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届中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的对象应有所侧重

作者: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2012-03-27 11:03:29
—分享—

  为了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和科学发展的意识,完善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正确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功过,前些年全国各地相继对各级党政领导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了许多大胆有益地探索。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的结果已成为考察任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一项非常重要的依据。为了进一步完善规范这项审计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0年10月发布了《党政主要领导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今年全国大部分省、市、县、乡地方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将面临相继换届。换届中必然会涉及到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团体较大面积正职领导的调整、选拔和依照有关规定任命或选举。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上述规定,换届中被调整的上述单位的党政正职领导(任期应达到一年以上)或继续将担任原党政正职的领导,均需接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从省到市、县(区)、乡(科级),每个层面的离任审计对象少的会有几十个,多的会达百个以上。从干部的调整摸底到群众的推荐,再从组织部门的考察到党委的决定任免提名和依照法定程序选举完毕,每个层面的换届工作一般需2—3个月。如要在换届中2到3个月的时间内圆满顺利审计完毕这些对象,确是件难事。一是现有国家各级审计机关的力量远远不够,如按上述要求全面展开审计,势必会造成顾此失彼,难以招架的局面;二是离任审计对象面广量大,由于时间紧又高度集中,经济责任离任审计项目多又复杂,且时间跨越比较长,一般是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政策性很强,关联度极高,审计机关难以将离任者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全面审清审透,难以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分析离任者任期内的功过和得失,不利于干部的正确使用调整,也不利于经济责任离任审计质量的提高。

  因此,在今年的地方各级换届中,要真正扎实搞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这项重要的工作,通过审计后能够做到群众满意、组织放心、被审计对象口服心服,适度准确把握好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对象的数量是关键。笔者曾从事过多年的审计工作,从实践看,各级换届中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的对象应有所侧重,应通过分析筛选后从如下几个方面加以考虑选择为佳: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经过统盘研究考虑,认为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利密切相关又责任重大确需进行离任审计的对象。如发改、教育、财政、农业、经济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

  二是在经济、财政、财务管理和其他问题上群众有举报并有一定线索且问题较多的离任对象。

  三是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认为确需进行离任审计的对象。

  四是政绩比较突出,组织上拟准备作为提拔重用的离任对象。如科级拟晋升为处级,处级拟晋升为厅级,厅级拟晋升为省部级的党政领导,一般应作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对象的重点。

  五是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离任审计,一般应由上一级组织部门提出建议名单,报上一级党委和政府审定后交上一级国家审计机关负责实施。

作者: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