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龙腾狮舞庆盛世 非遗展演贺新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融媒体中心全体记者 编辑:伍玉桃 2024-02-18 10:50:42
—分享—

图为县委书记余勋伟宣布活动开始

图为县委书记余勋伟为龙狮点睛

图为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致辞

图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城步吊龙”

图为独龙

图为龙狮表演

图为表演现场

图为表演现场

图为表演现场

图为表演现场

城步新闻网2月18日讯(城步融媒体中心全体记者)2月17日晚,城步举行“春到万家·龙腾苗乡”龙狮巡游展演活动,16条长龙齐舞,3对狮子、5个方阵参加,一起游街巡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步吊龙”与“爬龙”“独龙”“草龙”等各色龙舞大放异彩,吸引了数万名市民和游客前来,一同庆祝龙年新春,共享苗乡龙狮文化“大戏”。

县委书记余勋伟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致辞。在职县级领导出席,各乡镇(场)党政正职、县直和省市驻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在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广场上,只闻喧嚣热闹的锣鼓声一响,狮队、花灯以及16条长龙轮番上阵,金龙腾跃穿梭,雄狮踏乐起舞,花灯闪耀夺目,各式表演争奇斗艳。现场锣鼓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欢乐至极,将龙年新春氛围感直接“拉满”。

意犹未尽时,游街巡演拉开帷幕,伴随铿锵的锣鼓声和围观市民的欢呼声,庞大的舞龙舞狮队伍从县民族体育中心出发,只见活灵活现的舞狮队伍带头翻腾而上,民俗表演傩戏等队伍紧随其后,金光闪闪的16条长龙由200多名表演者擎着,浩浩荡荡的游街队伍,蜿蜒数里,引来众多群众围观跟随。

此次巡演活动,途径民族大道、儒林大道、儒林广场、儒林大桥等地,穿越了大半个城步城区。所经之处,处处张灯结彩、灯火摇曳。市民、游客们一路跟随,人灯互动,欢乐无穷,构成了龙年春节最为动人的图景。

“第一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16条龙灯,真的是气势恢宏,精彩绝伦。我觉得,有了舞龙,传统节日才更有味道。”市民易女士在观看龙狮表演时兴奋地说道。

古老的文化,鲜活的传承。此次活动不仅有效推动龙狮非遗文化进一步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唤醒了群众民族文化记忆,让群众感受到城步舞龙舞狮民俗文化恒久魅力的同时,成功续写了城步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新篇章。

城步苗族自治县下团吊龙第三代传承人龚高光表示:“我们将把握时机,把握机遇,把城步吊龙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同时,努力让城步吊龙被更多人知晓,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融媒体中心全体记者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