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生态、民族文化优势 做大绿色旅游业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2011-07-20 10:37:06
—分享—

副标题:——以城步苗族自治县为例

  生态优美是城步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竞争力和最大的吸引力。境内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白云碧草共长天的八十里大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风光如画东南亚少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两江峡谷;还有神奇多姿的长安营、十万古田、白云湖(洞)、沉江“小三峡”、沙角洞银杉森林公园及东晋时代留下的人造古杉群;还有县城东面雄奇秀丽的三十六峰等。民族文化独特又是城步的一大重要特征。城步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渊源流长。有走向上海世博会的下团吊龙(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内罕见的清溪古民居建筑群(已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香飘五洲四海的“城步油茶”和唱响全国的“贺郎歌”(列入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明朝一代国公蓝玉的故里等。

  面对祖先留下和大自然所赋予的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如何尽快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城步旅游经济优势呢?笔者认为张家界和新宁崀山的旅游开发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旅游定位要高。在未来的五年里或更长的时间内,要充分利用本地旅游资源,全力打造4A、5A国家级旅游景区、湖南省旅游三强并跻身中国旅游强县、湖南省园林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着力构建湖南省“北有张家界,南有崀山、南山”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年接待游客力争实现80万人次,日接待能力达到五千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过五亿元。

  (二)、旅游规划要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三者缺一不可。要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南山为龙头,两江峡谷和白云湖(洞)为龙尾,长安营和十万古田为“两翼”,其他景区相衬托的旅游发展新板块。按照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的规划建设标准,将城步县城建成一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城景合一、山水兼容”的国内外旅游新城;将南山建成一个休闲观光避暑的胜地;将两江峡谷、长安营、十万古田及白云湖(洞)建成生态体验、探险科考和水上娱乐中心。

  (三)、进一步加大旅游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硬件建设,首先是交通建设。发展旅游,交通是先决条件,城市是重要支撑。要改变区位条件差、交通不发达的“四无”局面,必须尽力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力争十二五期间,打通武冈——城步——龙胜的武龙高速公路,连接国际旅游城市桂林;积极争取“怀永郴”铁路通过城步境内;助推武冈机场、武冈经城步、绥宁到靖县的高速公路早日敲定;茅坪——新宁黄金,县城——边溪——南山的二级公路要早日动工交付使用。同时实现100%的行政村通公路、90%以上的村达到通畅的水平。其次,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由于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县目前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建设,可以说还是初级阶段,尤其是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相结合的建设还没有起步。要科学破解这些难题,一是政府要加大投入;二是要引导市场运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实力强、会经营能经营的战略投资伙伴,加快旅游景区和景点建设的步伐。要充分挖掘景区农村的潜力,大力发展农耕体验旅游。还要开发多样化、差异化和参与性、趣味性较强的旅游产品。再次,发展好为旅游服务的第三产业。主要搞好食宿泊车、文化娱乐、休闲健身、商贸会展、信息中介等,不断提升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在县城要集中建设好购物一条街、娱乐一条街、美食一条街,力争做到“娱有品位、购有品牌、吃有特色”。

  旅游软件建设。一是要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强化宣传促销,着力开辟旅游“大市场”,提炼城步旅游的核心价值,找准闪光点和吸引点,搞好城步旅游形象的设计和包装。要积极推行“区域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系、媒体联姻、电子联网”的大旅游促销战略、全方位的宣传营销体系,将美丽苗乡、魅力城步顶力推向世人,达到全国知名、世界知晓、众人向往的目的。

  (四)、以民族文化提升旅游资源的美誉度。无论旅游消费活动还是旅游经营活动都具有强烈的文化性,只有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才具备吸引旅游者的魅力。要从开发历史人文景点,挖掘和整理城步历史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民族饮食文化、民族节庆文化等方面赋予城步南山以思想和灵魂,促进城步旅游与文化产品的融合,从而进一步拓展旅游发展潜力。城步境内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文化遗址,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明朝开国大将蓝玉、沐英的传奇故事,明清期间蒙能、李再万、杨清保等苗民反封建压迫而起义留下的寨堡、宗祠、岩洞,还有红军长征经过城步后陆定一同志留下的红色传统教育名作《老山界》一文等,都将演绎成厚重的城步民族历史文化经典。而苗家服饰、苗族歌舞、苗家古建筑、苗家饮食、苗家语言及耕作习俗,则成了城步农耕文化的鲜活载体。

  因此,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和发展城步的旅游。应把“文化润色”摆在头等位置,着力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文化产品、表演基地、影视基地,甚至以“一首歌、一幅画、一本书、一台戏,一部影视剧”来开创城步旅游文化的新天地。同时还要进一步充分利用完善好城步——“中国南方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这四块已有的金字招牌。

  (五)、统一经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组建城步(南山)旅游集团公司,由该公司对县内所有景区、景点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张门票游遍城步。还要扩大对外联系,精心打造好长沙——崀山——南山——桂林地质奇观旅游线、城步——两江峡谷——南山——龙胜温泉——桂林山水风光旅游线、桂林——龙胜——白云湖(洞)——两江峡谷——老山界——南山湘桂红色旅游线和城步——南山——通道——怀化草原风光民俗文化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