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山 那湖

作者:肖碧云 编辑:redcloud 2015-11-13 10:15:57
—分享—

  南山,是故乡独有的高山牧场,几十年了,我总共才去了两次,一次在少年时,一次是中年后,而两次经历,心态截然不同。少年时,时间充裕,却懵懵懂懂不知赏景,只是没心没肺地与小伙伴们一起疯玩,中年后,略懂风情,时间却又不等我了,惊鸿般一瞥后,匆匆下山。所以,两次上南山,都不曾真正与之亲密接触,但南山的那一片蓝天,却如烙铁般深深烙在了心底。不知是那一片绿草想要拥抱那一片蓝天,所以才会纷纷爬上高山争先恐后地踮起了脚尖?还是说那一片蓝天格外眷恋那一片绿草,才变得如此晶莹如此温润?它宁静又宽广,安详又磊落,明媚了岁月,惊艳了时光,而一向匆匆疾走的时光好似也悄悄放柔了脚步,此刻最艳羡的就是那一头头奶牛了,蓝天下,明明都是在大快朵颐,却又那么风轻云淡地摇着尾巴悠哉悠哉。而我,此刻只想把心化作一颗小小的露珠,栖息在南山草的怀中,做一个蓝蓝的悠长的梦,等待下一世的晨曦将我轻轻唤醒。

  从小就在白云湖下游长大,所以,每次走进白云湖,都好像走在自家小村里一样,千万遍的熟稔,但是白云湖每次给我的感觉又如同初恋般清新迷人,让人难忘。无论哪个季节,白云湖水波细滑,湖水一如既往的清澈,就如苗乡百姓寻常的烟火日子,波澜不惊,它那样落落大方地静卧在群山青翠的怀里,不喧哗,不夺宠,与世无争,白云深处,苗家黛瓦的小木楼,安然自得的坐落在青山之中,似一幅隽永的水墨画,散发着岁月的宁静与祥和。白云湖环绕在山村脚下,守着山村最朴素淡定的岁月,与天上的白云作伴,与周围的青山为邻,与那湖畔的一草一木低低地诉说着衷肠。湛蓝的天,灿烂的云,连绵的山,清幽幽的水,仿佛是上天将人世间所有的灵秀都洒向了这里,而所有的车马喧嚣被山水轻轻阻隔在尘世之外,所有有幸与它相逢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褪去俗世的浮躁,牵着梦,挽着风,静静的与这里纯朴的时光款款而行。

  人在旅途,总有一缕思绪,盈盈着莲步,伴我悠悠行走,千里万里,一路行吟,一路回望,忆念不息,馨歌不断,然而,望尽天涯,尽是相思。唯有拈一抹心香,任笔墨流淌出我的念想,那山,那湖,那碧草蓝天下,那水画山村中,有过一片身影,是曾经的自己。

作者:肖碧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