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坪镇金兴村:“良田”回归“粮田” 产业转型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毛学军 姚凌 编辑:伍玉桃 2023-05-18 11:34:43
—分享—

图为村民开展彩色水稻备耕工作

图为将荷花拔除后的粮田

城步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刘平甫 毛学军 通讯员 姚凌今年来,城步持续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茅坪镇金兴村通过将荷花产业转型为彩色水稻,做到转型不变型、转产不减产,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5月17日,在茅坪镇金兴村荷花产业基地上,10余名村民正在拔除荷叶根部,平整耕地,播撒彩色水稻种子,呈现一片繁忙景象。金兴村先前以荷花、湘莲为核心产业,开创了金兴村农旅结合发展的新模式,树立了以产业创新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典范。今年,金兴村推行“非粮化”整治,引进省农科院水稻所的最新研究成果,种植高档优质稻、特种稻品种,对接省、市大米加工厂,实现水稻高效订单生产。据悉,彩色水稻种植利用特种稻的叶色优势,在400余亩稻田上制作出一幅占地100余亩的美丽、生动的水稻图案,为旅游增添幸福底色。

金兴村党总支书记唐孝宽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处走访调研,上下同心,定下了转型不变型、转产不减产、发展不歉收的发展思路,全面退出荷花种植,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产业,实现转型增景,做到转产增收,进一步提高群众增收能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毛学军 姚凌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