内青界山林场、燕子山林场、金紫山林场、南洞林场、云马林场等五大国营林场和长安采育场、洞头山采育场的森林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林产业集团公司,对全县的林产业进行科学分类经营,规范管理。

  (二)全力打造现代竹木加工产业集群。

  十二五期间,建议我县竹木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和目标是:

  一是重点开展竹木纤维等林业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应用;二是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杉木资源,重点发展建筑构件、杉木集成材、装饰材等;三是重点发展以竹层集材、竹木集装厢底板为主的高附加值竹木终端产品;四是重点发展竹木人造板后续加工的家具、强化复合地板、竹材装饰材料等精深加工项目;五是重点发展以竹笋、柑桔、薇菜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六是重点开发具有苗乡特色的竹木工艺品;七是重点发展以楠竹、松木等原材料为主的林浆纸业。

  到2015年末,力争实现林业竹木加工产值7亿元,税收3500万元,培育竹木加工业上市后备企业一家。实现上述目标的对策:

  1、科技创新与人才引进并举。要实现从卖原材料到卖产成品的转变、从卖低端产品到卖科技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精品转变,使林产业深加工创造出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键是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引进。要建立与省内外林业科研机构、竹木加工研究开发中心、林业院校的产学研的强强合作关系,提高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还要积极营造吸引竹木深加工和营销人才的良好发展环境。

  2、突出龙头企业效应。要真正做大做强现代林产加工业,必须依靠核心龙头企业的支撑。因此,一是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打造核心加工龙头企业;二是鼓励引导县内现有的竹木加工企业(包括城步银河纸业、华展纸业、雪峰果业、天元木业、昊城木业等)进行联合与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产重组,组建一家大型的核心龙头竹木加工企业,下设板材生产、林浆纸业生产、家具办公用品生产、食品工业生产、竹木工艺品生产等五大生产子公司。

  3、加大对竹木加工企业的扶持。一是建立竹木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基金,县财政每年要从征收的育林基金中安排15%,专项用于竹木加工业园区建设、竹木产业新技术新工艺引进、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企业争创品牌、新产品研发和技改贷款贴息、扶持竹木业企业集团组建等支出。二是实行税收优惠扶持政策;三是实行竹木加工原材料运输宽进严出的政策;四是继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五是进一步实施完善工业园区竹木加工企业用地的优惠政策。

  4、实施品牌战略。(1)、鼓励竹木加工企业参与国家级、省级行业标准制定,不断提高我县竹木产品市场竞争力。(2)、鼓励企业争创品牌。一是有关部门要指导竹木加工企业走自主创品牌之路,使用自有品牌,申请注册商标,有出口权的企业要申请商标国际注册;二是发挥广告工商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三是实行“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方法,指导企业积极争创知名、著名、弛名商标;(3)、实行品牌奖励政策。对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免检产品等,以及获得省级以上品牌的企业,县政府要分别给予奖励。

  5、加快市场建设,拓宽产品销路。(1)加快家具市场建设。要以本地生产家具为主导,把家具市场建设成为竹木家具产品会展、交易、市场信息发布、中介服务和行业管理为一体,品位高、功能配套齐全的综合性竹木家具交易、会展中心。(2)筹建笋竹交易市场。在县城工业园区和县城未来高速公路的进出口处的适当位置,由林业部门牵头,筹建集仓储、贸易、加工、展示为一体的城步笋竹交易市场(仓储中心),使之成为城步极具区域特色的笋竹业发展集中区和仓储物流中心。

  二、依托生态优美、民族文化独特优势,做大绿色旅游业

  生态优美是我县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竞争力和最大的吸引力。境内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白云碧草共长天的八十里大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风光如画东南亚少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两江峡谷;还有神奇多姿的长安营、十万古田、白云湖(洞)、沉江“小三峡”、沙角洞银杉森林公园及东晋时代留下的人造古杉群;还有县城东面雄奇秀丽的三十六峰等。民族文化独特又是城步的一大重要特征。城步民族民俗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走向上海世博会的下团吊龙(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内罕见的清溪古民居建筑群(已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香飘五洲四海的“城步油茶”和唱响全国的“贺郎歌”(列入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明朝一代国公蓝玉的故里等。

  面对祖先留下和大自然所赋予的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如何尽快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城步旅游优势和经济优势呢?笔者认为张家界和新宁崀山的旅游开发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旅游定位要高。在未来的五年里或更长的时间内,要充分利用本地旅游资源,全力打造4A、5A国家级旅游景区、湖南省旅游三强并跻身中国旅游强县、湖南省园林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着力构建湖南省“北有张家界,南有崀山、南山”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年接待游客力争实现80万人次,日接待能力达到五千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过五亿元。

  (二)、旅游规划要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三者缺一不可。要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南山为龙头,两江峡谷和白云湖(洞)为龙尾,长安营和十万古田为“两翼”,其他景区相衬托的旅游发展新板块。按照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的规划建设标准,将县城建成一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城景合一、山水兼容”的国内外旅游新城;将南山建成一个休闲观光避暑的胜地;将两江峡谷、长安营、十万古田及白云湖(洞)建成生态体验、探险科考和水上娱乐中心。

  (三)、进一步加大旅游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硬件建设,首先是交通建设。发展旅游,交通是先决条件,城市是重要支撑。要改变我县目前区位条件差、交通不发达的“四无”(无国道、无铁路、无机场、无高速公路)局面,必须尽力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力争十二五期间,打通武冈——城步——龙胜的武龙高速公路,连接国际旅游城市桂林;积极争取“怀永郴”铁路通过城步境内;助推武冈机场、武冈经城步、绥宁到靖县的高速公路早日敲定;茅坪——新宁黄金,县城——边溪——南山的二级公路要早日动工交付使用。同时实现100%的行政村通公路、90%以上的村达到通畅的水平。其次,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由于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县目前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建设,可以说还是初级阶段,尤其是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相结合的建设还没有起步。要科学破解这些难题,一是政府要加大投入;二是要引导市场运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实力强、会经营能经营有长期发展战略的投资伙伴,加快旅游景区和景点建设的步伐。要充分挖掘景区农村的潜力,大力发展农耕体验旅游。还要开发多样化、差异化和参与性、趣味性较强的旅游产品。再次,发展好为旅游服务的第三产业。主要搞好食宿泊车、文化娱乐、休闲健身、商贸会展、信息中介等,不断提升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在县城要集中规划建设好城市展览馆、民族博物馆、文化中心(广场)以及购物一条街、娱乐一条街、美食一条街,力争做到“娱有品位、购有品牌、吃有特色”。

  旅游软件建设。一是要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强化宣传促销,着力开辟旅游“大市场”,提炼城步旅游的核心价值,找准闪光点和吸引点,搞好城步旅游形象的设计和包装。要积极推行“区域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系、媒体联姻、电子联网”的大旅游促销战略、全方位的宣传营销体系,将醉美苗乡、天下城步顶力推向世人,达到全国知名、世界知晓、众人向往的目的。

  (四)、以民族文化提升旅游资源的美誉度。无论旅游消费活动还是旅游经营活动都具有强烈的文化性,只有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才具备吸引旅游者的魅力。要从开发历史人文景点,挖掘和整理城步历史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民族饮食文化、民族节庆文化、草山森林文化等方面赋予城步南山以思想和灵魂,促进城步旅游与文化产品的融合,从而进一步拓展旅游发展潜力。我县境内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文化遗址,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明朝开国大将蓝玉、沐英的传奇故事,明清期间蒙能、李再万、杨清保等苗民反封建压迫而起义留下的寨堡、宗祠、岩洞和古地道,还有红军长征经过城步后陆定一同志留下的红色传统教育名作《老山界》一文等,都将演绎成厚重的城步民族历史文化经典。而苗家服饰、苗族歌舞、苗家古建筑、苗家饮食、苗家语言及耕作习俗,则成了城步农耕文化的鲜活载体。

  因此,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和发展我县的旅游。应把“文化润色”摆在头等位置,着力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文化产品、表演基地、影视基地,甚至以“一首歌、一幅画、一本书、一台戏,一部影视剧”来开创城步旅游文化的新天地。同时还要进一步充分利用完善好城步——“中国南方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这四张已有的金字名片。

  (五)、统一经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组建城步(南山)旅游集团公司,由该公司对县内所有景区、景点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张门票游遍城步的名山大川。还要扩大对外联系,精心打造好长沙——崀山——南山——桂林地质奇观旅游线、城步——两江峡谷——南山——龙胜温泉——桂林山水风光旅游线、桂林——龙胜——白云湖(洞)——两江峡谷——老山界——南山湘桂红色旅游线和城步——南山——通道——怀化草原风光民俗文化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三、依托草山优势,做优绿色奶业(乳品业)

  我县境内草山十分丰富,草山面积达137万亩,其中集中连片的有21处计61万亩,被誉为中国“江南呼伦贝尔”的南方最大的牧场——南山牧场就座落于此。十一五期间,全县以草山为依托,大力实施奶业“兴县富民”的战略,奶牛发展到1.7万余头,奶业食品产值达到34.7亿元,平均每年6.96亿元;实现奶业税收2.27亿元,平均每年0.454亿元。但是,由于“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影响以及主观方面的原因,我县奶业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的矛盾已经开始凸现,一是草山退化比较严重;二是奶源基地规模小,奶牛发展数量增幅缓慢,鲜奶年单产量不高;三是奶牛饲养管理粗放;四是草料不足,鲜奶成本较高,部份奶牛养殖户效益滑坡;六是奶业对财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真正做优做大我县的绿色奶业,使其继续确保对我县GDP和财政收入最大贡献户的地位,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还要从如下三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加大对现有草山的改良和开发力度。要以南山为中心,辐射到五团、丹口、汀坪三个乡镇,对现有放牧的草山逐步进行恢复改良。南山牧场现有的草山,还是70、80年代初期开发的,到如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过渡的放牧、害虫的破坏以及养护不到位,致使这里的草山目前退化比较严重,有的草地已无法放牧。为了尽快扭转这一局面,要充分实施好十二五期间中央投放我县数千万元的南方草山保护与建设项目,切实制定好定期补种、施肥计划,减少人为破坏,加强科学管理,实施限牧、轮牧、严禁过牧的措施。对现有尚未开发利用的草山,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农牧民和外商带奶牛到南山,由政府无偿提供待开发的草山草坡,力争五年内开发和改良草山30万亩。要引进含蛋白汁较高的饲用玉米、黑麦草、三叶草、苜蓿草等饲料品种,扩大牧草种植面积,确保每头产奶牛至少有5亩草地,为扩大奶牛的存栏数打下物质基础。

  二是积极推进奶源基地标准化建设,增加奶业发展后劲。要坚持科技兴奶。以南山牧场和县内省道S219沿线为重点,突出建设好30余个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采取政府投入硬件建设,奶农带牛入股的方式进入小区,实行统一配种、统一配料、统一防疫、统一挤奶、分开经营的方式。还要推进奶牛品种改良,提高奶牛产奶单产。推广人工配种,培育优秀的后备奶牛,保持合适的牛群结构,及时淘汰低产奶牛,建立高产核心奶牛群。提高养牛产奶效益,关键是提高单产。要通过科学养殖,由现在每头奶牛年单产鲜奶4吨提高到4.5吨,从而促进奶农养殖的积极性,扩大养殖规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实施鲜奶补贴、奶牛保险、用水用电用地等优惠政策。

  三是促进乳制品企业技术改造和品牌建设。政府要适时做好服务工作,协调银行或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帮助县内亚华南山乳业有限公司化解其目前生产资金和技改资金短缺的矛盾,促进其按照食品安全法完成5万吨奶粉生产线和5万吨液态奶生产线的扩改工程,大力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减少手工作业量;建设干法生产线,缩短交货期。还要进一步提高乳制品的质量,扩大市场营销,让广大中外消费者喝南山奶喝得放心、喝出健康、喝出聪明才智,使南山奶粉这一“中国驰名商标”唱响大江南北、唱响全球。

  四、依托水能风能和气候优势,做实绿色清洁能源业和蔬菜业。

  我县境内崇山峻岭之中有816条溪河密布,总长4036公里,年平均降水量38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为30万千瓦,其中可开发量达25万千瓦。由于我县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平均海拔高达700米,境内风能资源十分丰富,蕴藏量达30万瓩。还有我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夏长冬短,光照充足,年均气温16.1℃。尤其是5—10月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有利于光合作用的积累和蔬菜的种植。

  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县已经就开始利用上述优势,大力实施了开发水电风电和延季蔬菜的战略,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投资15亿元湖南目前最大的南山风电场,第一期装机容量5万瓩的工程有望今年10月底前投产发电;201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已突破18万千瓦,年产值1.8亿元,年税收2700余万元;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亩平产值已过8000元。

  十二五期间,面对新的形势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我县风电水电清洁能源业和蔬菜业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呢?笔者认为应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力求不断做大做实上述两项产业。

  (一)进一步做大绿色清洁能源业。

  我县风能水能蕴藏量达60万瓩,目前仅开发了20多万瓩,还有30多万瓩待在“深闺”中。如何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呢?

  一是开展以保持水土为主的生态建设。充足的水源和充足的水能是水电发展之本。要充分利用建设国家级生态县的强劲东风,大力开展水土保护系统工程建设,对巫水河和其他溪河上游,严禁采伐林木,限制采矿和开矿,加大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的力度。

  二是实施水电梯级开发工程,确保资源合理充分利用。对境内的巫水河和其他江河,要通过科学考察论证,做出规划,实施多层次、多梯级循环开发利用,不能让江水滔滔白流。对县内已建成投产的水电站要加强管理,不断增加发电量和提高发电经济效益。

  三是加快风电建设速度。南山风电第一期工程完成后,要力促大唐华银公司尽快启动第二期和第三期各5万千瓦的工程上马,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四是在未影响生态环境和农田灌溉的前提下,对尚未开发的水能风能要千方百计科学规划利用好,化水能风能为电能。

  (二)着力做优做实绿色蔬菜业

  蔬菜业是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和丰富城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产业。十二五期末,全县种植蔬菜面积要力争突破5万亩,力争亩平产值过万元。

  一是要突出基地建设。要建立高产稳产常年性无公害叶菜生产基地、水生蔬菜基地、特色瓜菜基地。

  二是实施“质量兴菜”、“科技兴菜”战略。①、大力推行蔬菜标准化生产。②、建立蔬菜质量检测监测体系。积极推广“南山顶”无公害绿色产品。对国家明令禁用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坚决禁止。③、加强蔬菜产地环境保护和产品质量保证。④、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蔬菜生产新技术、新材料、新农药、新化肥、新品种,不断提高蔬菜产量、质量和档次。

  三是完善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体系。重点蔬菜基地,有关涉农部门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常年驻地指导,帮助解决有关技术问题;要及时收集、发布蔬菜生产、供求、质量、价格等信息,引导农民适时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高产蔬菜。政府还要协同有关部门,促进蔬菜销售渠道畅通,确保市场不断扩大。

作者: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