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儒林大道:城步“第一街”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08-22 15:08:34
—分享—

  1956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刚成立时,县城儒林镇只有3条小街:东门街、南门街、西门街,街道只有两条扁担宽,3条小街总长不足1500米。1986年自治县成立30周年县庆前夕,为了改变山城面貌,县政府投巨资扩建人民路(又称儒林大道)作为县城的主干道,从城南路起将人民路(儒林大道)延伸至八角亭社区尹家松山,全长2160米,车道宽12米,两边人行道各宽12米,总宽24米。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不断建设,在2016年自治县成立60周年县庆前夕,主干道又从八角亭松山起步延伸到北大门直至高速路口,路面总宽36米;从县人民医院门口至高速路口,总长度约6000米,分南路、中路、北路三大段,儒林闹市“第一街”已初具规模。主干道(儒林大道)在一边向前延伸的过程中一边按照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四化”标准不断地改造和完善。

  美化:自治县成立60周年县庆前夕,为了扮靓城市形象迎接四方宾客,县政府安排专人清理拆除主干道户外广告,请能工巧匠将主干道两侧鳞次栉比的临街高楼与店铺全部装饰成具有苗族风格的外饰,沿街店铺的招牌(店名)名称实现字体统一化、制作样式规范化。

  灯化:主干道的路灯由原来的白炽灯、高压汞灯全部改换成自动控制的高压纳灯,临街店铺檐口全部用彩灯装饰。

  绿化:主干道两边原来的大叶樟、女贞树、法国梧桐等传统绿化树全部改植成广玉兰、桂花树等稀珍树种,北路中心绿化带栽植杜鹃、九里香等花草,居民们生活在绿树花香的环境中。

  净化:主干道每天有数十名环卫工辛勤地打扫,风雨无阻;每逢晴天有洒水车定期洒水,确保街道无尘土飞扬、路面洁净一尘不染。尽管整天车流不息,在红绿灯的管控下街道交通井然有序。

  通过对主干道按照现代化城市的“四化”标准进行建设,使主干道成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城步最具特色的标志性街道,是一页对外宣传的窗口,也是一张最亮丽的名片。每到华灯初上,儒林闹市十里长街一片灯火辉煌,彩灯闪烁,彻夜不熄,如同仙境,居民们生活在美丽、洁净、绿色的环境中,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漫步十里长街,一股浓郁的现代化商业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新颖的现代化建筑群和脸上写满幸福的城乡居民。组团来城步旅游观光、创业经商、避暑休闲、参加节庆等活动的各地游客游览了繁华的十里长街后,都赞叹城步苗乡“第一街”果然名不虚传,是一处“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中最亮丽的“精品街”,是镶嵌在湘桂边界璀璨的苗岭明珠。

  (数据资料来源于《城步县志》。)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