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阳远志 刘沛含 王蕾婷 毛学军 方思雨 张俊 编辑:伍玉桃 2024-03-28 13:29:14
—分享—

图为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宪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勤阳主持会议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漆小玲宣读《城步苗族自治县巫水保护条例(草案)》

图为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俊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图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舒增辉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城步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刘平甫 阳远志 刘沛含 王蕾婷 毛学军 实习生 方思雨 张俊)3月2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行政中心大会场隆重开幕。193名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县行政中心大会场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本次大会应到193人,实到183人,请假10人,符合会议法定人数。

王慧敏、李宪、唐勤阳、周小毛、漆小玲、肖辉凤、唐炎、肖智军、石辉、肖云华、肖俊男、简金华、陈琴、孟知伟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志强、蒲仕松及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领导唐承威、樊江峰、马忠华、陈芳、周祖德、杨辉刚、彭澹、刘海林、王章志、杨秀英、刘双丰、粟春娟、唐圣成;县人武部领导银烈华;南山牧场党委书记、场长徐建国;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俊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舒增辉;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历届离任主任、县长。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勤阳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23年政府主要工作。王慧敏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城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力以赴打好“发展六仗”,着力稳增长、强动能、优环境、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现代化新城步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9亿元,同比增长4.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8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7%,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过去的一年,城步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想方设法优结构、强实体,产业发展量效齐增;多措并举提品质、促振兴,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全力以赴强治理、护环境,生态品牌更加响亮;持之以恒送政策、优服务,发展活力全面释放;全心全意解民忧、暖民心,百姓福祉持续增进;有力有效守底线、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不懈抓落实、改作风,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紧扣“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开放活县、人才强县”发展战略和“一都二地三区”发展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实干实绩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城步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在8.5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王慧敏指出,围绕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要坚持办好节会与招建项目并重,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凝心聚力办好旅发大会;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要坚持彰显特色与扩大规模并施,培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做强特色农业;做大新型工业;做活现代服务业。要坚持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并进,拓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建好宜居宜业城镇;打造精致精美乡村;构建互联互通城乡。要坚持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并抓,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品牌。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强力推进生态修复;着力发展绿色经济。要坚持改革创新与优化环境并行,构筑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奋力推动改革攻坚;纵深推进科技创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保障公平和改善民生并为,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坚持防范风险和维护稳定并举,强化高质量发展新保障。坚守安全生产底线;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王慧敏指出,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彰显“行为”的忠诚。坚持依法行政,杜绝“妄为”的现象。强化真抓实干,创造“有为”的业绩。永葆清正廉洁,守住“作为”的底线。着力打造让党更加放心、让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宪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宪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一都二地三区”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高效能履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个,作出决议决定2项,开展专题调研12次,组织代表视察8批次,组织执法检查8次,开展专题询问2次、满意度测评2次,全面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机关,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城步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推动城步人大事业再上新台阶。紧跟核心,自觉接受党的全面领导;瞄准靶心,加快推进民主政治进程;找准重心,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实效;凝聚民心,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服务中心,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俊刚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舒增辉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巫水保护条例(草案)》的说明;通过了《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全体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室主任,国家、省、市驻城工作队队长,县政府工作部门、县属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市驻城单位负责人,在城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阳远志 刘沛含 王蕾婷 毛学军 方思雨 张俊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