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森林优势 做强绿色林产业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2011-07-20 10:37:46
—分享—

副标题:——以城步苗族自治县为例

  森林是巨大的绿色资源宝库。森林产业兼备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涉及一、二、三产业多个部门,是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的复合型、多功能型产业集群,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城步地处雪峰山脉和越城岭余脉交汇处。境内山高林密、古木参天。县内有林面积达329万多亩(其中楠竹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为湖南省22个重点林区县和百万亩商品用才林基地县之一,具备得天独厚的林业综合开发平台。如何创新林产业良性、高效、持续、循环发展的理念,盘活这300多万亩森林资源,促进青山绿山变成金山银山,很值得我们去深思。

  2010年,我县林产业产值实现2亿元,税费2500余万元。但由于体制不顺,区位条件不优,投入不足等诸多因素,丰富的林业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大资源、小产业、低收入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增加林业对GDP和财政的贡献率,由林业资源大县向林业经济大县迈进,力争十二五末实现林产值10亿元,税费突破5000万元大关,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以上,笔者认为应着力做好如下文章:

  (一)大力推进生态林地建设

  一是突出封山育林,确保生态更美。做到采伐与营造并举,营造面积要大于采伐面积。对境内金童山、两江峡谷、南山风景名胜区,沙角洞银杉保护区、巫水河上游以及十万古田、十里平坦等所有区域的森林必须严禁采伐。继续推进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长江和珠江流域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进一步加大荒山荒坡和村庄、公路、河岸及县城周围的绿化,鼓励农民使用沼气、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尽量减少林木的采伐量。严厉打击盗砍林木和无证采伐林木的违法行为。从而多渠道、全方位的保护森林资源,确保森林年净生长量逐年上升,增加森林蓄积量,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还要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大力宣传《森林法》,在全县大范围内形成人人重视林业、思考林业、熟悉林业、兴办林业、保护林业、服务林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永续发展。县林业部门所收取的育林基金,要确保50%的资金用于造林、护林和林业科研上,努力把林产业培育成为城步有实力、有规模,能永续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三是整合林业资源,确保管理有序。通过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将县内青界山林场、燕子山林场、金紫山林场、南洞林场、云马林场等五大国营林场和长安采育场、洞头山采育场的森林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林产业集团公司,对全县的林产业进行科学分类经营,规范管理。

  (二)全力打造现代竹木加工产业集群。

  十二五期间,城步竹木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和目标是:

  一是重点开展竹木纤维等林业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应用;二是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杉木资源,重点发展建筑构件、杉木集成材、装饰材等;三是重点发展以竹层集材、竹木集装厢底板为主的高附加值竹木终端产品;四是重点发展竹木人造板后续加工的家具、强化复合地板、竹材装饰材料等精深加工项目;五是重点发展以竹笋、柑桔、薇菜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六是重点开发具有苗乡特色的竹木工艺品;七是重点发展以楠竹、松木等原材料为主的林浆纸业。

  到2015年末,力争实现林业竹木加工产值7亿元,税收3500万元,培育竹木加工业上市后备企业一家。实现上述目标的对策:

  1、科技创新与人才引进并举。要实现从卖原材料到卖产成品的转变、从卖低端产品到卖科技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精品转变,使林产业深加工创造出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键是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引进。要建立与省内外林业科研机构、竹木加工研究开发中心、林业院校的产学研的强强合作关系,提高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还要积极营造吸引竹木深加工和营销人才的良好发展环境。

  2、突出龙头企业效应。要真正做大做强现代林产加工业,必须依靠核心龙头企业的支撑。因此,一是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打造核心加工龙头企业;二是鼓励引导县内现有的竹木加工企业(包括城步银河纸业、华展纸业、雪峰果业、天元木业、昊城木业等)进行联合与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产重组,组建一家大型的核心龙头竹木加工企业,下设板材生产、林浆纸业生产、家具办公用品生产、食品工业生产、竹木工艺品生产等五大生产子公司。

  3、加大对竹木加工企业的扶持。一是建立竹木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基金,县财政每年要从征收的育林基金中安排15%,专项用于竹木加工业园区建设、竹木产业新技术新工艺引进、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企业争创品牌、新产品研发和技改贷款贴息、扶持竹木业企业集团组建等支出。二是实行税收优惠扶持政策;三是实行竹木加工原材料运输宽进严出的政策;四是继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五是进一步实施完善工业园区竹木加工企业用地的优惠政策。

  4、实施品牌战略。(1)、鼓励竹木加工企业参与国家级、省级行业标准制定,不断提高我县竹木产品市场竞争力。(2)、鼓励企业争创品牌。一是有关部门要指导竹木加工企业走自主创品牌之路,使用自有品牌,申请注册商标,有出口权的企业要申请商标国际注册;二是发挥广告工商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三是实行“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方法,指导企业积极争创知名、著名、弛名商标;(3)、实行品牌奖励政策。对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免检产品等,以及获得省级以上品牌的企业,县政府要分别给予奖励。

  5、加快市场建设,拓宽产品销路。(1)加快家具市场建设。要以本地生产家具为主导,把家具市场建设成为竹木家具产品会展、交易、市场信息发布、中介服务和行业管理为一体,品位高、功能配套齐全的综合性竹木家具交易、会展中心。(2)筹建笋竹交易市场。在县城工业园区和县城未来高速公路的进出口处的适当位置,由林业部门牵头,筹建集仓储、贸易、加工、展示为一体的城步笋竹交易市场(仓储中心),使之成为城步极具区域特色的笋竹业发展集中区和仓储物流中心。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