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苗乡】践行初心使命 实现不落一人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2019-11-20 14:55:16
—分享—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作为扶贫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针对全县建档立卡12244户、47308人高标准脱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务必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贯穿于城步脱贫攻坚的全过程,确保脱贫信念坚实、脱贫责任压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守初心,解决工作推进问题,务求“真抓实干”

  建立三项机制,确保脱贫攻坚“硬碰硬”“实打实”。一是建立高位推动机制,各单位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全县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建立机动检查机制,成立了脱贫攻坚机动检查组,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滚动式纪律督查,严格实行问责制,不论是谁,只要脱贫攻坚工作不力、效果不好,一律从严问责。三是建立专项考核机制,修订《城步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分值,加大对乡镇(场)的考核力度,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将县直帮扶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单列考核,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二、担使命,解决帮扶责任问题,做到“真心实意”

  持续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体系链条,科学布阵,调兵谴将,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按照“一次安排,一帮到底、不脱贫、不脱钩”的总体要求,采取多种帮扶形式,带着感情、竭尽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一是帮扶全面覆盖。选派6923名干部通过“321”结对帮扶制度与12244户贫困户结对子,并全面开通精准脱贫大数据APP账号,配备行政村第一书记183人和驻村工作队572人,广大驻村帮扶干部真帮实扶、沉下身子、把村当家、把贫困户当亲人,获得群众广泛认可。二是输造有机结合。注重“输血”帮扶与“造血”帮扶有机结合,对那些有劳动能力而又无致富门路的贫困户注重产业、就业和智力扶持,使贫困群众走上自立、自强、自我发展的路子。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全县所有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上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解决以往搞突击帮扶、阶段性帮扶和帮扶效果不实的问题,压实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的责任落实。四是持续落实“五线法”工机制。实“县领导向一线集结,帮扶力最向一线下沉、乡镇力量向一线坚守、驻村工作队向一线驻扎、工作重心向一线聚焦”的“五个一线”工作法、确保工作在一线靠实落地。

  三、找差距,解决难题化解问题,采取“对症下药”

  充分运用三个阶段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査,聚力摸清存在的突出题,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一是做好排查“方向标”。成立县级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乡村三级《关于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方案》,明确细化“大排査”工作步骤、工作目标、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以及责任部门。二是念好排查“方法论”。针对吃、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等8个方面的内容,严格按照“七步排查法”,确保大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三是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投入。针对扶贫资金不足,健全精准投入机制,整合资金全力推进产业、村庄整治等重点扶贫工程。特别是今年筹资7710.28万元投入73个扶贫产业,帮扶贫困户6337户23721人。四是强化精准识别动态管理。针对精准识别“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查漏补缺”大排查活动,对13个乡镇(场)上报的排查对象进行逐户调查摸底核实,剔除不符合条件对象336户1361人,初步核实“应纳尽纳”人员165户564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更加精准。五是落实专职人员信息队伍。建立完善的专职人员机制,现有县级信息管理专职人员3人,乡镇(场)工作站信息员26人,村级扶贫工作室专职信息员188人,累计核对全县建档立卡12244户、47308人,从而打牢脱贫攻坚基层基础。

  四、抓落实,解决政策实施问题,做到“落地有效”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业扶贫”、贫困村退出等关键因素,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稳步推进脱贫摘帽。一是保障扶贫优化提升。健康扶贫方面,认真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政策,完善“一站式”结算工作,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综合补偿率达84.64%。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县财政对所有建档贫困人员按120元/人进行参保资助。全面落实贫困患者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继续落实好贫困人口“三个一批”行动,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7种。教育扶贫方面,建立稳定的助学机制和保障政策,全面摸清贫困学生资助底子,做好动态更新,目前已劝返复学37人。完成今年“雨露计划”人员相关数据的录入工作,今年“雨露计划”资助学生1072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68万元。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67人。安居扶贫方面,全面开展危房改造“回头看”,加快推进202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进度,其中126户已竣工,目前正在进行验收;完成对全县贫困户房屋的危险性鉴定,发放房屋危险性鉴定卡到各乡镇场,确保贫困户危房一栋不漏。二是“两业”扶贫稳步推进产业扶贫方面,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4场,完成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40人,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4577人,发放补助173.93万元,完成贫困到动力技能培训68人,创业培训48人。新增就业扶贫车间9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9人,开发就业岗位165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22人。三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今年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81个,投入资金21102.4万元,所有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分管县领导对项目实施负总责,定期调度,乡镇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支持,并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督。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