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韩纪行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13-11-15 13:49:57
—分享—

  10月23日至30日,应韩国政府女性家族部邀请,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89人对韩国首尔、大田、高灵、济州岛等地进行了友好访问。通过为期8天的交流、探访,进一步了解了韩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现状,促进了中韩两国青年的交流,并与韩国青少年工作者和青年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通过访问交流,我们了解到中韩的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阶段,两国国内对方的常住居民人口数和留学生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两国间经贸往来不断加强,合作规模和水平都在快速提高。每天上百多架次的往返航班足以反映出中韩两国交流的日趋频繁。今年6月,中韩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会晤中又将两国的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的关系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一、在韩参加的各类访问及交流活动

  在首尔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抱川市的香草岛乐园、首尔市内的文化古迹昌德宫;参加了由韩国女性家族部为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韩而举办的盛大欢迎宴会;访问了韩国著名学府庆熙大学并同其师生进行了交流;同韩方志愿者徒步体验首尔文化;观看精彩的bibap表演;体验临津阁第三洞穴,了解朝韩两国分裂现状及DMC安保;在首尔世界杯足球场观看亚冠比赛。在高灵期间,随代表团探访大田文华,访问高陵君厅;访问亲环境企业,体验韩国伽倻琴、麦芽糖、打糕等传统。在济州岛,探访了城邑民俗村,了解了济州岛的历史文化;访问西归浦农业技术中心。

  二、对韩国的初步了解和几点认识

  1.韩国将传统与现代充分融合。

  访韩期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传统文化并没有在工业化的浪潮中衰减,而是焕发出勃勃生机。欢迎晚宴的长鼓表演、少年宫的修炼体验、昌德宫的文化保存、高灵郡的伽倻琴展示、济州岛的城邑村参观,在不失灵动时代魅力的同时,无不散发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韩国的传统文化,并非只珍藏于博物馆以及书籍里,而是结合了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审美情趣,作为现代韩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而真实地存在着。其中,高灵郡的文化保留措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伽倻琴作为高灵的文化特色,被高灵人完美地保存下来。全国唯一一家以于勒和伽倻琴为主题的博物馆,展示着传统国乐弦乐器的魅力。大迦耶的历史是高灵的历史主线,为这段历史建造的大加耶主题旅游区结合着每年四月举办的体验活动,不断地向世界宣扬着高丽民族鼎盛时期。大迦耶王陵展览馆保存并再现了大型殉葬墓的结构和构造方式。

  不光是传统文化,现代流行元素也在韩国蓬勃发展着。街舞艺术是我们此行接触的最为深刻的现代文化。韩国的B-BAY街舞组合在欢迎宴会上的表演技惊四座,这只世界街舞冠军队伍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绝对的视觉盛宴。在首尔繁华的京畿道中心,我们观看了韩国前总统夫人强力推荐的结合东西方音乐、过去与现代各国美食、BEATBOX、歌唱以及BBOYING等元素的世界上最美味的表演——拌饭秀BIBAP。《BIBAP》环绕BIBAP餐厅内两大主厨为争夺厨神宝座的故事,演员融合口技(Beatboxing)、街舞、杂技、无伴奏合唱、武术及观众互动等表演形式先后炮制出日式寿司、意大利薄饼、中华鸡肉汤面等,最终以韩国国宝级料理Bibimbap(韩式拌饭)一决高下。拌饭制作过程从清洗食材到切菜、炒菜再吃进嘴里等的声音,都透过Beatbox和无乐器伴奏的方式一一呈现,而烹饪料理的情景则融入B-Boy舞蹈、杂技及武术功夫之中,公演完毕大家更可以一尝帅气演员们烹调的美味拌饭。

  《BIBAP》作为访韩的必赏节目绝非是偶然,将韩国文化透过舞台引进世界、以“NANTA乱打秀”及“JUMP功夫秀”闻名的知名舞台剧导演崔哲基,在1997年推出了《乱打秀》后一炮而红。迷恋韩国美食的崔哲基,带着他的创意团队 PERSONA再次创造出震撼世界舞台的哑剧无言剧《BIBAP》,为了把最丰富最具娱乐性的演出带给观众,甚至从欧洲邀请“舞台医生”于创作阶段挖掘纠正演出的大小问题并加以改进。崔哲基认为世界大同没有界限,东西文化、中韩元素都会互相影响。崔哲基导演的《BIBAP》便是韩国文化与现代相结合最完美的产物之一。

  文化软实力,可以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如果我们透过这些表面的现象深入进去,就会发现这背后清晰的民族文化自觉意识以及其文化软实力在市场的推手。很多中国人认识韩国,可能首先是通过韩剧。凭借影视文化吸引力的攀升,“韩流”风潮席卷东亚甚至全球,越来越多的韩国商品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青睐。来自韩国产业政策研究院对“韩流”的经济波及效果分析显示,“韩流”对韩国经济产生的拉动效果高达45亿美元。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韩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努力和成果表明,具有本土魅力、本土根基和本土优势的民族文化,才能走向国际。不仅如此,韩国庞大的文化产业背后,屹立着一个拥有超强文化软实力的国家。在友好访问期间,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个具体的、可触摸的、诉诸理性和情感的韩国传统文化存在;一个个现代的、时尚的、充满激情与动感的韩国现代文化存在,以及进而由此凝结的强大的民族团结力。

  2.因地制宜制定务实、环保的发展方针和政策。

  追溯和考察韩国经济崛起的秘诀,有五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其一,资源匮乏下的全民忧患意识。节能环保、低碳出行在韩国绝非口号,而是化为每一个人的行动。其二,韩国发展理念的宣传深入人心。这一点,从导游在大巴车上对我们的介绍便可以了解一二。全球第三大钢铁企业POSCO的口号是“资源有限,创意无限”。自建立之日起,POSCO在资源充分利用上可谓费尽心机。70%铁矿石粉来自澳洲的POSCO,为了降低消耗,注重废能的再生开发,利用余热发电,满足了企业85%的电能供应;通过净化,使65%的工业用水得到了再利用。POSCO在“绿色”中获取了成长的不竭动力,也实现了“制铁报国”的梦想。其三,资源循环利用理念得到实践。2005年开始运营的麻浦垃圾焚烧厂是首尔市最先进的焚烧企业之一,政府总共投资了1700亿韩元,现在可每天处理250吨左右的垃圾。焚烧的热能用于发电,回收的灰用于制作砖头和其他建筑材料,做到了资源彻底回收和利用。其四,方兴未艾的现代化海洋产业不断发展。由于陆地的发展空间有限,韩国人把目光锁定在了海洋资源上。在釜山,政府培育海洋文化以及相关产业,丰富多彩的海洋体验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为釜山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五,对民族品牌的消费支持和保护。大到轿车、巴士,小到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卫浴设施,韩国人多数都是使用韩国制造的产品,既体现了爱国精神,也扶持了民族产业。韩国街头最多的就是现代汽车,几乎看不到日本车子。三星手机也几乎成了韩国人必备的通讯工具。无疑,这种消费自觉,极大地刺激和带动了本土民族品牌的成长。

  应该说,正是遴选出了自身发展的比较优势,进而扬长避短,制定出了务实的国家战略,并得到了强有力的贯彻和执行,韩国经济才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稳定道路。

  3.韩国普通民众热情好客。

  访韩期间,我们参加了志愿者同行徒步参观首尔,与韩国青年经历了一下午的快乐时光。虽然在语言不同,但是我们感受到了韩国友人的无限热情。一路上,他们不断地为我们介绍自己生活的地方,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的了解韩国青年的生活现状,体验了一把地道的韩流文化。在韩国三大私立名校的庆熙大学,讲座中我们同韩国大学生进行了亲密交流,并在他们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环境,同时还沟通了彼此的大学生活,同韩国大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高灵郡之行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负责人说他在得知我们将参观交流时也很激动,与工作人员一直在为接待工作做着准备,希望能与中国青年之间建立长期联系和交往。这些,虽然不能说明全部,但这些点点滴滴,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了韩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友好。作为中国青年代表,我们亦从不同角度向韩国公众介绍了我国国情与政策,展示中国良好的形象,并不失时机在国际交流中了解韩国国情、政策及有关观点,积极担当中韩友好使者、中国青年良好形象代言人的角色,最大程度地释放了中国人民的善意。

  三、访韩体会与感言

  归国数日,心里仍有不平的涟漪,这不仅仅是对8天美好学习时光的留恋,更是对祖国未来美好发展的憧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走出国门,无处不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祖国强大了,中国人在国外可以扬眉吐气。尤其是在首尔世界杯足球场观看亚冠比赛,广州恒大队客场出战,当晚6万人的足球场里,有超过1万6千名中国观众,到处是我们伟大祖国鲜红的国旗和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作为一名炎黄子孙,在海外见证这种的强大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团结的自豪感,留给我们的是为实现中国梦而血液沸腾的无穷的力量。

  最后,祝愿中韩友谊地久天长,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繁荣富强。

                                                               中国青年代表团

                                                                       2013-11-12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