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一把手的首要任务是抓落实

作者:南山镇党委书记 李志栋 编辑:redcloud 2013-05-03 10:01:03
—分享—

  目前城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实现四新城步梦想需要全体党政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有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一把手作为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担负着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共享成果的神圣职责,要在执行政策不走样、推行工作不过夜、实行管理不放松上下功夫抓落实。

  一、抓学习,厚积薄发强素质,这是抓落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因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老矛盾同时集聚,各种诉求相互交织,本领恐慌的危险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更需要抓紧学习,提高本领,学以致用,从容应对。

  一是作表率带动。一把手应该把握大好时光,创造条件挤时间去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率先垂范的榜样效应带动身边工作人员主动学、自觉学,学以致用。

  二是以制度推动。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发布读书目录、订阅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以鼓励学、奖励学、督促学等措施,让学习真正成为大家最好的福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更成为一种自觉行动,终身受益。

  三是用活动发动。要组织读书日、学术沙龙等活动让学习成为我们陶冶情操、提升素质、锤炼本领的重要平台。今年,南山镇利用“全国读书日”的契机,组织“紫阳峰下好读书”活动。春暖花开时,八十里大南山上,白云悠悠,清风习习,赏连绵起伏草山,闻三叶草阵阵清香,牛羊相依,青春作伴,何处寻找如此佳境伴我们读书?

  二、抓执行,求真务实转作风,这是抓落实的关键

  现在少数单位有不抓落实的现象,常表现在极少数责任心不强的副职把会议文件资料束之高阁,不及时传达。极个别一把手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传达头文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更有甚者长年不开会通气,把文件随意交给副职或办公室不闻不问,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缺少调度和督查,直到上级检查组到来时才手忙脚乱去应付,抓落实便成为了一句空话。切实抓好执行,把工作落到实处,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统一思想,充分发扬民主集中。一把手在领会、传达、宣传好上级精神时,必须先做好准备,做足功课,弄懂弄透各项精神实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绝对行不通的,给下属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然后在班子中高度统一思想,明确为什么做、如何做、工作成效优劣如何奖惩等等。同时,要广泛征求意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之处入手摸准实情,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增强针对性,找准结合点,给出时间表,抓好落实。

  二是明确责任,充分做好任务分解。根据班子成员个性特点,科学分工,团结协作,确保每项工作有人负责,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及时了解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问题,彻底根除龙头起蛇尾收,最后不了了之的恶习。尤其需要强化工作调度,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加强督查,掌握进度,重点工作和突发事件,一把手更要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公布真相消除误解,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

  三是善于总结,充分兑现奖惩承诺。李瑞环同志说过,对于取得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否则就不能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对于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必须正视,否则就不能保持清醒头脑,及时改进工作。工作完成了要及时总结,论功行赏。“士为知己者死”,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社会、同事的肯定,才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一般工作人员,能得到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对于提振信心,调动积极性,发愤工作,作用非常大。

  三、抓管理,风清气正优环境,这是抓落实的保障

  管理是什么?就是为实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导、实施和控制,以最优投入获得最佳回报的过程,目的在于实现公平与效率。管理的真谛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抓管理就是抓落实,一把手就是实施这一行为的指挥官。在这一过程中,干部是核心,制度是保障,建立系统务实长效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确保抓落实不走弯路抓出成效。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每个单位都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办法,也有一些土办法硬办法,我们以贯彻落实“中央八条”、“省委九条”、“市委十条”、县委“九个严禁”为契机,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将不合时宜无法操作或与有关政策规定相抵触的条款内容修改或删除,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征求意见,反复酝酿,进一步扩大知情权参与权,而不是领导层面的一厢情愿闭门造车。一经颁布便作为干部必读人手一册,不折不扣一视同仁执行,不允许有特殊分子。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把手更要严格遵守,号召大家向我看齐,真正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二是创新工作办法。创新是一个单位和部门取得进步和成功的不竭动力。我们结合南山实际,创造性地实行分线管理与包村负责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双向选择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以村为主开展工作,进一步凸显和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的作用,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实现高效运转。我们概括为“三步工作法”即小单元包村、小分队包问题化解、大集体包问题终结。组成包村领导、行政驻村干部、计划生育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小单元,全权处理本辖区内所有事务。如处理不了,小单元向党委政府报告,填写问题上交表,派出相应专业小分队赴现场处置化解。再不果则党委政府专题研究,集全民之智全镇之力,全力以赴予以终结处理。通过近一年的实施,干部责任心强了,下村多了,村干部干劲足了,老百姓怨气少了,干群关系融洽了,效果很好。

  三是严格监督惩处。人总是有惰性的,一味依靠自觉自律也不行。我们实施挂牌上岗、公开承诺办实事等制度,通过设立举报箱、聘请监督员、信访联络员等途径,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小结,年底一考评,将全体干部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阳光之下。通过倒逼机制,人人有危机,个个主动干。同时党员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并公开曝光,真正实现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维护好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干部形象。

  “抓落实,既是成就任何事业的重要保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梦寐以求的强烈愿望,更是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的迫切需要”。这是市委书记郭光文在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对乡镇抓好工作落实提出了新要求。乡镇一把手作为乡镇主要负责人,是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担负着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共享成果的神圣职责,要有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在执行政策不走样、推行工作不过夜、实行管理不放松上下功夫抓落实。

作者:南山镇党委书记 李志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