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记忆

作者:西岩镇中学赧水文学社 戴玉琳 编辑:redcloud 2016-06-13 15:14:21
—分享—

  从小到大,我品尝过无数美食。

  对我这个小“吃货”而言,最让我难以忘却的,不是北京的烤鸭,也不是四川麻辣火锅,更不是长沙臭豆腐,而是一道我爸爸做的红烧鱼。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吃爸爸做的红烧鱼呢?是很久很久以前,早得我都忘记了具体时间了——那时爸爸总下厨,红烧鱼是他的拿手菜,我和姐姐则是爸爸最忠诚的粉丝。

  这一天,爸爸又从菜市场买来精心挑选过的鱼,去鳞,去肠,洗净,准备好葱、生姜、大蒜、料酒、白胡椒粉、红油豆瓣、盐、油,和奶奶特制的剁椒。爸爸开始制作了。首先,他把鱼用少许盐、料酒、姜丝、白胡椒粉腌制10分钟,再往锅里倒油,煸炒香葱、姜、葱、蒜,炒香后加入豆鼓和红油豆瓣继续炒。接着,把腌制好的鱼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料酒少许,盖上锅盖。等汤汁烧开变浓稠后,加适量的白胡椒和葱花,鱼即可出锅。经爸爸近20分钟的烹制,一道色香味俱佳的红烧鱼方才呈现在我们眼前。

  瞧!那酥脆的皮、丝滑的肉,香气四溢,吃起来更是入口即化,,给予了我舌尖上的无限满足。这道菜充满魔力,它能让平时相处总有摩擦的姐姐和我握手言和,陶醉地品尝。

  如今,爸爸远在广东打拼,工作繁忙,一年到头很少回家。这道美食我已经很久没有品尝了。尽管这期间我也吃了不少美味的红烧鱼,但总觉得缺少点儿什么——那是只有爸爸才能做出的味道,我怀念这道菜的味道,更怀念做这道菜的人。

   又是一年的中秋节到了,当万家欢聚共赏一轮明月、共品一桌美食时,爸,我想您了,想您给我做的红烧鱼了。

  发表于2016年第五期《小溪流·成长校园》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作者:西岩镇中学赧水文学社 戴玉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