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饶兴军 编辑:redcloud 2017-01-17 11:14:20
—分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而目前,城步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主业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有的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不务实,存在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个别乡镇党委书记对抓党建工作主业意识不强,没有主动想、亲自抓、带头上,局限于听汇报、作指示、下命令,欠缺破解之道。二是制度落实有待进一步严格。“四议两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村干部工作日坐班办公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三是工作推进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有的“两新”组织党建活动主要是以文体活动为主,调动出资人、企业主抓党建活动措施不多;村级“造血”功能不够强,部分村集体经济后劲不足,有的贫困村没有村级集体收入。四是经费保障有待进一步落实。片面认为党建工作属于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范畴,经济投入无碍大局,对党建工作的保障不够、投入力度不大,党建投入的增长机制没有很好建立,影响了组织作用的发挥。

  抓好城步基层党建工作的对策:一是突破思想“瓶颈”,用“情”抓党建。坚决破除“就党建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意识,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主业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营造一个“党建工作不抓不行、抓不好更不行”的浓厚氛围。二是扎紧制度“笼子”,用“心”抓党建。进一步实行定期调度机制、逐月督查机制、季度通报机制、半年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机制,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实现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三是突出工作“重心”,用“力”抓党建。党组织负责人要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重点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每项任务都要认真研究、仔细过问、亲自推动,确保重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加大资金“投入”,用“钱”抓党建。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加大财政投入和转移支付力度,建立来源稳定、保障有力、管理规范的基层组织经费投入和正常增长机制。县财政要按照一定标准拨付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作经费,按一定标准落实乡镇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按一定标准落实村级运转经费。同时,要加大办公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乡镇机关“五小”设施改造、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和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责编:刘令 手机:13786919911】

作者:饶兴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