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儒林镇:“四个始终”严守外防输入第一关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彩霞 编辑:伍玉桃 2022-05-05 14:50:42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5月5日讯(通讯员 曾彩霞自疫情发生以来,儒林镇高速路口作为全县最大的交通卡口,防疫压力倍增,为切实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儒林镇党委政府闻令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四个始终”,牢牢守好外防输入第一关。

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凝聚防控合力。自疫情发生以来,儒林镇便将高速路口防疫服务点列为重中之重,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委书记为总指挥,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高速公路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高速路口服务保障。同时,每天听取高速路口情况汇报,及时有效解决服务点出现的人手不足、工作冲突等困难。全镇干部除老弱病孕等人员,全部安排值班值守,从26个村抽调人员充实值班队伍,构建全镇守点的责任体系,儒林镇高速服务点现有值班人员199名,每一班保证人员8名。

始终强化值班值守,织密防控网络。高速路口服务点严格实行24小时三班轮流值班制度,每天明确一名带班领导、一名值班组长,统筹安排。每天下午三点由值班组长汇报当天数据,由镇数据统计人员进行登记。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及时跟进最新服务政策,确保人员核查不漏一人;严格落实“一问四查一测”,对入返城车辆进行查验,100%问清详细行程,100%查验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省返城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00%测量体温。对健康码出现黄色或红色的人员,迅速开展流调,根据有关政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或者居家健康监测等处理;严格落实人员管控跟进。值班人员将信息登记后,将其去向第一时间推送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村(社区)和相关乡镇,由所在村(社区)进行后续跟踪管控,确保落地查人,无缝隙管控,做到管理体系上的每个人底子清、去处明。截至4月26日,共核查车辆16242辆,核查人数32488人,核查出红码4人,黄码74人,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23人。

始终强化服务保障,畅通路面交通。配备核酸采样点。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和行程码异常的人员,现场进行抗原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一车,保障市民安全和物资运输平稳有序;配备“爱心小屋”。对物流货车司机和长途司乘人员免费提供泡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全天24小时开放,由专业心理疏导师缓解其因查验工作的烦躁情绪,提高司乘人员的配合度;设置专门通道。根据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关于进一步做好长三角城市群等地入湘人员及邵阳市相关人员健康管理的通知和城疫指〔2022〕39号文件,设置长三角城市群入城专门通道,并设置有指示灯牌,由专业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查验工作,对入返城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高速路口的有序通行。

始终强化个人防护,保障队伍战斗力。严格落实隔离政策。对部分有行程、核酸检测有异常的司乘人员,引导其停靠在马路边,对车辆和查验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并第一时间安排在临时隔离点,等待转运车辆点对点送至集中隔离点;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坚持高速路口服务点值班人员提前一天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正常值班,在值班过程中必须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坚决做好自身防护,消除疫情防控的死角盲区,有效阻断了潜在的传播途径;定期召开培训。每周召开一次高速公路服务点专题培训会,分别就中高风险地区调整、重点疫情发生地入湘人员健康服务措施、健康码异常等情况开展培训,切实提升值班值守人员的应急突发情况处置能力,打造了一支熟悉政策、服务得当的高效率队伍。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彩霞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