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博理:上半年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2013年6月22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请提出宝贵意见。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拓进取、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预计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4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财政总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5 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4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2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331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3元,同比增长13.2%。

  1、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按照“资源引导、产业带动、协调发展”的思路,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农林产业稳步发展。落实粮食种植面积22.2万亩,西岩万亩水稻高产创建来势喜人。高山蔬菜初步实现订单生产,九鼎农业1万吨冷藏储备中心正式建成,冷链运销体系初步建立,全县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引进雪峰种业、隆平高科在西岩发展优质水稻制种3万亩,启动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大县申报工作。水产规模养殖发展较快,放养水面达1.4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406吨,同比增长80.5%。推广补贴农机具1500台(套),发放补贴资金120万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5.6万亩。生态林业快速发展,完成人工造林绿化4.65万亩,超任务1.3万亩,白云湖成功申报为国家湿地公园。新型工业来势较好。新鼎盛电子、科源生物等优势企业发展加快,新鼎盛电子投资1100万元的黄光蚀刻生产线建成投产,投资5000万元的OGS基片扩改工程基本完成。出台县内重点企业用电优惠政策,铧泰、长炜、长旺等冶炼企业恢复生产。促成了南山牧场、亚华乳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投资3000万元,组建了南山牧业公司,奶业在困境中实现转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茅坪基地完成490亩新增建设用地的调规和征地工作,全面启动国家级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争项工作,省级工业集中区申报已进入评审阶段。商贸旅游业持续升温。成功争取2013年省级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县,完成实际利用内资13.4亿元,占全年任务54.2%。西岩河东商贸物流市场建设进展较快,县民爆公司引进邵阳三化重组成功。举办了2013年银企合作洽谈会,共有29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资金达13.62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扎实推进“两节”各项筹备工作,带动了我县旅游升温。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预计达20万人次,旅游收入综合预计达1.5亿元。

  2、项目推进力度加大。我们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努力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千方百计扩大资金投入,夯实发展基础。项目建设责任进一步强化。建立健全了“三重点两主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财源、主要工作、主要矛盾化解)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 “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年底算总账”工作机制,督促项目责任人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专题调度,形成全县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的机制。项目争取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全县共储备项目15个,向上申报项目27个,落实中央投资计划7294万元,其中273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资金2184万元,城步一中薄弱高中改造项目资金700万元,11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资金1000万元。申报了2013年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项目64个、前期工作项目43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争项工作通过省财政厅审核并上报财政部,边南公路调整纳入全省干线公路改造范围,成功入围湖南省第五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28项重点工程共完成投资2.15亿元。完成江口至雪花、竹林至枫香、侯家寨至侯家田等农村公路改造60公里,完成投资3586万元;成立武靖高速和边南公路建设指挥部,着手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南山风电二期工程完成25条进场道路的修建和基础开挖,完成投资1亿元。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完成主体工程, 120套廉租房主体工程已封顶,完成170户农村保障性住房改造,农村电网改造进展顺利。

  3、城镇建设进展顺利。我们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建设为重点、以管理为手段,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规划不断健全。《<民族风格建筑条例>实施细则》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县城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全面启动,西岩、丹口、南山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30个村的村庄整治规划已完成50%的地形测绘任务。县城给水专项规划和燃气专项规划进入评审阶段。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强化经营城市理念,调整充实了县城投公司班子,扩大了公司经营范围,启动了城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城南旧城改造方面,法一路、新田路改造工程已启动招标工作,县委老院子整体开发三期工程全面启动;城北新区建设方面,白云大道项目已成立工作班子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工业园区征地拆迁进展顺利,县综合档案馆投入使用,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已进行设计方案招标,白云大酒店和县城管道天然气工程启动对外招商,思源实验学校完成了征地拆迁。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完善了县城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了规划建设、国土、城管等部门的协作,处理县城规划区内违法用地22宗,实施了城乡垃圾收集一期项目,为年内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卫生县城打下了基础。

  4、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科教文卫稳步发展。全面启动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申报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9项,实施县级科技计划项目28项。深入开展“教育改革创新年”活动,投入2860万元全面启动9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创建工作,狠抓教育质量提升,顺利通过全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持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提高到98%。积极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全县未发生1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4194户,放映农村公益电影602场次。深入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不断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为实现保先争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民生民利不断改善。及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和入保对象,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分别达到240元和114元。粮食市场供应平稳,被评为全省“四好”军粮供应站。积极组织救灾救济,威溪、蒋坊乡敬老院动工建设。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16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89人。扶贫开发力度加大,10个国贫村、15个省贫村和34个高寒山区村脱贫解困工作全面实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启动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活动,加大了“打非治违”力度,全力控制和减少事故发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6批次,化解信访积案11件,调解各类纠纷758件,侦破刑事案件125起,查处治安案件328起,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与此同时,工商、物价、审计、质监、药监、移民、档案、保密、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邮政通讯、气象水文和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等社团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不断进步。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全县各族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困难:经济总量不大,生产总值仅占全市的2.5%,财政收入总量不到全市的3%;发展速度不快,与全省、全市及周边地区竞相发展的态势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产业结构不优,一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过高,二三产业比重偏低,工业化程度较低,经济运行质量不高,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不高;发展环境不优,部分政府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低下、执行力不强,导致经济发展环境堪忧。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 认真做好下半年工作

  今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力争进入全市绩效考核先进行列。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我们将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项目工作县级领导目标管理考核,在全县各级领导和干部群众中营造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加强项目储备。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产业导向和投资需求,结合我县资源优势,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抓好六十大庆项目的包装储备,谋划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并把各乡镇、各单位的项目有梯次、有先后地汇聚到项目库中来,全县项目库中项目动态储备保持在100个左右。

  加大项目争取。围绕民生事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四大方面,加强对上级投资政策和导向的研究,切实加大项目跟踪落实力度,确保第一时间知晓信息,第一时间“跑部进厅”,第一时间上报项目,重点争取落实“五个一”工程,即一项政策——国家级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一个产业——全省第二轮特色县域经济扶持产业,一条道路——武冈至龙胜高速公路,一个中心——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一个学校——思源实验学校,确保完成争取项目资金2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上项目、增投入、促发展,形成以项目作支撑,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交通建设方面,全力抓好洞新高速西岩支线和S319城步段连接线建设,力争与主线同步通车;切实抓好武靖高速和边南公路开工准备工作,完成雪花至大古、儒林至腊屋等县乡公路改造,完成五团镇腊里、木瓜等20个行政村通畅工程。水利建设方面,整合涉水项目资金,完成腊屋溪、长岭冲、石门三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22处集中供水工程,着力解决2.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界背河汀坪段治理和白云大坝防渗工程,启动扶竹水兰蓉段治理工程。电力建设方面,完成南山、长安营、五团自供区电网整体移交,完成42个村及大阳10KV线路的农网改造工程,全力争取儒林220千伏变电站扩容、长安营至县城输电线路、十里平坦至白毛坪输电线路立项建设。

  (二)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坚持产业带动战略,以培育产业基地、扶持龙头企业为抓手,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考核责任制,做大做强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以乳业为主的食品工业,以竹木为主的生态林业,以生物制药、电子产业为主的高科技产业四大产业体系。

  做大清洁能源业。制定出台加快风电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项目申报建设力度,力争在5年内风电开发达到80万千瓦,建成湖南风力发电第一县。年内争取十万古田、长安营、横坡、大界头等风电场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路条和计划核准,加快推进装机5万千瓦的南山二期工程,年内实现25台机组并网发电;修通侯家寨至十里平坦公路,确保十里平坦装机5万千瓦风电场开工建设。实施沉江渡等电站升级扩容工程,完成老寨电站建设,启动窝洞电站、大洲二级电站等水电站建设,完成年内新增水电装机4万千瓦任务。

  做强食品产业。全力争取草山开发项目,加快推进9个标准化规模奶牛养殖场建设,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南山牧业公司液态奶生产线改扩建工程,重振奶业雄风;积极引导九鼎农业加快推进南山神泉矿泉水开发,着力发展订单农业,抓好3万亩高山蔬菜后期管理和产品销售,实现冷链运销,促进农民增收。

  做好生态林业。扎实完成“十二五”林业资源二类调查,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林地流转力度,引入民间资本开展绿化造林、楠竹低改,培育一批高产楠竹、松杉、油茶林基地,建设S219沿线1万亩油茶林基地,打造生态屏障。坚持科技兴林,突出精深加工,支持恒润竹木完成高档装饰板生产线,绿能公司加快建设9.5万吨溶解浆暨生物质精炼工程,年内引进1-2家楠竹规模加工企业,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做优高科技产业。紧紧抓住新鼎盛电子、科源生物两家高科技产业企业被列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资源库契机,全力支持其加大与科研机构合作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扩大市场占有率。重点支持新鼎盛电子完成第三期触摸屏扩改工程和开展上市筹备工作,年内实现产值2.5亿元,税收3000万元,力争三年内实现在主板或中小板上市;支持科源生物完成植物单体提纯生产线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打造生物制药龙头。

  (三)加强要素保障,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加强财源建设。切实完善财政扶持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园区、企业和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培植壮大财源,打造电力行业、竹木行业、高科技电子行业3个3000万以上的重点财源。切实落实税收保障办法,加大县直部门和乡镇协税护税力度,切实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掌握动态税源,积极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既抱“西瓜”,又捡“芝麻”,确保税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抢抓各类政策优势,准确把握国家对民族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生态功能区、特殊贡献县等财政支持政策导向,想方设法争取上级转移性财力补助和专项补助,扩大财政收入总量,实现财政收入过3亿元的目标。

  解决融资难题。加强县级融资平台建设,着力将县城投公司建设成为运作规范、管理完善的投融资平台,力争年内融资3亿元以上,切实解决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落实好民贸民品企业贴息政策,深化小额创业贴息贷款工作。加强银企合作洽谈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成立小额贷款担保公司,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全县各类金融机构存贷余额增长20%以上,存贷比提高到40%以上。

  突破土地瓶颈。科学编制土地利用规划和用地计划,严格控制土地一级市场,依法做好土地征收工作。加强与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汇报衔接,加大用地指标争取力度。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保障重点、从严从紧的原则,优先保证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工程的用地需求。深入开展闲置土地、违法用地的清理整顿,大力盘活现有国有资产,对县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的土地、房产进行清理,收回土地使用权,进行统一储备和处置。对街道两旁的机关单位土地及房产实行集中管理,对条件成熟的民族大道两厢土地和老检察院地块尽快组织拍卖,已储备的土地要根据社会需要进行拍卖或挂牌处置,处置收入用于储备土地,实现滚动开发、以地生财,切实盘活土地财政,年内完成土地实物储备1000亩、土地报批2000亩。

  (四)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对外开放形象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抢抓商务部进驻城步定点扶贫机遇,突出招商引资工作,以大招商带动大发展。突出园区和项目这个载体和平台,着力完善投入机制,启动茅坪基地总体规划编制和第二期1000亩征地拆迁工作,争取年内将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产业园,提升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力争新达尔电子灯具、和星铸造、石珠保健踏垫等企业签约入园。全面落实《关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暂行规定》,确保年内引进2-3家战略投资者,引进5家规模企业。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帮办和跟踪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兴城公司股权置换工作,加快西岩河东商贸物流市场建设,确保福晟达石业年底建成投产,完成县城生猪定点屠宰场搬迁。

  强势推动旅游升温。通过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举办中国邵阳城步“六·六”山歌节暨第二届中国大桂林旅游·湘桂原生态风情节,与广西桂林、柳州,湖南怀化、永州、张家界等地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实行广告互打、线路互推、游客互送,加速融入大桂林和大湘西旅游圈。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加强与旅游战略投资者接触和洽谈,着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旅游开发机制。加快儒林大酒店升级改造,加大旅游景区标牌标识、厕所、游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

  全力提升县城品位。紧抓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契机,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县城。认真贯彻《民族风格建筑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加快民族风格建筑的修建和改造,以路网建设、小区建设为载体,推进城南、城北开发和旧城改造,启动南山大道辅道、长安路西段、荣昌路西段、蓝玉路西段建设,加快实施民族大道续建、白云大酒店招商转让、城北供水管网改造。完成兴业路、城东路、中心路东段征地拆迁和法一路污水管网改造,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城南公园及南湖防洪堤综合建设项目,启动县城管道天然气建设项目,促进县城扩容提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强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完成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定级达标,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市民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市民的公共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确保年内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卫生县城。

  (五)加强社会建设,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积极推进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培育一批科技示范乡镇。坚持教育强县战略,大力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加快推进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和城步一中薄弱高中改造,创建希望小学等9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有序推进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建设,有效缓解群众住院难问题。启动剧场、影院、文物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家书屋”建设任务。加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力度,组建民族歌舞团,启动苗文石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争取工作,加大“南方杨家将之乡”、“油茶习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争取工作,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推进清溪、城溪、横水等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积极备战全市第三届民运会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精心举办全省苗学会,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切实加强统计工作,启动第三次经济普查,为经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加强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突出抓好集中服务和经常性督查,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全省人口和计生工作模范县。

  加快实施扶贫开发。认真研究武陵山片区扶贫政策、规划及项目,主动与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汇报衔接,搞好跟踪落实,争取规划的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设。继续做好中央、省单位在我县定点扶贫的协调配合工作,全面启动商务部定点大竹坪片区扶贫开发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省发改委抓好丹口镇上水村扶贫。扎实推进今年实施的34个高寒山区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好25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帮助1万人实现脱贫。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完成24项省定为民办实事任务,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成五大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完善新型城乡居民养老、农村合作医疗等基本的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救济制度,提升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水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00户,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扎实做好城南片区棚户区改造的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2万平方米和廉租房建设6000平方米。

  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力争年内分设成立金紫乡,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完成100个村财务审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和减少安全事故,为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打好基础。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成30个治安视频监控摄像机安装,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领导接访下访制度,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巩固提升信访维稳良好局面。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追求,使人民幸福是政府工作的第一目标。能否实现各项奋斗目标,政府主动作为是关键,我们将倍加珍惜组织给予的干事平台,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倍加珍惜历届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团结稳定的和谐局面,牢记宗旨,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责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赢得全县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1、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大法宝,是推动城步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思想基础。我县作为老少边穷的欠发达县,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快的问题。在加快发展上,我们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享受的政策也有很多,最大的障碍是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要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走出去开阔眼界,请进来洗脑提神”,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审视自身发展,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划县域经济,以更加积极的措施推进改革开放。在解放思想上要做到“四破四立”:一要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敢闯敢试意识。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开放观念和进取精神,从本本主义的教条中解脱出来,从“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小农意识中解脱出来。在体制创新、产业招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比如在城市建设上,要敢于负债经营,善于负债经营,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融资困难、土地报批困难、财源建设困难等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二要破除安于现状思想,树立创先争优意识。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按照旧传统、遵循老路子办事,一切惟书惟上,领导没说的不敢办,文件没规定的不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不敢试,左顾右盼,怕出乱子,怕担责任。导致总是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变化很惊人,坐井观天,贻误机遇。必须树立创先争优、跨越赶超的意识,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全力推进经济快速发展。三要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意识。我县干部群众在思想观念上普遍存在着畏难情绪、懒惰心态,不思进取、思想僵化,缺乏昂扬向上锐气,缺乏积极进取精神,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这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思想障碍。必须下大力克服这种思想,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中央和省市的关心支持同自身的努力紧紧结合起来,用足用活国家政策法律,抓住武陵山片区扶贫和商务部十年定点扶贫等历史机遇,积极进取,艰苦创业,努力拼搏。四要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树立合作包容意识。我们有些人自己没有能力发展,又眼红别人发展。特别是在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办工业等政策中,为眼前利益所左右,制定政策时信誓旦旦,兑现政策时大打折扣,严重影响我县对外开放的形象,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现在经济全球化,对外开放成为国家战略。面对经济欠发达的现状,要实现后发赶超,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树立互利共赢意识,放手发展,放胆发展,全面实行对外开放,主动地走出去,热情地请进来,让外商在城步放心发展,实现“你发财我发展”的合作双赢。

  2、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

  决策是政府行政的核心。在今年第一次政府全会上,我们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为我们在工作中规矩办事、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今后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则,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都要把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满意、是否能够承受作为基本依据。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要政策实施的跟踪评估,在推进全县的发展大局中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必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带头学习宪法和法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3、坚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

  我党历来十分重视作风建设。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旗帜。当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普遍存在精神懈怠、脱离群众的现象,一些政府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强、作风飘浮,对群众安危冷暖不闻不问,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久拖不决,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我们要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县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立健全联系群众、联系企业、联系社区的信息反馈机制和矛盾处理机制,建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精简会议文件,开短会、发短文,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减少办事环节,把力量集中到抓工作、促落实上。必须完善工作绩效评估和干部评价体系,建立投资问效、工作问责机制。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督查考核奖惩,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工作,强化测评结果运用,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各自为政的不良风气。加强干部绩效考核,实行工作津贴与工作绩效挂钩,坚决打破大锅饭,促进公务员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强政府部门单位班子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打造一支讲团结、有本领、重落实的实干团队,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

  4、坚持勤政廉政,提升形象

  “公生明,廉生威”。我们一定要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以勤政取信于民,以廉政凝聚人心。城步加快发展等不起、慢不得,我们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敢于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解释问题,敢于去化解矛盾而不是回避矛盾。政府工作人员要勇于负责、敢于碰硬,不飘浮、不推诿、不塞责,多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难事,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一些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从严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禁用公款进行休闲娱乐活动,加强公车管理,严禁政府工作部门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实现单位“三公”经费开支在上年的基础上下降15%。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的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工程招投标等行为,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不廉洁行为实行零容忍。要强化廉洁自律,广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要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守住思想防线、从政底线和党政政纪红线,始终做到廉洁自律。

  各位代表,全县人民的重托庄严而神圣,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空谈误事,实干兴县。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各族人民,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实现城步“小康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