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苗乡碧绿 城步森林防火实现“三无”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易文 肖力夫 刘平甫 刘婕 编辑:伍玉桃 2022-10-22 10:04:01
—分享—

图为城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森林防火知识

城步融媒体中心10月22日讯(记者 杨易文 见习记者 肖力夫 刘平甫 刘婕)近期全省旱情严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城步苗族自治县咬定森林不放松,敲响防火安全钟,守护苗乡青山碧绿,实现了无热点、无火警火情、无森林火灾。

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城西村,护林员杨运奎一行七人正在山上例行巡逻,对重点防火地段、部位进行重点防范。城步严格执行省8条断然措施、市12条措施,强化县、乡、村森林防火工作三级责任,实行“四包机制”,压实“一长四员”巡护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将每座山、每片树林纳入网格化管理,抓好源头管控。

城步苗族自治县城西村护林队队长杨运奎说:“我们城西村有七个护林员,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七点半,进行不间断的分组巡山。在巡山过程中,我们会对附近老百姓宣传野外用火安全。”

城步森林总面积328万亩,是地处湘西南边陲的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全县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范畴,通过划好源头管控“隔离带”,筑牢思想认识“防火墙”,助力实现森林防火“三无”。深入开展点对点叫应行动、进村入户敲门行动、全覆盖巡护行动、全媒体宣传行动、县乡快速响应行动、现场督导行动等“六大行动”,建成县、乡、村217支森林消防队伍,约4600人扑火力量体系,实行“日调度日汇总”,适时关注各乡镇工作动态,每天进行总结和点评。印制禁火令等宣传资料张贴至全县188个村,入户发放禁火令8万余份,宣传手册2万余册,让森林防火警钟长鸣于苗乡人民的心里。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杨辉刚表示:“近年以来,我县森林火灾已得到全面遏制,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全省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我县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有力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实现了无热点、无火警火情、无森林火灾,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高举绿色发展旗帜,抓实抓细森林生态保护措施,为全县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国生态安全贡献城步力量。”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易文 肖力夫 刘平甫 刘婕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