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水能风能和气候优势做实绿色清洁能源业和蔬菜业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2011-07-20 10:35:38
—分享—

副标题:——以城步苗族自治县为例

  城步境内崇山峻岭之中有816条溪河密布,总长4036公里,年平均降水量38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为30万千瓦,其中可开发量达25万千瓦。由于城步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平均海拔高达700米,境内风能资源十分丰富,蕴藏量达30万瓩。还有城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夏长冬短,光照充足,年均气温16.1℃。尤其是5—10月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有利于光合作用的积累和蔬菜的种植。

  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县已经就开始利用上述优势,大力实施了开发水电风电和延季蔬菜的战略,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投资15亿元湖南目前最大的南山风电场,第一期装机容量5万瓩的的工程有望年底前投产发电;201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已突破18万千瓦,年产值1.8亿元,年税收2700余万元;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亩平产值已过8000元。

  十二五期间,面对新的形势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我县风电水电清洁能源业和蔬菜业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呢?笔者认为应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力求不断做大做实上述两项产业。

  (一)进一步做大绿色清洁能源业。

  我县风能水能蕴藏量达60万瓩,目前仅开发了20多万瓩,还有30多万瓩待在“深闺”中。如何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呢?

  一是开展以保持水土为主的生态建设。充足的水源和充足的水能是水电发展之本。要充分利用建设国家级生态县的强劲东风,大力开展水土保护系统工程建设,对巫水河和其他溪河上游,严禁采伐林木,限制采矿和开矿,加大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的力度。

  二是实施水电梯级开发工程,确保资源合理充分利用。对境内的巫水河和其他江河,要通过科学考察论证,做出规划,实施多层次、多梯级循环开发利用,不能让江水滔滔白流。对县内已建成投产的水电站要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发电经济效益。

  三是加快风电建设速度。南山风电第一期工程完成后,要力促大唐华银公司尽快启动第二期和第三期各5万千瓦的工程上马,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四是在未影响生态环境和农田灌溉的前提下,对尚未开发的水能风能要千方百计科学规划利用好,化水能风能为电能。

  (二)着力做优做实绿色蔬菜业

  蔬菜业是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和丰富城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产业。十二五期末,全县种植蔬菜面积要突破5万亩,力争亩平产值过万元。

  一是要突出基地建设。要建立高产稳产常年性无公害叶菜生产基地、水生蔬菜基地、特色瓜菜基地。

  二是实施“质量兴菜”、“科技兴菜”战略。①、大力推行蔬菜标准化生产。②、建立蔬菜质量检测监测体系。积极推广“南山顶”无公害绿色产品。对国家明令禁用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坚决禁止。③、加强蔬菜产地环境保护和产品质量保证。④、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蔬菜生产新技术、新材料、新农药、新化肥、新品种,不断提高蔬菜产量、质量和档次。

  三是完善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体系。重点蔬菜基地,有关涉农部门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帮助解决有关技术问题;要及时收集、发布蔬菜生产、供求、质量、价格等信息,引导农民适时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高产蔬菜。政府还要协同有关部门,促进蔬菜销售渠道畅通,确保市场不断扩大。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曹正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