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下小言村旅游发展的若干思考

作者:祝军刚 编辑:redcloud 2016-05-18 14:18:05
—分享—

  

 

  5月中旬,从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下小言村获悉,“十三五”期间,该县白云湖旅游公司将开发下小言村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湘西南户外活动天堂,促进该村旅游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下小言村位于城步白毛坪乡境内,人口1200多,90%为苗族,民风纯朴,是邵阳市乃至湖南省罕见的高山湖泊村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该县白云湖电站的修建及蓄水,全村居民“退耕还湖”整体搬迁,环湖而居。该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湖泊内野生鱼类品种繁多,是旅游和休闲的理想之地,堪称“苗寨明珠”。

  同时该村湿地面积较大,是西伯利亚——蒙古——中国——南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必经通道之一。春、秋时节,候鸟往返场景极为壮观,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大饱眼福。近年来,随着户外活动旅游的不断升温,以及MTV《美丽苗乡》外景曾在该村铁索桥一带拍摄,这个沉寂的小山村才日渐为外界所知晓。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前来下小言村观光的游客总量每年均在一万人次以上,尤其是“五一”和“十一”单日游客流量就上千人次,为村民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原生态旅游成了当地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理念已不能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该村村委结合村情,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经过长期的酝酿,年初确定“一湖、一带、一岛”为旅游发展新思路。待旅游构想方案报呈城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批立项后即可开足马力整体规划与开发,逐步推行旅游信息化和数字化,力争五年内建成白毛坪乡第一个村级4A旅游景区。

  “一湖”即充分利用白云湖国家森林湿地公园的优势,净化水体环境,优化人文景观,加快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将环湖观光纳入常规项目,努力提升沿湖的自然景观潜力值,营造“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现实版世外桃源,将下言村作为白毛坪乡“旅游龙头”做强、做大。

  “一带” 是结合湖岸一带地理状况,因地制宜,经济林与景观林并举,二者互为补充,即“柳绿桃红”。经济林具体由城步青钱柳茶业公司规划和统筹,公司拟定在冷田、茶园水两地建成青钱柳大型生产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一千万元;茶园正常运作经营后,可提供120余人的劳动岗位,为该村群众就业创造了一个新的平台。景观林则由城步旅游公司指导和管理,选定在铁索桥沿线一带,改造硬化水泥路以下接近水面的柴草地带,砍伐后大面积种植桃树,形成大片的桃花林。届时桃花盛开的季节,此地必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桃花湖畔。

  “一岛”则在湖边选取一处面积较大、地势开阔、坡度低缓的半岛,修建一个休闲文化广场,集文化、垂钓、漂流等项目于一体,为户外活动提供相应的咨询和服务。苗乡文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借力打力,依托“湖南民俗文化之乡”的载体,组建一个一定水准的民族歌舞团,表演苗歌、傩戏、庆鼓堂等民族节目,起到文化宣传旅游、旅游传承文化之目的。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发挥“马太效应”,时机成熟村委会承办一场“六月六”山歌节盛宴,以此为契机,提高旅游景区的知名度。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作者:祝军刚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