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苗族自治县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情况自查及调研报告

作者:王凌云 编辑:redcloud 2018-03-28 09:43:15
—分享—

  城步苗族自治县惠农补贴“一卡通”

  发放管理情况自查及调研报告

  城步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王凌云

  (2018年3月)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湘财乡〔2017〕8号)文件精神,根据工作安排,我局在2018年3月份开展了惠农补贴 “一卡通”发放管理情况自查和调研,现将有关自查和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当前我县惠农补贴“一卡通”相关工作落实情况:2017年发放65种补贴共计172615119.5元,2018年1至3月发放补贴1452.6万元,其中惠农补贴1343.6万元,扶贫补贴109万元。惠农补贴明白卡折发放户数为80088户,扶贫补贴明白卡发放户数12570户,目前相关卡折已经全部发放到户,综合进度均达到100%。

  2017年元月份开始,我县已启动部门单位录数,参与单位有民政局、林业局、农业局等13个单位,新增部门数据管理员13人,并多次对部门数据管理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由乡镇信息管理员对部门数据管理员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确保了数据及时有效录入。目前,我县部门单位录数已步入正轨。

  在2017年10月8日,专门组织政府、扶贫办、代发银行及打卡补贴主管部门、各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等学习了《关于全面推进惠农补贴“一卡通”安全数据交换平台的通知》(湘财乡〔2015〕3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湘财乡〔2017〕8号)文件,在学习会上,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并根据文件的相关内容确定了我县推行相关工作的思路。

  10月23日上午,我局组织城步县政府办、扶贫办、减负办、代发银行城步农商银行以及试点乡镇西岩镇财务人员及村民代表在县财政局五楼会议室举行了惠农(扶贫)补贴明白折首发仪式,现场共发放了西岩镇8个村地惠农补贴明白折4496个、扶贫明白折8个。进一步宣传了“两卡两折”地相关政策。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惠农补贴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财政、监察、减负、审计、农业、林业、水利、民政、扶贫、代发银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惠农补贴发放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专人具体抓,强化责任到位,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任务如期如质完成。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了惠农补贴工作的领导,严格按政策规定操作,确保国家惠农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制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实施细则《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在各乡镇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宣传相关工作,以西岩镇为试点乡镇,打印、发放了明白折,通知各乡镇做好明细条打印、补贴发放等工作。将制作的宣传手册下发到各乡镇,确保宣传理念进村入户。同时建立工作进度随时汇报制度,确保实时掌控工作进度。

  四是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群、QQ群、村村响、结合扶贫走访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扩大影响力,专门录制村村响宣传音频,在有条件的村进行村广播形式循环播放,将宣传工作达到最大影响力。实时将最新工作情况写成新闻稿向新闻媒体发布,目前已在市级媒体邵阳新闻网发布新闻稿多篇,县级网站手机报进行了多次报道加深影响。统一制作村级惠农补贴宣传栏295个,确保每一个合并前村落宣传全覆盖。

  当前我县惠农补贴发放工作调研情况:一是各业务主管部门按时按质传递相关数据,争取做到数据真实有效。自2017年元月份实行部门录数以来,各单位信息员基本能够保证数据及时录入,存在问题是部分部门数据量庞大,信息员更换频繁。

  二是代发金融机构方面,我县惠农补贴代发关联银行是农商行。我县农商行从以下几方面促进了我县惠农补贴的发放: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担任组长,监事长、副行长任副组长,相关部室、支行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资料收集、汇总上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集专题工作会,及时解决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各部门、支行齐抓共管的良好管理局面。二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水平。专设办公室负责发放过程中的宣传报道工作,正面引导两折发放工作中的舆论导向。特别要明确告知广大农民群众关于惠农补贴明白折和扶贫补贴明白折的用途,即主要用于惠农、扶贫补贴日期、金额、明细的打印,不能办理存取款业务。利用书写横幅、LED电子屏、农商银行微信公众号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同时在各支行,加强了宣传及监督工作。全年共计书写横幅、标语18幅,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是基层财政所方面。惠农补贴一卡一折升级为两卡两折中,我县由基层财政所主要承担卡折的直接面对农户进行发放和登记。我县财政所主要采取进村入户发放和村组干部发放相结合发放惠农补贴明白卡和扶贫卡,由代发银行开好相关卡折后,分发到各个乡镇,各乡镇财政所根据自己所领取的卡折进行造表登记,并由村组干部将卡折进行发放,收回补贴对象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复印件,确保卡折发放到本人。最后由农户自主去银行进行激活使用。根据各乡镇财政所反应,实行两卡两折后,查询补贴发放的农户较以往增加很多,查询系统由于使用人数激增,会出现迟缓现象。

  当前我县惠农补贴发放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一是银行系统方面:农商行进行升级后,关联乡财局发放惠农补贴的银行账号短消息由之前一项补贴发放报送一条信息转变为发放每一个人的补贴都会有一条信息提示,导致管理人员无法及时掌握补贴汇总发放情况,手机信息接收也出现困难。对账单上补贴明细由原来一个汇总数据发展为每一项补贴数据精细到每一个人,增加了财务对账难度,有的补贴对象达几千人,对账单数据不能汇总显示,而是逐条显示,给管理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惠农补贴系统发放资金时,不需要惠农补贴银行账户管理人员进行登陆确认,而是补贴发放工作人员一人操作发放即可,这样的系统设置不利于内部控制的监管。二是农户反馈情况:现在的两卡两折明细较原有惠农补贴存折更加清晰了,但是有部分农户觉得持有这么多卡折(惠农补贴存折、扶贫存折、低保新开存折)给生活带来保管不便的困惑,很多农户无法精确辨别补贴在哪个存折上,不得不把存折全部带到代发银行或者奔波到财政所去查询。三是财政所信息员在日常工作中反馈的问题:部分村民因更换新存折导致之前的补贴信息缺失,误以为未收到补贴;因更换存折发现很多村民身份信息与信息系统中登记的名称、身份证号存在误差;大部分村民在存折遗失、耕地转移问题上不清楚补办及转户的具体业务流程;补贴发放系统里账号栏,代发银行系统升级后说新老账号就可以用,没有要求升级后在系统里更改账号,工作中系统提示补贴发放失败原因(已关户、转入新账号出错)这个情况信用社系统又提示是正常启用状态。目前我只是把旧账号改成新账号,同步更新,等待发放结果是否成功;由于农商行系统业务升级,较多有惠农补贴的农户身份信息、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与湖南乡镇财政补贴平台信息不匹对,在核实有惠农补贴人员信息过程中因联系不上农户本人、湖南乡镇财政补贴平台系统的发放只能本人对应本人的一个存折号、农户的存折丢失去银行补办因身份信息与事先办存折在银行预留的信息不符、农户补办存折之后没有及时到财政所纠正更新、湖南乡镇财政补贴平台又不能用外省同银行的存折等问题,导致惠农补贴不能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由于扶贫工作的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有变动,有的被清退,有的是新纳入的,因此就出现了一些已经领到卡的贫困户到目前为止已被清退,一些新增的贫困户到现在还未领到卡。

  有相关老百姓反映,由于惠农的一些补贴项目,在更换新的存折账号后补贴发放资金还是发放到原来的存折里,不清楚哪笔款项打入到哪张卡,惠农有关的款项由于卡号未能及时更新仍旧打到旧的折子里,加之村干部未能及时解释清楚,所以村民表示很疑惑。

  针对当前我县惠农补贴发放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是与代发银行上级系统管理人员进行沟通,希望能够通过软件程序自上而下的设计解决惠农补贴发放与惠农补贴管理账户短消息通知及对账单明细的问题。

  二是建议惠农补贴系统进行升级,增加惠农补贴账户管理人员审核确认功能,增加一道内部控制“防火墙”,防止发放人员不利操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让老百姓更加明晰惠农政策。进一步简化存折遗失补办、耕地转移专户业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代替百姓少跑路,充分利用数据的传递让百姓带上相关证件证明在财政所就可以办理好相关业务。

作者:王凌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