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 共创新未来 ——2024年新春致辞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编辑:伍玉桃 2024-02-09 18:58:07
—分享—

逐梦新时代 共创新未来

——2024年新春致辞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

全县父老乡亲们,同志们,朋友们: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春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全县父老乡亲,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在外打拼的苗乡儿女,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城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致以节日最诚挚的问候和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我们补短板创新绩、进位突破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携手同心、奋力拼搏、守正创新,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活力城步激发新动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健有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部分超过省市平均水平,获评全省财政综合工作优秀县、预算绩效管理先进县、税费精诚共治先进县。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特色农业壮大发展,大力发展奶、竹、茶、果、蔬“五香”产业,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38个、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17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8家,全县“二品一标”绿色有机地标产品增至32个,中蜂产业发展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长安营镇获评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白云湖生态茶叶公司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南山牧业获评市长质量奖。新型工业加快发展,南山牧业、汇牛食品、湘南山源、七七科技等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5家企业深度“上云”、21家企业“上平台”,1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市级上市后备企业,“五好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大数据中心及数字城步建设入围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服务业蓬勃发展,金融业运行稳健,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电商物流加快发展,交易额同比增长12%,在首届“秀山丽水杯”农村电商直播大赛中获“非凡奖”;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共签约落地项目16个,总投资36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家,新注册外资企业4家。

这一年,创新城步绽放新光彩。银河纸业80g箱纸板荣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创建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城步工作站,佳能农林公司成功挂牌科创板,作为湖南省四大优良茶树群之一的城步峒茶有性和无性繁殖试验成功,羴牧公司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通过国家审核并注册成功,新增发明专利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商事制度改革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政策兑现”改革工作被省“揭榜竞优”专刊宣传推介,企业开办各项指标综合排名全省前列、全市第一,“湘税通”关注率位居全省第一。

这一年,生态城步迈上新台阶。南山国家公园创建顺利通过国家现场实地评估核查验收,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断面水环境治理综合指数均位于全市第一、全省前列,长安营镇古杉木获评“全国最美十大杉树”,南山草原获授全国首批“红色草原”,河长制工作经验被人民网专题推介。

这一年,文旅城步取得新突破。高水平举办了2023·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首届湖南(城步)高山农业博览会,成功申办2024年邵阳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精心组织了“龙狮闹新春”、“醉美桃花节”等系列文旅活动,城步苗绣和城步苗医烧烫伤疗法纳入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杨淑亭七语七诗刺绣老虎胸包、城步峒茶分别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和全省文旅商品大赛铜奖,柳林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罗家水村千年银杏景区和桃林村田头休闲农庄成功创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全年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85%。在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斩获三金一银,为历史以来最好成绩。

这一年,幸福城步谱写新篇章。脱贫攻坚成果稳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获“好”等次,全县脱贫人口、监测户、易地搬迁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4%、17.6%、16.4%,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有力有效;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南山大道提质、巫水河生态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入选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18个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着力提升城乡交通体系建设水平,获评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311”就业服务覆盖率100%;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加快提升,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获得优秀等次,教育督导经验获红网推介,双减工作经验获《光明日报》等多家权威报刊推介;加快健康城步建设,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省市县多家医院实现远程会诊,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

这一年,和谐城步开创新局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工作连续多年被评定为全市第一档次,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蒋坊乡被确定为全省乡镇综治中心示范点,资江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城步获评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县等荣誉,连续多年保持省“平安县”称号,信访示范县创建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这一年,清廉城步展现新风貌。党建工作多项典型经验获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和各主流媒体推介,构建“五网四员三机制”基层治理体系获全国优秀实践案例,成功举办省第四次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和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形成“1+9”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引进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创建省级清廉示范点1个,三湘护农经验做法被三湘风纪网推介。

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过去的一年,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全县广大劳动者们,为推动城步发展航船乘风破浪、扬帆前行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这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不畏严寒、守护民安的驻城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战士还始终坚守在“稳定一线”,披星戴月、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还始终为了城市的“美颜”在深耕细作,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还始终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使命,保障生产、促进发展的劳模工匠还始终在演绎着美丽的“劳动曲”,风雨无阻、日夜奔波的快递人员还始终奋战在货运的“快车道”上,等等。感谢你们夯实了城步发展基础,加快了城步发展进程,感谢你们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了乡村全面振兴,感谢你们美化了城乡环境、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感谢你们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了人民生活品质,感谢你们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守护了人民生活安宁。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行各业各战线的广大劳动者,向奋斗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一线的同志们,向每一位在工作岗位坚守的英雄,向关心支持城步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持续推进“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战略,聚焦“中国南方乳业之都”“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新高地”“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中西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中西部生态康养样板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推动城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东风浩荡满眼春,扬帆起航正当时。在象征吉祥、力量、繁荣、腾飞的龙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携起手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谱写新征程最华彩的乐章,尽情描绘新时代城步最美丽的愿景!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衷心祝愿城步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衷心祝愿全县各族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