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博理在全县扶贫计生民政暨第九次村委换届会上的讲话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在全县扶贫、计生、民政暨第九次村委会

  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杨博理

  (2014年3月21日)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扶贫、计生、民政暨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大会。刚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耀平同志作了扶贫、民政和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报告,回顾了2013年扶贫、民政工作,并对2014年扶贫、民政及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县长杨锡英同志作了计生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分析了我县计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黄进录同志组织学习了《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会后,大家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就做好扶贫、计生、民政和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再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围绕精准扶贫的目标,着力推进扶贫开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要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地方要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做好今年的扶贫开发工作,是我县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城步的重要保障。

  1、要全面完成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办对此项工作作了专门部署,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可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抓紧落实。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人,在扶贫对象识别过程中严格遵守“四优先”、“十不准”原则,坚持公示公告制度,确保对象识别准确,为建档立卡打好基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对不按时完成任务或因工作不力造成群众上访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要扎实开展整村推进和高寒山区脱贫解困工作。今年将新增实施35个高寒山区村,实施的国贫村、省贫村和高寒山区村将达到81个,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所有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特别是扶贫工作队员要切实转变作风,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3、要创新机制促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对贫困县考核机制、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等各方面机制建立健全提出了方向。这也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扶贫开发工作,形成“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扶贫开发工作摆到更加重要、更为突出的位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4、切实抓住部委定点扶贫契机提升经济发展。去年底,商务部正式进驻我县启动历时十年的定点扶贫,国家民委和省发改委也派出了年轻的优秀干部到我县挂职,并分别指导武陵山片区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可以说,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县迎来了扶贫开发的黄金时期。今年,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些机遇,切实加强与国家商务部、国家民委和省发改委等部委的衔接汇报,在做好大竹坪片区、丹口镇上水村等定点扶贫村发展的同时,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支持上来,通过对口扶贫单位的牵线搭桥,使更多的政策和项目得到落实,进而推进全县经济发展。

  二、要围绕创建省模的目标,着力抓好计生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现人口发展平衡化、均衡化、可持续化,这是一项基本国策,我们要坚决拥护、坚决落实,积极稳妥的做好计生工作。

  第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是省市县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和村级换届之年,各乡镇(场)要按照“人心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的要求,抓好自身和队伍建设,各乡镇村(居)要严格把关,把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女能人选为村(居)计生专干。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做好人口和计生工作作为检验执政能力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坚持和落实好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乡镇党政领导不仅要坚持直接过问、亲自研究,而且要包扶一个村,抓出一个点,树好一面旗;要进一步落实好干部包村责任制,做到谁包的点谁负责、谁落实,同时要研究建立乡镇党政“一把手”计划生育工作任期责任离任追究制。要坚决落实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对于工作不力、计划生育主要指标没有完成、问题整改不力的乡镇,要实行“黄牌警告”;对于出现恶性案件、瞒报漏报出生、统计报表弄虚作假等影响全县整体工作的乡镇,要实行“一票否决”,有关责任人该诫免的诫免、该处分的处分、该解聘的解聘。

  第二,要抓住薄弱环节。人口和计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找准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工作中既要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总体部署,又要有突破重点、攻克难点的有力举措。各乡镇和计生等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全面推进。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要经常听取计生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全县的工作动态,积极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既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又要确保依法行政。按照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发挥行政审判二庭的作用,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做到主体、实体和程序都合法。实行征收工作与乡镇经费、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机制,充分调动乡镇完成征收任务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凡未完成任务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要切实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各级计划生育部门作为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单位,要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改进计生系统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广大计划生育工作者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摸实情、报实数、干实事,不断夯实计生工作基层基础。

  第三,要加大督查力度。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思想上端正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督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县几大班子领导,要不定期深入联系乡镇,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指导乡镇开展工作,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进村、入户,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督促检查,促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战略部署上来,确保成功创建为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模范县,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

  三、要围绕保障民生的目标,着力做好民政工作

  新的发展时期对民政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也有许多新期待,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注意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拿出新的对策和新的办法。不仅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实施,同时还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创新思维方式,改善工作方法。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民生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凸显出它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找准民政工作的着力点,既在服务全局中推进民政工作,又在民政事业发展中解决好党委、政府高度关心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要联系各个方面,协调社会力量,扩大资源范围,在共同推进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要不断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民政对象中,体察民情、了解诉求、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克服满足现状、固步自封、主观臆断、不思进取的工作状态,把科学的理念、创新的意识、群众的观点、扎实的作风融为一体,推动民政工作越做越好、不断前进。

  2、强化资金管理,加强廉政建设。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国家对民政事业的投入快速增加,各级民政部门掌握和支配项目、资金的权力也不断加大,这就对我们各级民政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警钟常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规范资金运行,确保项目阳光操作,管好用好每一分钱,树立民政良好形象。在资金管理发放上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确保“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最大限度使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救灾、低保、五保、优抚、医疗救助、高龄老人生活补助、社区和敬老院建设等专项资金都是用于民政对象的专项资金,既不能交错使用,更不能胡支乱用,是动不得的“高压线”。管好、用好各项民政资金,是各级民政部门的重大责任。要从完善管理机制入手,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民政资金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加强各项民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监察、审计等部门将全程跟踪、监督、检查,严查各种违法违规问题,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触犯法律法规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确保各项民政资金的安全有序运行。

  3、加强政策宣传,夯实基础工作。民政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是关乎民权、民生、民利的大事。民生项目建设、低保、救灾、优抚、基层政权建设等重点工作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要抓住这些重点、亮点和重要活动,利用现代媒体和有效手段,开展多层次的宣传工作。要善于利用大众传媒和新兴媒体发布信息、倾听民意、引导舆论,让公众走近民政、了解民政、支持民政,发挥民政宣传的作用和影响,健全和完善民政部门与公众的沟通渠道和传播机制,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实现民政部门与公众的双向沟通。要强化行业窗口单位建设,民政部门所管辖的敬老院、救助站和婚姻登记大厅、乡镇民政办等行业窗口单位,其服务对象既有困难群体、优抚群体、特殊群体,也有社会公众,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各项政策在这些群体身上是否得到落实。因此,必须通过建章立制强化这些窗口单位的规范化水平,使这些单位真正成为彰显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的窗口。

  四、要围绕巩固基层的目标,着力搞好村委换届

  今年上半年,我县272个村民委员会将全面开展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做好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既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直接体现,也是事关全县农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关键而重要。我们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工作责任。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既是事关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发展稳定的重要工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职责。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严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组户的责任制,强化措施,层层分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乡各级要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例会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处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级领导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乡镇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指挥,加强对政策和工作的研究,吃透政策,摸准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要采取一村一策,一事一策,一个问题一个解决办法的措施,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能小问题处理不好变成大问题,引起不良后果。凡因重视不够、情况不清、工作不力造成工作失误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决不故息迁就。

  2、发扬民主,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各乡镇要严格依照法律程序组织选举,做到法定的程序不能变,规定的步骤不能少,不能怕麻烦,图省事,更不能走过场,弄虚作假。未经批准,不得无故拖延村委会换届选举时间。投票选举前必须认真核实本届选民数,公布投票时间、地点,制作好选票和票箱,布置好选举大会会场。要动员组织选民积极参选投票,各村都要设立验证发票处和秘密写票处,保证直接差额和无记名投票。选举工作人员中唱票、计票、监票人员的人选须经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出,选举会议通过。要把握好选举的细节问题,细节决定选举工作的成败。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乡镇一定要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实施办法》的规定,按选举规程依法进行,要通过严格程序依法选举,真正选出符合民意的村委班子。

  3、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组织、民政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精心指导。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村委换届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乡镇要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等措施,广泛宣传,发动村民参与。信访、民政部门要认真接待好换届选举中的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好换届选举中的有关信访案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政法、公安部门要对采取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等干扰或破坏选举的不法分子,组织警力,严厉打击,依法严惩。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确保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常进行。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扶贫、计生、民政和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小康城步建设步伐。杨博理在全县扶贫计生民政暨第九次村委换届会上的讲话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